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玩家
人生玩家

♟️ 𝕮𝖗𝖊𝖆𝖙𝖊 𝖆𝖓𝖉 𝖇𝖚𝖎𝖑𝖉 𝖑𝖔𝖛𝖊 𝖆𝖓𝖉 𝖗𝖊𝖘𝖕𝖊𝖈𝖙 †

職人專欄|槌染藝術:瀧冶手作|心路

一切都不會白費都會留下努力過的痕跡|他說
首先,謝謝你點閱進來人生玩家
有個好消息想興奮的告訴你
這新鮮的一年中
我們邀請「7位職人玩家」與人生玩家
一同與你分享「職人專欄|心路」
不知道你需不需要這企劃
但我們期待、也非常歡迎你
參與在我們當中,Are you ready?
🔔網站系列文章
|勇者系列
|職人專欄
|價值餐點

🔔網站提供免費索取
|人生Tips表

🔔如何追蹤|社群+
|IG帳號

上週專欄:職人專欄|手作刺繡:幽靈貓|心路
版權所有,翻印必究

•請利用三種形容詞,介紹你自己?
想法單純
想與做之間常常矛盾
對於結果容易接受順其自然


•是什麼契機與讓你想試試看垂拓染工藝?
我本身是念教育畢業
都因為我很喜歡小孩
本來想進入學校體制
但發現學校有些鐵的規則是我不能去觸犯
而我的東西太工藝、太自然
教科書或考試都不需要
所以是會被教育給淘汰掉的

那時候,我就在想
沒有人在做這個,那我做
它結合到的是環境與自然生態
它也可以是一種在地理念
如果我一直做下去的話
有天,它就會變成在地的文化

想到中寮就會想到拓染
或許,它就是文化的代表


•從籌備到目前,最為燒腦的環節在於?
大概是2020年底左右開始著手籌備
而設計課程是我目前燒腦的環節
必須配合相關單位要求而去設計教學
籌備的過程很燒腦
雖然可以賺錢
但我又不希望
教學成品對於消費者來說只是一塊布
而是我會期盼消費者長期使用它
而不是裝飾品、或紀念品
但我也明白,並不是每個人都像我一樣
都覺得敲壞的成品也是一種美
我還在這件事上累積經驗中


•可以多聊聊你與南投中寮土地的故事嗎?
這裏是我長大的地方
也是這裡環境造就了我
這裏有一位做藍染的老師
我們關係很好,有點像師徒、有點像母子
是她帶著我認識藍染也帶著我長大
藍染是開啟我內心的心路歷程
所以近期的作品就是這樣表現
海平面的開始、漲潮、退潮、
最後不會是白,反而是保留淡淡地藍


一切都不會白費都會留下努力過的痕跡


•為何選擇使用拓染當作你創作的連結?
「染」有很多技法、很多門派
而我高三前都是接觸藍染
直到高三才接觸到拓染
而選擇挑拓染是因為它比較接近我的個性
直接就可以顯現
不用花太長的時間等它成色

它也不用事前綁或用其他技藝包裝它
它就是簡單直白用一種顏色
就可以呈現在你的眼前
•可以簡單介紹客家藍染與拓染的差異性嗎?
客家藍染相較拓染來說呈現上花樣較多元
拓染比較簡單,單靠槌打敲出植物原色


•對於這份熱忱,你有什麼願景呢?
我的正職是學校的美術編輯
學校與教授都給我很大的彈性跟空間
而我跟教授的配合也達成一種默契
當教授需要什麼
我就可以馬上設計給他
所以正職的工作與我自己想做的時間分配上
其實我可以拿捏在工作一小時
其餘時間留給自己去籌備或者耍廢
而我對環境教育有很大的興趣
而拓染這個專長很適合我
所以我想結合它
讓它變成我的另一個職業
可以讓我生活、它也讓我感到快樂
未來,我會希望自己把它做成教案
讓它可以更精緻、更完善、更被記住
這是我對未來的願景


•在作品中,有看見書法字體與拓染的結合
提升作品質感也與市售商品格外不同

聊聊這創意的火花吧?
寫字對我而言是一種抒發
去年九月我嘗試寫一篇卷軸
但我越寫我越感到挫敗
總感覺到自己被文字來源給拘束著

所以我把它放著,直到前幾天
拿出來接著當時後續撰寫時
當我大膽的拉長字體
我可以感受到通透舒暢的感覺
而字型也表達出我的意念
這讓我感覺很舒服、很自在

當我在寫字、我在染布
我把它們結合在一起
晾乾的同時,我就會坐在這裡
欣賞它們的過程,也就是我每天愉悅的來源

職人專欄|心路

人生玩家有個好消息想興奮的告訴你
這新鮮的一年中,人生玩家邀請了
「七位隱藏生活中的職人玩家」
透過一年持續追蹤與紀錄
一起分享這一年的心路歷程
鼓勵更多的人「每一個人都是值得的」
拉近訪談與創作人還有你的距離

職人玩家社群:IG|瀧冶手作
體驗課程報名:請禮貌私訊instagram訊息洽談

未來,我會希望自己把它做成教案
讓它可以更精緻、更完善、更被記住
這是我對未來的願景

貼心提醒,版權所有
翻印必究,以免觸法


要記住:
一個人,你可以走很快
一群人,你可以走很遠
抵達目標前,一路上你會需要很多人的指引

我們鼓勵你透過留言區一起分享
幫助你記錄此刻你的感動
我們非常看重你話語的力量
因為我們相信
你的分享比人生玩家更有力量感動更多人

因為,現在起,你,已經不再一樣了

原文連結人生玩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