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编辑过)
這兩件善緣帶來的善果,在10多年後才到來,驗證「只有等到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雖不是佛教徒,但佛教因果論挺能安慰人的。因果論認為,一切事物均從因緣而生,有因必有果。當人種下善因,不一定立即會有善報,只有等到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收到善緣帶來的善果

昨天再度感受到善緣帶來的善果,大老闆邀要好的國小同學賴姓董事長到公司參加活動,我被通知到場拍照紀錄發現,原來這位國小同學,10多年前曾採訪過,並寫了大篇幅正面報導。

「賴董事長好!」大老闆同學一到場馬上親切地問候,賴董認出我來,既驚又喜地說:「某記者,你轉行來這裡了呀!10多年前妳的報導讓我打開知名度,一直很感謝妳。」

在大老闆面前誇讚

大老闆和同事們發現我竟和賴董事長這麼熟,面露驚訝,賴董事長細數過去採訪情誼,在大老闆面前,為我加分不少。

另一件類似的巧合,發生在剛轉職的第三年,大老闆的嫂嫂是位活動力強的慈濟師姊,剛當記者那幾年,時常採訪她發起或主導的慈善活動,建立良好互動,經她穿針引線,成功地完成重要的慶祝活動。

兩件善緣帶來的善果,多年後到來。

拿到績優員工

活動辦完那年度,拿到全公司績優員工表揚。參與績優員工審查的一位大主管私下告訴我,大老闆和幾位大主管開會討論各大單位提出推薦名單時,主動表示要把我加入名單中,接著細數我在慶祝活動中做了那些事,完成具歷史意義的活動。

說真的,能夠完成那些任務,有賴大老闆嫂嫂幫忙,由於過去良好互動情誼,她使盡全力出面奔走,促成活動圓滿舉辦。

這兩件善緣帶來的善果,在10多年後才到來,驗證「只有等到因緣成熟,才能得到善報的結果。」

遇到惡緣 冷汗直流

當然,也曾碰到惡緣。在慶祝系列活動舉辦時,一位主動到場貴賓,曾因弊案被我及同業圍堵追問,看到她,腦子馬上回憶起那個場景,冷汗直流,幸好,這位貴賓從頭到尾未認出我。

後來想想,舞弊的不是我,當時是因為工作需求去採訪,言詞上可能過激,但絕非惡意去抹黑她。

自以為是地告解

不過,當記者18年,以一天刊登3篇新聞,一年工作240天來算,寫過12,960篇以上新聞,因一知半解、誇大報導、寫錯內容,一定傷害過不少人,或造成當事人困擾,這部份我深感抱歉。

有機會碰到自知傷害過的人,會主動告解致歉,也許這乃自以為是地尋求諒解吧!講出來,對方可以不接受,但說出來,至少讓對方知道我存幡然悔悟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