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ibody
Someibody

不愿居暖房,迎风晒月光

复工复产之路的“人间观察”

去年12月初辞职时的计划是,休息到过完年便开始找工作,大约可以有一个月的假期。当时万万想不到世界会变成这样。

在家无所事事两个多月后,舆论强行扭转,新闻里开始号召“复工复产”,“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的”我便开始投简历。虽说整个经济形势走低,但也存在着外地员工无法返工直接辞职的情况,所以职位空缺的也不少,尤其对于本地人在本地企业找工作,相对还有优势一些。很快我收到了面试的邀约。在我完成第二个面试,经历了一些匪夷所思的对话以后,正好写作灵感枯竭的我,决定把面试当成一个人间观察的视角,看看自己能遇到什么,竟然真的收获了些“惊喜”。


1/ “你用学习强国有什么感受?”

这是一家开在尚未完工的写字楼里的旅行社,打算经营起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想招聘有关人员。门口落地插着一支党旗,看到它,劝退的号角已经吹响。

先面试我男性非常艰难地读了我的名字,但还是读错了。大致聊了一下我过去一年的工作经历以后,他觉得挺合适的,便去叫公司领导“X总”来继续面试。

领导是位中年女性,进门后先打量了我一番,看我始终戴着口罩也没有要拿下来的意思,便开始看我的申请表。刚看到名字那一栏,便说,“你这个名字怎么读啊?我这种老年人不认识。”……我字正腔圆地缓慢地念了一遍自己的名字,然后开始自我介绍,介绍到一半,她突然打断我说,“妹妹,你声音可以大一点吗?我老人家听不太清。”我清清嗓子,提高了音量继续说下去。

她看到我的家庭成员信息里只写了父亲,她又问我“那母亲呢?”我说,“妈妈不上班,所以就没写了。”其实心里想的是,又不是查户口,让你知道那么多干嘛?她开始说,“妹妹呀,我作为一个过来人,建议你,以后这种信息还是要写完整,这样人家看到你,才知道你是父母双全的。父母双全,人才健全,知道吗?”我笑笑点头,心里飘过一串省略号。可能是口罩遮住了我的表情,她又补充了句,“这是大师说的!”很笃定。我只好努力再笑得明显一点。

她开始介绍起公司的业务,我才知道,这家旅行社与一般旅行社不太一样。他们的主营业务是接洽政府部门的培训需求,组织机关单位的党员们“外出学习”。因为在公务系统中有些岗位每年有培训时长的要求,他们便可以组织这些人到一些“红色旅游胜地”或者高校开展学习。

说着说着,领导开始宣传自己的公司,想说服我能加入他们的团队。“你看我们做的旅游产品是很符合现在国家的思想的,你这样大学毕业不久的小姑娘来是很合适的,非常的积极向上!对吧!我们平常也在不断学习,这个对你也是有好处的,很积极!是不是?诶,那你学习强国有什么心得吗?”我愣住了,“啊?你说那个APP吗?”她说,“对呀!”我脑袋飞速运转了一下回答“我不用那个APP。”虽然后面还在谈薪资等问题,但我彻底给这家公司判了死刑。


2/ “我始终相信,选择比努力重要!”

这是一家信贷公司的销售岗位,虽然并不想做销售,但因为它是我换了求职平台后的第一份邀约,于是我接受了,反正也是观察,就去看看吧。因为不想暴露微信,我跟面试官说,用短信联系即可。约定的面试时间到了面试官仍旧没出现,等了15分钟,发了三条短信仍旧没有回音,我有点不高兴,打算离开,离开前打电话确认一下,面试官才匆匆而来。

他让我先到公司的签约室里填表,表中有“未来三年的职业规划”一栏,看了半天不知道该填什么,既不想说谎也不想暴露自己的真实想法,最终写了“随机应变,随遇而安”。

面试官浏览了下表格,立刻对职业规划里我写的两个词产生了兴趣。他笑了笑说,“还挺有文采哈!这不就是,没有规划的意思嘛!”我很坦然地回答,“对呀,世界变化这么快,做这么远的规划有什么用呢?”面试官听完,“嗯,也有道理。不过个人的规划还是可以有点。”我以为建议点到为止即可,没想到开始了长篇大论。“你们年轻人啊,总要花很多时间在选择手机、选择口红的色号上面,对吧!像你们女生,花很长时间纠结买什么颜色的口红。但是这个未来啊,就不太花时间考虑。”我不太想接受这个设定,于是打断了他的话,“不,我没有,我不会花很长时间选择手机和口红。”他很惊讶,“那么你平时在干嘛?”。我说,“看书啊!”

