韬韬步爵
韬韬步爵

观察者 |想象者 |书写者|storyteller 個人網站 www.yuetao.nl

差一点|第一章(20)

掩蓋一個秘密,需要一個謊言;逃避一個秘密,需要生命的代價;當秘密暴露時,卻發現一切皆荒唐。曉東有一個秘密。告訴她秘密的人已经死去,寫著秘密的白紙黑字也已化為灰燼。她帶著秘密来到荷蘭,在這個田園國家開始平靜的新生活。然而,靜好的歲月未能維持多久,經濟危機和文化衝突讓她成為一個負債累累、無家可歸的單親母親。困境中她向曾經急於逃離的人求救,換取解救的代價則是不得不重新面對秘密即將被發現的危險……

差一点|第一章(20)

我把自己徹底清理一番,化上妝,換上懷孕前買的窄腿緊身牛仔褲和筒靴,推著亞當去唐人街採購。操勞了這些天,原來勉強能拉上卻怎麼也扣不上的牛仔褲倒能穿上了。

陽光晃眼。我帶起太陽鏡,世界變成深藍色。靴子將磚石地面踩得咚咚響。途徑水壩廣場,滿廣場的肥鴿子見人不但不躲,反而繞到你的腳邊找吃的。抓一把米,張開手,鴿子就會呼啦啦飛過來,停到你的胳膊上、肩上、頭上,爭先恐後往你的手裏啄。亞當怕鴿子,我沒有向小販買米,推著童車往賣藝的蜘蛛俠方向走。

蜘蛛俠跟鴿子一樣肥,舞動一把紅藍相間的傘,緊身衣下的肉隨著身體的移動一層一層鼓起來。蜘蛛俠的邊上是一對鬼,一個黑袍加身,一個白衣襲襲,兩人都帶著骷髏面具、手握鐮刀(難道西方也有黑白無常)?再過去是個綠衣黃臉紫褲的人物,我不認識。他的邊上是蝙蝠俠,雖然體態粗短,但是站在矮箱上,展開黑色斗篷,還頗有些英姿。見到形形色色的人物在朝他招手,亞當睜圓了眼睛,急著要從童車裏出來。我把他從童車裏抱出來,他在我的肩上挺起脊樑四處張望。突然,他哇得大哭起來。

“怎麼啦?”

他直勾勾地望著前方,表情明顯受驚了。我順著他的目光看過去,見到一只“黑猩猩”正朝我們瓷牙咧嘴揮手。

“傻孩子,那是假的!”我摸摸亞當的臉蛋。

他把頭埋在我的肩上,不肯抬起來。

“不信我們過去看看。”

我抱著他朝猩猩走去,每走一步,他就哭喊一聲以示抗議。

“那是個穿著猩猩衣服的人,不是真的猩猩。”

亞當不知是不理解還是不相信,一個勁地抗議。我決定要培養兒子的勇氣,於是一步不停地朝猩猩靠近,邊走邊讓亞當抬頭看。他蜷起身子,對我又抓又咬。

“哎呦,你這個孩子怎麼這樣!”我火了。

猩猩還在瓷牙咧嘴地笑,似乎從沒見過這麼滑稽的母子。

“把面具脫下來,”我走到猩猩跟前對他說。

他不說話,只顧“笑”。

“你把孩子嚇哭了,脫下來讓他看看你是真的人。”

猩猩搖頭,仍是不動。

“聽不懂英語嗎?”我在空中做摘面具的手勢。

他還是不說話。我想扯下那張面具,看看後面的嘴臉——是木訥無情,還是幸災樂禍?下一秒,我意識到他是在要錢,這些街頭藝人都要等你投了硬幣才肯配合。我從包裏掏出錢夾,取出枚兩歐元硬幣,卻找不到投錢的罐子或帽子。抬起頭,猩猩已經摘下了面具:一張端正的圓臉、微微發紅的褐色皮膚、眼睛大且亮,跟亞當的一樣精神。

朱利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