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eedgodsbless
ineedgodsbless

我有老花眼,你有故事嗎?

筆記|談淺談紀錄片社交困境、我與指數型思考的距離

一.上次課堂時,老師舉了一個例子試探大家對於指數型思考的概念,那便是如果一池湖水終生了一欉綠藻,而已之60天後,綠藻會長滿整座湖並毀滅湖中生態,那麼,在第幾天時湖中的綠藻會佔據一半的湖呢?(湖生氣了!)

必須承認傻傻的我還在算等差數列,殊不知答案便是第59天,於是,我再次意識到了自己的愚蠢與仍須改進的思考模式,我自知自己是一個不夠聰明的人,所以需要更多知識並且時時刻刻的檢視自己的預設,才能做到更為完善且智慧的思考。人類果然是種固執的動物阿!

二.淺談紀錄片社交困境

同樣是在課堂中,老師稍稍提到了紀錄片社交困境,剛剛訂了netflix的我果斷地找來一探究竟,儘管目前只看了1/3左右,但其內容已引發了我深刻的思考。

在紀錄片一開始,便開宗明義地引用名言:凡是影響人類的重大體系,沒有一個是無害的。接著展示了一連串所有社群網路對現代人的影響,我想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明白社交網路是如何影響社會的,但其中又有多少操作是我們不知道的呢?這部影片彷彿揪住我的領子揍我兩拳肚子讓我更明白那些軟體控制社會甚至是個人的方法,令人心寒的是,竟然連那些員工本身也深陷其中無法自拔。

而目前為止,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便是裡頭社群軟體對於大數據的應用,我先是想到了過去利用大數據操控選票的傳聞,還有那些廣告的投放。這些例子讓我想到一篇名為海洋裡的密室的短篇小說,小說中有一款軟體能夠藉由大數據的分析,操控個人玩藍鯨遊戲,並把人逼上尋死絕路,還有小說中描述到,主角的妻子其實也為自己外貌所煩惱,因此深陷於各式名貴保養品中無法自拔,當金錢壓力已經無法負荷時,只要一個貸款的廣告,便足以成為誘惑她借錢的最後一根稻草,然而,主角卻連身邊的人有如此困擾都沒察覺到。對比上億人使用的社交網站,人類的疏離感顯得十分諷刺。

如今,大數據已成為操控人類思想的道具,我不禁思考關於人是否有自由意志的命題,許多社群軟體也許就像宗教一般,我們被其洗腦而渾然不自知,許多"廣告"會在我們"脆弱"的時候,適時的在耳邊對我們耳語,推我們一把,而讓我們擁有以前不曾有的思想,做出以前不曾做過的事。

這次先分享到此。下一次再以互動的角度來談談這部紀錄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