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child
indigochild

喜歡影像,喜歡文字, 喜歡想東想西,希望在這孤獨的星球找到共鳴者。

週五day off遊記:我與我的浪漫 at 嶺腳車站

為了一間咖啡廳,跳上火車翻山越嶺...

身為一個對戶外活動一竅不通的都市人

小周末的娛樂通常就是找間舒適的咖啡廳休息發呆

下周終於要打疫苗了

對於副作用的過度焦慮以及對枯燥的生活煩悶

決定翻出口袋裡的咖啡廳名單

太過知名 位於鬧區 絕對有網紅的都不考慮!

滑滑滑 翻到了以前存的一間必須搭火車才到的了得咖啡廳

就決定是你了! 羊水咖啡


身為一個巨型路痴 成天仰賴捷運公車的人

這間咖啡廳偏偏位於新北市平溪線的支線小站 嶺腳

是google map的交通方式不論選擇轉乘少 公車直達都無解的地方

也就是我必須搭乘火車還要轉線才能抵達

對於連大部分主站都不熟悉的我 真是哭笑不得

簡直是主線任務已經水深火熱還要被支線攔截的傻眼主角

前天晚上瘋狂地做著功課想盡辦法讓這個一日遊完美無瑕

摸索著複雜的台鐵訂票系統 怎麼都無法搞定支線訂票(一度想放棄

最後只有一個方式 搭火車到汐止站然後轉觀光巴士

最麻煩的交通方式勉強搞定 接下來擔心的是天氣

打開天氣預報寫著9/3(五) 豪雨特報 山區尤其留意

哭阿!


幸好 天期晴朗

隔天早起出發 看見藍天白雲內心喊了一個YES! 開心的前往北車

一下就到了汐止 第一次來有點神奇

對於汐止的印象以往就是新聞常見的淹水受災地區

不過天氣太好 我只看到風光明媚的城市有了好印象

11:00抵達汐止站 還有8分鐘巴士發車

雖然經期第一天我還是飛奔似的衝向公車站

因為不熟 結果找到的公車站是反方向

在剩餘不到5秒的紅綠燈我用盡生命的衝刺

準時搭到車(痛哭流涕

而且免車票(喜極而泣


很久沒搭乘這種旅遊觀光小巴覺得新鮮

途中才發現原來是途徑山線的路程

像極了龍貓裡的貓咪公車

在山林間飛速行駛 蛇行九彎十八拐

山路陡峭彎曲加上這個瘋狂的油門

雖然坐在位子上如果沒抓牢前方把手絕對會飛出去的程度

單手抓緊把手隨著車子上下彈跳左右擺動

像極了騎著馬兒在高原上馳騁 有趣刺激風流倜儻

好險有吃早餐 否則我絕對吐到不行

經歷了狂野的車程終於抵達平溪站

下車時發現司機的名字很特別 姓氏溫 名炎助

是我這輩子看過最溫暖的名字 光看都覺得有40度

隨即想到了鬼滅大哥 炎柱(笑

下車時正中午

如同司機的名字 又更炎熱了呢


典型的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 童謠般的樸實小鎮

可能疫情影響又是平日 鎮上幾乎沒什麼人影

沿著清澈小溪旁的步道前往嶺腳站 預計15-20分鐘左右

不長不短的腳程 還要頂著大太陽行走

雖然有遮陽帽 加上隨時補充水分 還是有點小吃力

只好觀察著沿途景物分散注意力減少疲乏

走了十幾分鐘越來越偏僻

雖然天空遼闊 一個人走在郊區還是有點害怕

好在看見了 嶺腳車站的指示牌眼睛瞬間亮了起來

還有400m 耶! 快到了!

彎進巷弄 感覺是路的盡頭

只看到一個阿伯在修補房子 他看了我一眼

完了 我該不會迷路了吧

畢竟google map常有把人帶到郊區死路的前科

可是指標是這裡沒錯啊

鼓起勇氣多走了幾步

我看到了! 是羊水咖啡


羊水咖啡門口

不像市區餐廳即使在步道上也有醒目的側邊招牌

許多咖啡廳向來喜歡低調的躲在巷弄深處讓人尋找

尤其他又在深山裡最隱處 加上簡樸的外裝潢不仔細看真的會錯過

看到門口的時候彷彿它在對我說: 驚不驚喜 意不意外?

