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ibody
Someibody

不愿居暖房,迎风晒月光

工作的意义?人生的意义?总是在困惑,从来没有解答

4月30日,2020艰难地过了1/3,五月就要到了,重新工作3周,还有五周试用期才结束,每天回家都充满了疲惫和厌恶感,不知道我能不能撑过试用期,退堂鼓一天要响十几次。

昨晚家人在看综艺,王牌对王牌薇娅那一期,主题应该是跟职场/工作有关。应该是节目最后例行要上价值的桥段,每个嘉宾都要分享一下自己的奋斗经历,顺便给年轻人一点鼓励。听了几句真是非常听不下去了。都是“要努力要坚持要能吃苦要敢于尝试”之类的……正疲惫地抵抗本性和工作斗争的我,听到这样的话情绪一下子被点燃了。

当然不能责怪嘉宾看不破整个资本世界的逻辑,甚至他们也确实只能随大流说点场面话。但是,让年轻人感到疲惫焦虑和痛苦的,仅仅只是工作量过大的问题吗?

正好朋友昨天也发了条朋友圈,是一个武大大四学生的焦虑以及高晓松的回复,似乎很火,后来罗永浩也回复了。她看完觉得非常触动,而我,依旧想笑。上一次面对清华学生到奇葩说海选现场仅仅只是想问「我该选什么工作」的时候,高晓松直接痛批,清华就培育出了你这么个只会考虑「我这么厉害该做什么」的学生,这次他宽容温和多了,这叫成长吗?应该也不是吧。

更重要的是,纵使高晓松竭尽全力地设身处地,这个学生根源的困惑依旧没有被解决。身边几乎每一个正在工作的朋友,都有同样的心路历程——工作之前踌躇满志,充满了奋斗的动力,工作一段时间以后发现,工作真的没什么意义。昨天一天加今天半天,我的工作内容就是不停地思考,变换组合词,为一篇微信广告文章想一个吸引人的标题,组合了二三十种吧,最后用了甲方自己定的我们一致认为的最不吸引人的那种。Are you kidding me ?!

最近的工作给我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每一个在企业工作的人(高校,体制内,NGO组织另谈)都是市场的螺丝钉,要么在生产环节,要么在销售环节,要么在促进销售的和帮助销售的环节,所有事情最终的目标指向的是卖东西。别人的工资买东西帮你完成你的KPI,你的工资买东西帮别人完成别人的KPI。一遍又一遍循环往复,没有人能停下来,也没人敢停下来。曾经幻想的工作的价值和意义被消磨掉了,还指望年轻人能思考出什么意义?为什么奋斗?

尤其在现在,你不可避免地要面对新的情况是,有消费欲望的人不一定有消费能力,有消费能力的人不一定有消费欲望。经济下行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这时候依旧去跟年轻人说,努力奋斗坚持就会有出路?Really?How?最多被感召三天,稍微认真点,一下就过去了……又陷入了焦虑和迷茫。

其实,关于人生选择这个庞大的命题,我尚且说不出什么很周全合理的话,(尤其最近脑力被庸俗的内容榨干,更难有严肃的输出)依旧在思考当中。最近吸收了一些很不错的表达以后,似乎更有感触一点。在整个社会的大环境影响下,我们对人生的想象力越来越贫瘠,不要说去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了,你连什么是新的生活都无法想象。是什么都没搞明白,怎么去践行呢?而在台面上提建议的人们,真的能给出一个有力的答案吗?不都是在自掘坟墓么?

而对我自己来说,当揭开了那层虚幻华美的罩子看见了残酷的真相以后,对整个商业社会无比倦怠,我找不到那种工作所需的对购物以及吃喝玩乐的平凡的热爱,甚至有些反感这种热爱。每天都想问天问大地,有没有什么不需要看kpi的工资?!

关于一辈子怎么过这种问题,可能一辈子会有许多答案。就像之前参加的各种线上讲座时,总有人要问,做这些事根本改变不了什么,还有什么意义?

我觉得,人在纠结很多大问题之前往往都会忽略自己。所以尤其喜欢洁平在讲座里说的,一辈子活得真实,清白坦荡正直,关注自己以后很多痛苦自然会消失。能不被世界改变就很好了,不要老想着改变世界。反过来,当个体不那么容易被世界改变的时候,世界可能就会因此改变。这可能才是对那些矛盾纠结的年轻人来说,最好的答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