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過年紅包要包多少呢?

不是每個人都有年終獎金,年終獎金領的多寡也落差很大,彼此有共同默契:不要包太大包,以免讓經濟狀況比較不佳的人有壓力。

開始工作之後,紅包成為每年過年必準備的東西,大家紅包都包多少錢呢?

小時候沒有零用錢,最期待的就是過年可以拿到紅包,有額外的錢可以花用,買平時不可能買的東西;長大後才知道,包紅包可是大人一項負擔呢!且還有各種學問,每家子的「紅包學」也不太一樣。

步入社會,每年過年前,我會找時間去郵局或銀行換一疊厚厚的百元鈔,讓紅包看起來有「厚度」。因為家族姪子、外甥、外甥女算起來有15個以上,如果全員到齊,光包給他們每人600元,就要1萬元左右,再加上包給父母每人3600元,還有疼愛我的姑姑、舅舅各1600元,紅包預算大約要2萬元。汗顏的是,25年來物價漲許多,今年我的紅包還是這樣包。

包紅包可是大人一項負擔呢!

我知道有不少人給父母的紅包是萬元起跳,由於我的兄弟姊妹多,不是每個人都有年終獎金,年終獎金領的多寡也落差很大,彼此有共同默契:不要包太大包,以免讓經濟狀況比較不佳的人有壓力,如果想孝敬父母,平常再另外給孝親費。還有、還有,由於我只有一個小孩,姊姊有兩個小孩,姊姊包給我兒子會自動加價回禮。

夫家包紅包則是另一種規矩。結婚第一年,事先詢問先生夫家的紅包「行規」,先生說:「通常他們子女隨意包,公婆各自會包大大紅包給每個孩子。」我就比照辦理,隨意包3600元給公婆,公婆回包的大紅包當然遠遠大過我的紅包,哇!長大成人還能領紅包,有一種賺到的感覺。

我習慣在吃年夜飯前,把紅包事先一袋袋包好,並區分清楚大包小包;公婆的作風非常豪邁,有時候就拿一疊鈔票在餐桌上數一數,直接放進紅包袋。

數位貨幣慢慢盛行,也許,不久的將來,多數人會改使用數位紅包,紅包袋也會被無紙化!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