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拜大甲鎮瀾宮媽祖,但不要捐香油錢!?

(编辑过)
顏清標身陷官司時,媽祖遶境繞到顏家,種種作為皆看在台中市海線信徒眼裡,信徒內心想法是:「我拜的是大甲媽祖,拜拜跟宮廟主事者是誰沒有關係,單純的信仰,你不要拿錢出來就好了!」

農曆三月瘋媽祖,媽祖是台灣很多民眾的信仰,我沒有信仰特定宗教,朋友送的鎮瀾宮媽祖壓轎金,也會拿來放在皮包裡保平安。

壓轎金保平安

台中市第二選區立委今年1月補選,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兒子顏寬恒投入補選,去年底選戰打得火熱,砲火波及大甲鎮瀾宮,顏清標及鎮瀾宮副董事長鄭銘坤大動作出來開記會,反駁顏清標是「神棍」、「綁架媽姐」的指控及廟方改選、香油錢不透明等質疑。

改選找顏清標押陣

依照廟方組織章程,董監事必須是設籍大甲、大安、外埔、后里的居民,顏清標是沙鹿人,怎麼會入主鎮瀾宮呢?

話說1998年底,鎮瀾宮改選董監事,過去董監事選舉糾紛頻傳,那一年情況更嚴重,紅派、黑派實力相當,鄭銘宗、鄭銘坤兄弟與當時的董事長王金爐對峙,衍生不少糾紛。

當時擔任台中縣議長的顏清標受託居間協調,因為黑派能掌握的董事席位比紅派多一席,黑派推出壓得住陣腳的人選,要過關應該不難,於是部分黑派議員運作顏清標參選,果然使得堅持角逐者退出,顏清標順利於1999年入主鎮瀾宮。

創設副董事長

此時,顏清標仍是台中縣議長,之後轉戰立委,廟務多由鄭銘坤協助處理,鎮瀾宮也因此有了「副董事長」職務,自有鎮瀾宮以來,鄭銘坤是第一位、也是至今唯一的一位副董事長。

大甲地方民眾及記者都知道,顏清標是檯面上的董事長,鎮瀾宮所有事情鄭銘坤說了算,鄭銘坤的名氣隨著鎮瀾宮香火鼎盛而扶搖直上,成為宗教界名人,也被黑道盯上。

副董事長遭綁票勒索一億

2005年,鄭銘坤遭林明樺黃博廷集團綁票勒索一億元,顏清標請教父級黑道人士出面談判,付贖款方式救出鄭銘坤。

這23年來,顏清標、鄭銘坤持續連任,一直掌管著鎮瀾宮,對外顏清標是門面及招牌,但實質上鎮瀾宮所有大小事,鄭銘坤說了算,這是相當奇妙的事。

海線信徒不捐香油錢

顏清標身陷官司時,媽祖遶境繞到顏家,種種作為皆看在台中市海線信徒眼裡,信徒內心想法是:「我拜的是大甲媽祖,拜拜跟宮廟主事者是誰沒有關係,單純的信仰,你不要拿錢出來就好了!」

還有可愛的阿公阿嬤說:「你看,媽祖這呢呀慈悲,連顏清標、鄭銘坤這種人都想要感化。」

究竟媽祖能否感化顏清標、鄭銘坤?還是顏清標、鄭銘坤拿著媽祖當「神」主牌營私?我想,媽祖祂自有定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