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需不需要給記者紅包呢?

對於紅包這個問題,其實各行各業都差不多,例如公司採購,廠商會來打通關,送紅包、送貴重禮物,有的採購會收,有的不會收。其實,記者也是這樣,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朋友去上職訓「新聞稿寫作課程」,授課老師曾在民代服務處工作,接觸過不少記者,老師在課堂上講述接觸記者的經驗,以前記者說要來辦公室他都急著去買飲料,有記者會問我們辦公室有沒有蛋糕?只好趕快去買回來,「記者就是要餵他們新聞。」還問學員說:「覺得需不需要給記者紅包呢?」

由於朋友也曾當過記者,感慨記者在大眾形象就是如此貪小便宜。

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對於紅包這個問題,當場,有學員回答說,其實各行各業都差不多,例如公司採購,廠商也會來打通關,送紅包、送貴重禮物,有的採購會收,有的不會收。其實,記者也是這樣,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一般認為,有固定薪資的媒體記者不應該收紅包。

首先,像報紙聯合報、自由時報、蘋果日報、中國時報或者是電視新聞台TVBS、東森、三立、民視、華視、台視,這些媒體記者有固定薪資;但是有很多媒體,並沒有給記者固定薪資,收入來源靠微薄稿費及拉廣告、寫編業文章。

一般認為,有固定薪資的媒體記者不應該收紅包或者拿現金「車馬費」,因為,公司發薪水就是希望維持採訪獨立、公正。

具商業價值活動易有紅包文化

然而,多少還是會有採訪對象希望增加記者會或重大活動的出席記者人數,一方面是充人場,另一方面提高新聞曝光度,包千元起跳的「車馬費」,尤其是有商業價值的活動,更有可能發紅包或「車馬費」。

以前當記者時,固定有幾個採訪對象辦的記者會或活動,會將「車馬費」直接放在裝新聞稿的資料袋裡,也有公關公司為達成出席目標,會明白告知熟識記者來參加可以領「車馬費」。

一時沒發現資料袋裡有紅包,或顧慮到現場無固定薪水記者顏面,不方便當場退,我剛開始當記者那幾年,會私下去退回「車馬費」。後來覺得實在太麻煩,直接捐給友好的慈善團體,由他們幫我寄收據給對方,收據上註明「XXX」代捐。

當然,如果以高規格角度來看,我擅自把紅包或現金「車馬費」捐出去,仍然是不妥之舉,一樣有收受好處及接受賄賂的問題,但我心坦蕩。

至於是不是有固定薪水的記者就不會收紅包、「車馬費」?或把這些錢捐做公益用,答案是否定的。一種米養百種人,有人退紅包,也有人就算當天休假沒出席,還是會去要一份紅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