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lentinoDaily
ValentinoDaily

https://www.valentinodaily.com/ HI, 我是貓🐾 25y,現居台北 恭喜你發現了這個秘密基地 我的興趣是挖掘人體的奧妙 不帶有任何罪惡感🌹

【避孕方法比較】保險套、避孕藥等7種方法解析


你知道現在最常使用的避孕方式是什麼嗎?答案是保險套,但避孕的成效卻不是最高,知道為什麼嗎?這些其實跟有無正確使用其實有很大的關係,而近年來,慢慢出現了很多新的避孕工具,以下有7種避孕方法比較的解析,每種方法各有利弊,選擇自己最適合又可以有效避孕的工具是安全性福的關鍵哦~


避孕方法比較

一.保險套

延伸閱讀:【2019】5大保險套推薦,不破、耐用是重點!

【使用比例】81.6%
【成功率】82%以上
【適用對象】任何人皆可使用

最多人使用的保險套,成功率才82%?因為很多人覺得戴套有種被塑膠膜隔住的感覺,所以都是到最後關頭才拿出保險套,並非全程都有戴著,也因此大大降低了平均成功率。如有全程戴套且正確使用的話,成功率是可以高達97%的。正確使用包含:一次只使用一個、不反覆使用、平時不放在錢包內、結束後立即抽離女性體內。不好意思去便利商店結帳的也能網上購買,而且通常都比較優惠。

⚠需注意的是:切勿用油性潤滑液,例如:沐浴乳、凡士林、香皂…等來接觸套套,因為會破壞套套的材質-乳膠,破壞程度可達90%,這樣等於沒戴啊……千萬記得用潤滑液!!

延伸閱讀:[2019]潤滑液推薦,不乾澀的夜晚就靠這瓶!


二.事前避孕藥

【使用比例】2.8%
【成功率】91%以上
【適用對象】生活作息規律者,可按時服藥

避孕藥有分兩種:一是事前,二是事後,而事後避孕藥我把他放在最後一個是因為他後遺症很多,也是不得已才使用的方法。事前避孕藥經過很多學者的證實不止能有效避孕,還有其他用途,例如:調整經期不順、經痛、經前症候群…等,因此對於有不孕問題的女性,停藥後的受孕機率也會跟著提高。而現在的新型避孕藥已經大大克服舊型避孕藥會出現的各種後遺症(例如:噁心、嘔吐、體重上升、不正常出血等狀況),所以並不用對避孕藥太過恐慌。使用方法就是一定要記得準時吃藥!

⚠需注意的是:切記要天天準時吃,只要一天忘記吃了,避孕效果就會大打折扣。且患有心血管疾病、肝功能不佳者、有乳癌病史、有靜脈栓塞的疾患者、服用後不正常出血者不宜食用口服避孕藥


三.避孕貼片

【使用比例】1.7%
【成功率】91%以上
【適用對象】性生活規律、皮膚較不容易過敏者

這是近年來研究出新的避孕方法,只要貼在身上,就能產生避孕的效果。聽起來好像很方便,但是到了夏天悶熱潮濕的話,每天貼著貼片的地方就會變得悶悶癢癢的,所以不建議皮膚過敏者使用這個方法。使用方法大致上是一個禮拜貼第一片、第二個禮拜撕掉貼第二片…以此類推,不過正確使用方法依各廠牌可能會有所不同,需依照說明書做使用。

⚠需注意的是:避孕貼片因含有高濃度女性荷爾蒙,故可能有血管栓塞等副作用,而避孕貼片也算是處方用藥,必須經過醫師評估才能使用。


四.子宮避孕器

【使用比例】1.1%
【成功率】99%以上
【適用對象】年紀較大、生產過的女性

跟上述幾種方法比較起來,子宮避孕器算是比較麻煩的一種,必須由婦產科醫師將避孕器放入與取出,所以比較適合暫時不想生育、年紀略大或已經生產過的女性使用,且每年都要到醫院檢查避孕器是否有移位的現象,來確保避孕的效果,而子宮避孕器通常都能使用五年以上,但費用方面也比較昂貴。