知道我对信贷不太了解后,面试官又简单介绍了金融行业。他从个人经历讲起,先说自己本专业的工作如何看不到前景,于是想换工作,然后把自己换工作的思路解释了一番,接着就说,“我始终相信,选择比努力更重要!你看,我们行业现在平均月收入能达到XXX,我的同学还在那里工作的,每个月也就拿XXX,那么点工资。我们有个同事,单亲妈妈,离婚后带着小孩来这里打拼,就靠自己的努力现在在XX买房了。我说的就是正当的努力哈!没有别的意思,就靠正规的路子努力,人家就买房了!你不要想多了,我就是想说这个收入很可观。”我忍不住打断,“我没有想歪,也没必要想歪。”

说起公司的优势,面试官又补充道,“我们这个行业,对你积累人脉是特别有好处的。工作一年以后,微信可以加到上千人(天知道我最不想微信列表里加这么多人了),你是我第一个接触用短信联系的人哈!所以刚刚没看到消息。这个积累是很好的。你在任何一个地方工作,人脉很重要!比什么都重要!所以我建议啊,年轻人一毕业就要想好在哪里发展,就去那里积累人脉,换地方积累的人脉没用了,多可惜。我们现在这个办公室,是整个市区最中心的地段,这栋楼里办公的都是有名的老总,很不错的!”我看了眼自己坐的椅子上裂开的扶手,微微地点头,表示听到了。

全程我几乎不怎么说话,反而是面试官说得多,充满了成功学的话语和逻辑。礼貌客气地道别后,我点开求职平台走流程,它问我,想知道面试结果吗?我直接选择了不想。


3/ “我们就是要写大家爱看的东西。”

这是一家注册为电子商务公司的文案编辑岗位,但人事在和我前期沟通时,跟我说主要写娱乐版块的文章,我有点困惑,以为是要通过娱乐热点写软文卖货。

到了公司进门,格子间旁边是很简陋的仓库货架,上面乱七八糟地堆着东西,整个办公环境十分糟糕,工位上的人都在噼里啪啦打字。人事带我到会议室里聊,会议室里除了一套沙发和一块写字用的白板,其他空间也被货架占据,但也看不出来这家公司需要卖什么东西。

自我介绍结束后,人事先问,“你平时关注娱乐新闻吗?”我说“关注啊,我也追星的。”人事接着问,“你最近关注的娱乐新闻是什么?”我说,“肖战和AO3的事件。”人事问,“那让你写一篇跟肖战有关的文章,你会怎么写?”我说,“先梳理一下事件经过,然后分析为何粉丝会有这么强烈的反应,再分析举报等问题……”

人事听完没有评价便开始介绍工作内容:“我们这个工作呢,暂时不会在微信上展开(因为我的经历大部分是做公众号),主要就是在头条、百度、UC和企鹅写文案,公司会发账号给你,你就写文章,写完按照阅读量给你提成。”听到这里我更加困惑了,一连串提了好多问题“这样就可以了?直接写文案吗?只看阅读量?不同的平台不同的账号吗?公司经营的主体账号是什么?”人事又几乎重复了一遍,“就是我们公司在这些平台上写文章,目前我们只做娱乐版块,你只要根据当前的娱乐热点写文章就可以,到时候根据阅读量给你提成。”我的问题根本没有得到解答,对于整个公司的盈利模式依旧一头雾水。

“如果写娱乐热点事件,我们又不是娱乐记者,能写什么呢?写的内容完全没有限制吗?公司发放ID写文,针对不同平台的受众写不同的文章,这些平台上ID的名字相同吗?(我还是用经营一个微信号,但是内容可能放在不同平台的思路在思考这个问题)“我问。

“你只需要根据这些热点事件写内容就可以了,不需要采访,跟什么账户也没关系,公司会发给你。”人事又给了我内容大致相同但无法解决疑惑的答案。我没想通这样纯粹写文的盈利点在哪,只好直接发问”那公司靠什么赚钱?

人事大概觉得遇到了个弱智,回答:“我们写文章不需要带货的,跟那些软文不一样。我们就是要写大家爱看的东西,看的人越多你的提成也越多。平台会给奖励的。你的文章写了好几千字,但是阅读量只有几十,那这篇文章就是没用的。”

我终于明白情况了,大概是这些平台为了吸引流量而催生的工作。也大致猜出了为何公司暂时不做微信公众号的原因。我分析给人事听,她好像没有听懂,只是说,“也许之后公司觉得公众号也能赚钱了,会考虑开辟写公众号的。还有其他问题吗?”

