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我小時候認石頭當乾媽!

在那醫療不普及的年代,居住在山區的客家父母帶孩子認石頭當乾媽的愛子之心。

「我從那裡來的?」很多小朋友會這樣問爸爸媽媽,小時候也這樣問過,爸爸媽媽回答說:「你是老家大樟樹下撿來的!」或「石哀撿來的!」

「哀」為四縣腔客家話中母親的一種發音講法,「石哀」屬於石頭精靈化的自然崇拜,拜的通常是村莊附近一顆被認為具有靈性的大石頭,「石哀」等於臺灣客家族群「兒童守護神」的代名詞。

由於爸爸或媽媽小時候每年會去「石哀」幫我拜拜換絭,準備一條新的紅線,串上古銅錢,換上新的平安絭給我戴上。因此,有一段時間對於是撿來的說法,深信不移。

爸爸媽媽依照客家傳統習俗,帶我去認「石哀」為義母。

國中之後,才了解是因為幼年時常生病,非常不好照顧,爸爸媽媽依照客家傳統習俗,帶我去認「石哀」為義母,希望「石哀」保祐平安健康長大。

忘了是長到16歲或18歲,媽媽便去拜拜還願,感謝我的石頭乾媽「石哀」保祐順利長大成人,完成脫絭儀式之後,就不用每年換絭及戴絭了。

記得媽媽會交代一些戴絭的規矩,像不能將絭進入廁所,絭也不可以掉地上被別人跨越過去,這樣會褻瀆神明。

養兒方知父母恩。自己為人母之後,碰到孩子生病發燒,束手無策時,也會在心中默念請上蒼保祐我的孩子,更懂得在那醫療不普及的年代,居住在山區的客家父母帶孩子認石頭當乾媽的愛子之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