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gochild
indigochild

喜歡影像,喜歡文字, 喜歡想東想西,希望在這孤獨的星球找到共鳴者。

迎的熱鬧,走得無常。

前些日子,跟朋友參加大稻埕的Open House Taipei,藉由這個活動有機會在平常不曾留心的日常裡發掘過去未開放的獨立空間,認識建築的由來跟文化的演變,非常有意思。

本人攝影,請勿轉載。

而當我們在納豆劇場排隊等待入場的時候,外面剛好在迎熱鬧,也就是所謂的廟會遊行,畢竟當天參加活動的大多是文青族群或是對設計、歷史有興趣的外來年輕人,沒人清楚發生什麼事,只是對砲聲的巨響跟吆喝的89感到厭惡。而對於大同區的居民來說卻是日常,反正無非是周遭某個宮廟的活動或是神明誕辰的慶典吧!

因為近年大稻埕觀光及商業活躍度的提升,人們越來越樂意一訪這座老城的繁華且年輕人們進駐的新氣息。朋友也喜歡這裡的歷史跟文創,所以那天非常期待遊覽這一帶,前面都還好直到迎熱鬧的出現,震耳欲聾的奏樂、89的咆哮問候,打鬧現場,檳榔吐汁等...混亂又熱鬧。排隊隊伍的人們跟著躁動,聽到後面的年輕女生憤怒的說不懂為什麼要包容這些社會亂源,原本好好的城市活動被搞的烏煙瘴氣,習以為常的Loco笑著問朋友:現在還喜歡這裡嗎?她笑而不答。

89,這個現今常常出現在日常對話及生活中的代名詞,對大多數人來說的解讀就是流氓、不良的人物,至少就我所知的人們聽到這個詞或是親身遇到都是盡量避而遠之。曾經看過某個專欄提到過去的八家將其實並非負面代表,而是想讓迷途的青年藉由神明的引導讓他們有所歸有所為,但不知何時這樣的美意變了質,如今的89,或許不是全部但自身遇到的在個人眼中就是確實的流氓,兇狠、無理,令人心生畏懼。
記得有次出門,站在路口等待綠燈,那天剛好迎熱鬧,一個遊行隊伍剛好停在面前,看著前方的我不小心跟其中一個89對到眼,雖然不到1秒馬上轉移目光依然沒逃過他的攻擊,雖然只是口頭上,他對著我咆哮出不入耳的三字經及一連串的咒罵,臉紅氣粗的好像我看不起他,當下真的是蛤?無辜、委屈,但最多的是害怕,諷刺的是身後不到一公尺的距離就是警察局我卻依然害怕眼前的人可以隨時摧毀我。那一天後,發自內心的厭惡迎廟會這件事。所謂牽一髮而動全身,一個壞學生影響學校名聲,一個職員的失誤影響公司品牌,類似的道理,一群89影響人們看待廟會及宗教的價值。

身在廟宇密集、廟會文化底蘊濃厚的區域,不是習慣就是也不能怎樣,個人是從小就不喜歡迎熱鬧,炸裂的鞭炮聲跟奏樂樂器聲都讓我感到很不舒服,以前還想說這樣的感受是不是對神明不敬,自己是不是不乾淨的人類才會對這一切反感等胡思亂想、自我審判,因為常被長輩用神明的名義威脅恐嚇,例如:對神明不敬會被處罰、做壞事會被雷劈、頂嘴會被拔舌頭,任何與長輩做對的行為都會被上天看在眼裡並且作為紀錄進而處罰。

嗯,我就是在這樣的環境長大的。

昨天看到一則新聞,南部某區進行迎熱鬧的時候車上鞭炮不明原因發生走火失控爆炸,大人都跑了只留下一個無辜孩童淪為焦屍,看完當下真的是又氣又難過,鞭炮當然不是主因而是人為。一直不是很理解中華文化對鞭炮隨心使用的心態,大家都知道這是傳統習俗,任何喜慶場合都有它的存在,即便它就是個活生生的炸藥。煙火也是炸藥,但它被施放時會需要檢驗跟測試,我就不懂鞭炮為什麼那麼輕易的說放就放,為了慶祝為了某個名義就這樣名正言順的在大街上點炸藥。這個東西既危險又破壞環境造成汙染,究竟我們還要容忍它到什麼時候,已經2020了欸C’mon!

昨天久違的前往龍山寺參加音樂祭,一個跟大稻埕一樣歷史悠久、廟宇文化深厚程度不相上下的地方,只差這裡較龍蛇雜處一般來說除了特殊活動很少有年輕人願意來此地。碰巧昨天又遇上迎熱鬧,交通堵塞、滿地的檳榔汁好像發生槍戰一樣的地面及過個馬路都要擔心被鞭炮炸飛的驚險場面,一度以為自己在拍什麼災難動作片,不禁反省自己幹嘛沒事來這裡?雖然音樂祭的部分很棒就是了。

本人攝影,請勿轉載。

以上的長述純粹是個人感受跟看法,雖然廟會活動不見得是百分之百的惡,相信還是有人誠心的在奉行正確的信仰跟道義而且以觀光角度來說確實也有看頭但其中的危險人們不可忽視,如何拿捏文化習俗的分寸並且思考所有環節的價值及必要性都應該是要被探討的,發生事情就要解決,不能解決也要設法避免,這樣社會才能進步吧!

有趣的是,不論古今各國,人們似乎真的拿宗教沒輒,一旦做出什麼動作會言論,就會開始收到無止境的情緒勒索,神明恐嚇論,就像我小時候那樣。長大後我才知道,惡的從來不是神明、不是宗教、是人類,一切所為都是人類的決定。

人,離文明看來還有很漫長的路要走。

雖然生死在天,人各有命,但社會不該有無謂的犧牲,這次的鞭炮焦屍案,希望大家可以重視並且改善別讓悲劇再次發生。昨天看到一個很有感觸的留言分享給各位:

此刻神明已不在,只有人間黑白無常。

*本篇文從頭到尾都沒置入遊行相關的照片,看一眼都差點轉世誰敢攝影,自己意會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