⚠需注意的是:子宮內避孕器可能會有腹部悶痛、子宮外孕、點狀出血、腰痠、經期延長及經血量增多…等後遺症,另外像是這篇報導,也是避孕器位移的範例。


五.荷爾蒙注射

【使用比例】0.8%
【成功率】94%以上 
【適用對象】短期內無生育計劃的女性

若害怕口服避孕藥會導致腸胃不舒服的女性,可以選用荷爾蒙注射,他的優點是成功率很高,依避孕針的款式,有的一個月注射一次即可,以複方長效避孕針為例,裡面添加少量雌激素,但是會有一些副作用,例如:不規則出血、經期延長、經量增多…等。

⚠需注意的是:雖然避孕針不會導致不孕,但是最後一次注射後的半年到一年內這期間難以受孕,如果有在短期受孕需求的女性必須考慮一下適不適合。


六.體外射精

【成功率】78%以上 
【適用對象】男方必須很會抓時機

體外射精又稱性交中斷法,在高潮前拔出女性體內,這種避孕方式很危險,不過非常多人愛用(所以你可能會常看到某某平台又有人發【這樣會不會懷院?】文),不過網路沒有驗孕功能,你想想看用這個避孕方式升級成爸爸媽媽的人多不多?如果覺得冒險的話還是不要使用這個方式為妙,畢竟在激情的時候腦袋是管不了這麼多的,誰知道你拔出的時機準不準確呢?就算準確,過程中還是會有少量蝌蚪分泌的。

⚠需注意的是:如果覺得增產報國也無妨,那麼就很推薦這種方式。


七.算安全期

【成功率】76%以上 
【適用對象】女方週期必須很準時、精確

這是一個根據自己的週期,算出排卵期再避開排卵期恩愛的方法,危險指數比體外射精高一點。但我必須說有些女生真的是經期非常準時,幾乎一天也不差,不過這個標準不能自己認為準時就好,也是要給婦產科醫師評估過後才能確定,因為曾經婦產科醫生就跟我說我的經期非常不準時,絕對不能使用這種方法。雖然我也沒有要使用,只是覺得有些婦產科醫師蠻不錯的,會跟我說這些該注意的事情,想知道哪間可留言給我。另外有一個我覺得不錯的APP小月曆,我的經期很亂他也能大概預測到,蠻推薦的,裡面也會根據你的週期推算排卵時間。(不過安全期這方法還是參考就好)

⚠需注意的是:就算經期非常準時,也可能因為環境、壓力、睡眠…等等因素影響到排卵期,所以這方法還是有點危險(我朋友跟我說她有白帶的時候就是代表正在排卵期階段,這時候就不要冒險)。

計算安全期網站:女性計算機


八.事後避孕藥

【成功率】性交後24小時內95%、24-48小時內85%、48-72%小時內50% 
【適用對象】來不及避孕的最後選擇

事後避孕藥顧名思義就是一種急救用的避孕方法,這種方法也最傷身體的,建議是不得已的情況下再做使用,例如:保險套破掉、忘記避孕、受非自願性交者。且一個月內最多服用一次。年輕人把他當作一種定期藥物做使用,這是錯的!他的副作用會導致經期大亂、頭暈嘔吐…等,因為事後避孕藥的劑量會比一般事前避孕藥高出約10倍。

⚠需注意的是:事後避孕藥的效用是依據時間而慢慢遞減的,所以如果有疑慮就趕快在24小時內服用,不要抱持著僥倖心態。


總結

其實每種方法都有他的利弊,而且沒有一種避孕方式是百分之百能夠避孕,除了禁慾,所以我們只能選擇一個自己能接受且相較之下比較有保障的方式來避孕,並且確保自己是正確的使用這些方法💖

#避孕方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