“平时加班多吗?”我问。人事回答道,“我们现在每天的工作量是五篇800字左右的文章,写完你的任务就完成了,上班时间没有限制。除非平台有提什么额外的要求,我们可能会加班。”我傻眼,“一天5篇800字?!这么多?!”人事说,“这其实一点都不多的。”我继续对人事摆出不可思议的表情,抓住她前面说话透露出来的消息,我又追问,“所以有时候平台会主动跟你们说需要什么内容吗?”人事点点头。我想问团队里人均学历水平,但又觉得自己这样太刻薄,还是算了。想想招聘条件的限定——”大专、无经验亦可“也能猜到七八成吧。

面试结束后我立刻在群组里跟朋友感慨,“我终于知道,为什么百度、今日头条,QQ看点这些地方会充斥着各种标题耸动不顾是非,内容刺激无关事实的文章了。”而很多常在百度看“新闻”的人,他们看的内容就是靠许许多多类似这样的公司/团队炮制的。


4/ “你怎么看这届美国政府?”

最后一份面试是一家生活用品生产企业的电商文案策划。照例先填应聘人员登记表,表格的背面是诚信声明,要求应聘者如实填报。其中有一项是“除了轻微交通违纪外,既往无治安违法或者犯罪记录。”我看着这条要求,心里在想那趟派出所之旅和保证书到底算不算呢?

连续几日不停面试已经有点疲倦的我抱着不要爽约,随便瞧一瞧,最多人间观察的心态来的,没想到遇到了阵仗最大的面试,面前一口气坐了四个人轮流向我发问,我渐渐变得有点紧张。因为专业和一年的工作经历其实和这份工作的工作内容区别挺大的,所以面试官们轮流发问,想确认“凭什么我可以胜任这个岗位”,我勉强打起精神应付,但有点乱了阵脚。

主面试官问我“除了前面说的那些,你还能说一个你认为你自己身上符合这个岗位的优点吗?”我思考了一下,回答:“我认为文案策划是一个需要持续输出的岗位,当然,你可以通过技巧变化输出的内容,但核心不会改变,那就会没有灵魂,没有吸引力。而我恰好是一个在业余时间会让自己保持输入的人,我喜欢看书。”

面试官追问,“那你去年看了多少书?”我粗略估计了下“有几十本吧。”(心里想,反正20和80都是几十)面试官又问,“可以说些书名吗?”当下想起来的书名都是些大陆已经不能出版的书,我心里盘算着,都是些跟工作无关的书,这可怎么报?而且这一说出来,可能连政治立场都要暴露了,这可怎么办?时间太长又显得我在说谎……一时间闪过很多念头,于是先解释“都是些人文社科、政治哲学类的书,”然后小心翼翼地报了书名,“比如《社会契约论》、《论自由》、《政府论》,理想国M系列(天呐!还能想到这个,松了口气)……”

主面试官又问,“那你能说说《政府论》讲了什么吗?”我大致概括了一下,也坦承自己并不是能明白所有的内容,主面试官点点头继续问,“那你能评价一下这届美国政府吗?”我瞪大了眼睛看着他,重复了一遍这个问题,想确认他真的需要我回答吗?他点点头,”嗯,你怎么评价?”我深吸一口气,有点无语,这么大的问题,我怎么用三两句话评价,我又做不到直接学习大外宣的论调……稍微思考了一下,脱口而出的答案是拿中国政府比较,“煽动和迎合民族主义情绪,都一样糟糕。”说完主面试官笑笑,“关于中国政府的批评我们不能说,还是不要说的好。”便把这个话题带过去了,我也无奈地笑笑。

这是自19年6月以后,我第一次猝不及防地在陌生人面前暴露出了自己的政治观点,我想隐藏起一部分,却不知道怎么藏,我不知道说多模棱两可对其他人来说是可以接受的,也不知道对方的立场能否接受这样的想法。它带给我的紧张情绪胜过之前关于工作和专业的交锋,让我久久不能平静。

面试结束后,主面试官忍不住多跟我聊了两句,他很好奇为什么我呈现的是比较无所谓的态度,甚至想请教我一个问题因为他一直想不到答案,“如果工资不是可以激励我的东西,还有什么是老板在意的,我可能可以说服老板相信我的东西?”虽然我心里想的是”创造人生价值这种答案骗骗小朋友差不多了“但我的回答是,“工作成果吧。有的人是靠成就感激励的。“他点点头表示同意,“下次又被老板问这个问题,我就这么回答。”



连续几日的面试让我觉得休假近三个月积累的元气消耗殆尽,需要再休息三个月才能恢复。从面试的第一刻开始,我就一直在问自己,像我这样的人如何重新加入一个普通的社会群体再次生活?现实的裂缝越来越大,对面的人群或者看不到这样的裂缝,或者可以无视这样的裂缝,可我不能回避。

面试的时候常被问,你觉得你是什么性格的人?我的回答是,我正在努力做,也希望一直是一个内心有坚持但是对周围都尽量理解尽量包容的人。好像这是唯一的解答吧,我也不太确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