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水平思考跳脫標準答案窼臼

「告訴你們哦!我們這一梯有一個應徵考生非常狗腿臭屁,筆試填空題『創辦人     ?』,他填『我最尊敬的人』;『總編輯     ?』,他則是填『我以後做的職位』吔!」

考進大報的職前訓練午餐時間,從中部別報跳槽過來的女同事極具記者八卦本性,告訴同桌將分發到中部的我們,這個有趣的事。

寫出創意答案

然後,同桌將到台中跑房地產的年輕男同梯竟然舉手說:「妳說的那個人就是我!」全場眼珠子快掉出來,這個男同梯坦白的舉動,令大家噴飯。

這是我對先生的第一印象:這個人也太有創意了吧!

其實,這兩題填空為考古題,只要是念新聞傳播相關科系的人,跟學長姊探聽一下,都知道這間報社必考這兩題,但我先生不是念相關科系,大學畢業沒考上想念的研究所,抱持著姑且一試心態報考。

博取面試機會

先生說,看到題目就知道自己答不出來,為了博取面試機會,他決定放膽寫這種答案,果然得到面試機會,從閱卷者到報社主管,每個人都想看看是那位應徵者如此有創意。

這讓我想到大學無意間翻閱一本《水平思考》的書幾頁,記得裡面的故事是說,有一名窮人向惡霸借了一筆高利貸,卻還不出錢來,惡霸要窮人女兒嫁給他當老婆抵債,女孩抵死不從、苦苦哀求,惡霸提出一個辦法,他從地上撿白色、黑色石頭各一顆,如果摸出白石頭債務一筆勾銷,若摸出黑色石頭則要嫁給他。

水平思考

水平思考解危機

然而,女孩卻看到惡霸耍詐,用障眼法暗中撿了兩個黑石頭。書中指出,如果用垂直思考會執著於摸不摸石頭?機智的女孩大膽地摸了石頭,但佯裝過於緊張把石頭弄掉在混有黑、白石頭的地上,接著跟惡霸說,如果袋裡的石頭是黑色,那就代表我摸到的是白色,反將一軍,解決了這個難題。

《水平思考》作者愛德華.德博諾,是英國知名的哲學、醫學、心理學博士,被譽為20世紀人類思維方式革命性變革的締造者,這本書被視為培養創造力的極佳教科書,闡述創造力是可以通過「水平思考」的系統方法來獲得。

創新產業要水平思考

近年來很多講求創新的公司,會運用考題去測試應徵者的思維,曾經看過那些題目,自覺自己的回答很制式,不容易過關。台灣的教育模式,習慣教導孩子尋求標準答案,養成一堆像我這種垂直思考型的人,先生則是屬於具有創造力「水平思考」型的人。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