特別喜歡寫著羊水二字的招牌 這塊木頭選的真好

這種原始 自然的氛圍 感覺有一頭山羊走出來我都不會意外

店內其實不算小 總共有四五組座位

每組大概適合1至2位左右 甚至有沙發區

非常適合想要安靜空間跟歇腳的單獨旅人

彼此也有足夠的空間 即便沒有醜醜的隔板也能做好社交距離

很幸運的只有我一位獨佔整個咖啡廳

但即便只有我跟店員兩人 還是有戴好口罩的

店內的擺設簡單卻迷人

非常喜歡店家的風格

用書本 電器 花草木 原木桌椅等拼湊氛圍

雖說斑駁簡陋卻格外有詩意 個人很喜歡這種老舊美感

門口蚊香緩緩飄來 驅蚊趕蟲 也代表著夏季

選了喜歡的位子等待餐點

點餐後 挑了面相門外的位子

雖然稍熱 可以看到小貓探頭探腦很有意思

等待期間拿出書本讀一小篇章節創造一點儀式感

這一篇作者提到人生第一台紅色速克達

騎著它兜風旅行的美好回憶

突然覺得如果我會騎車 好像就不用那麼辛苦

想去哪就去哪 無拘無束

但想到自己差勁的考運 體質弱的危險 再加上恐怖的台灣交通

算了 還是依賴大眾運輸 麻煩就麻煩吧

復古的傳統布丁,美式咖啡

最近在看的宮前町九十番地

主角張超英先生 分享童年去台北當時唯一的高級歐式鐵道旅館吃布丁

在火車站旁咖啡廳吃著布丁的我開始做白日夢

說不定 我上輩子是個富豪呢(笑

桑葚口味的戚風蛋糕與奶油

繼續做著白日夢吃著蛋糕

突然一個蒼蠅停在蛋糕上

夢醒

在櫃檯熟睡的短尾貓

花貓 橘貓 黑貓 這裡路過的流浪貓不少

個個都把咖啡廳當牠家廚房在走

還是其實是家貓 不是很清楚

看書的時候 一隻短尾貓看了我一眼突然用力蹬腳

嚇得我從位子上彈起來 被一個剛走進的騎士看到

丟死人了

機掰的貓 睡臉倒像是天使一般

用完餐點 跟店員詢問了一下關於車站的問題

原來嶺腳車站是可以直接用悠遊卡進出站的不用買票

瞬間覺得前一天到底在瞎忙三小

真 傻眼貓咪

算了 慶幸的是我可以輕鬆回台北

不用再走回剛剛的遙遠路程

跟店員道謝後揮手離去


前往像極了荒廢的嶺腳車站

畢竟是那個第一天 還是很需要廁所的

幸運的是車站內有 而且可能沒什麼使用過乾淨的像新的一樣

準備進站時一位阿姨向前問我怎麼去瀑布

阿姨 我怎麼看都是外來人吧 怎麼會覺得我知道

但看看四周也沒什麼人 難怪只能問我

再度開啟google map幫阿姨找瀑布

超近的 距離車站只要步行五分鐘

離下一般火車進站還有點時間 決定一探究竟

嶺腳車站站牌

沿著軌道前進尋找瀑布

雖然很近 但是印象中瀑布都長在深山高處應該沒那麼容易找到

走到一半聽到阿姨說封起來了 什麼!

可惜之餘要折返的時候另一個阿姨叫住我指著下面

原來已經到了 瀑布就在台階下

雖然乍看之下就是沒有盡頭的階梯佈滿雜草

通往瀑布的階梯

但都來了怎麼可以放棄呢!

跟阿姨道謝後我半信半疑又充滿期待小心翼翼地走下台階

因為是原石階梯又佈滿落葉需要特別留意每個步伐

這裡植被豐富太陽無法直接照射所以十分陰涼舒服

走到岔路時左右兩條長得一模一樣

正在納悶走哪一條的時候 隱約聽到了水聲

沿著聲音走發現了告示牌跟救生圈肯定就是這裡了吧!

抬頭一看 是瀑布阿!

嶺腳瀑布

眼前的景象真的十分震撼

雖然照片感覺不出來我也懶的轉換影片XD

平溪線有幾個站點其實都有瀑布景觀

尤其著名的十分瀑布聽說更是磅礡

相較之下這種小瀑布對於常跑戶外的可能沒有很稀奇

但對我來說因為親友都不愛戶外的關係

也沒有什麼一起探險的旅伴

要看到瀑布這種自然景觀對我來說真的非常罕見

靠著自己的雙腳走到如此世外桃源

當下真的很感動也很激動

但畢竟從小被教育玩水很危險的都市人

很可惜無法像歐美人那樣隨性的入水享受

主要是游泳技巧也不好 還是不要給人添麻煩

只能靜靜地站在岸邊欣賞也是很滿足

但實在受不了澄清湖面波光粼粼的誘惑

悄悄的浸入雙手感受一下大自然的恩惠跟清涼

瀑布下的清澈水面

近年台灣很愛濫用秘境兩個字

被賦予這個詞的景點最後都淪為蜂湧人潮跟成堆廢棄物的地方

好險這裡交通不便知道的人可能也還不多 也或許是疫情關係吧

但無論如何沒什麼人跟垃圾 才是意義上真正的秘境

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靠自己抵達的瀑布 意義非凡

希望大家可以愛護它守護它一直維持美麗與靜好

最後 不免俗的觀光客合照以示到此一遊

我與我的浪漫

心血來潮的瀑布景點以為是這一天的完美句點

接下來就是搭上火車平安的回到台北

沒想到火車上又是另一種風景

第一次搭乘平溪線的火車

從遠處聽到火車鳴笛聲緩緩駛來很復古又新鮮

橘黃相間還是傳統老舊的車型

車內是從沒看過的橫排綠皮椅很懷舊好看

中間還有特別的圓形拱門

窗戶也特別大片可以看到完整的風景

因為還有別的旅客就沒拍照影響他人了

側坐可以看到兩邊完整不同的畫面

有時候進入完全綠色的自然隧道然後經過吊橋看遊客來往

有時候進入深黑山洞然後又是光明大道

彷彿是進入了時空冒險旅行

窗外的自然風景

即將奔三 卻是第一次搭乘火車到新北旅行

之前的工作常幫海外旅客安排來這附近觀光旅遊

雖然不知道他們喜不喜歡

但我很珍惜這塊寶島的所有自然景物

認識的人們甚至自己往往只想往外跑像是外縣市或出國旅遊

但有時候其實美好的景物真的就在不遠處只是平常沒有發現

謝謝平溪跟嶺腳給我的感動與浪漫

也許 北部還有很多好地方等著我發掘吧!

完美的火車旅行

En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