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
yz

红色还是蓝色?

钻石公主号与论语,不愿详知疫情的台湾民众与宪法

这两天我在朋友圈里面看到的一些内容让我觉得需要说些什么。

首先是这一篇名为“钻石公主号是一面照妖镜“的文章,看了标题我就猜到了里面要说的内容:日本/英国/美国政府在这一次疫情中的不作为,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点开一看:果不其然,是一篇尖酸刻薄与大义凛然共存的深度好文。文章结尾这样写道:

如果你读完感到心潮澎湃,万分同意,你或许需要反思一下了。

我不会否认日本政府在此次事件中存在不作为和警惕性低的问题,但我必须要问,从这些现象中怎么就能够推论出中国政府的高水平和中国制度的优越性?不仅是这一次的钻石公主号事件,在之前的澳洲大火,利比亚撤侨等诸多事件全球性事件发生的时候,总是会有人跳出来摇旗呐喊类似的论调,赞同者还不在少数。

这种种推论背后,都遵循了同一个根本逻辑是:我国的政府能力之高低,是通过对比他国政府的行为来决定的,与自身的行为好坏无关。这样的逻辑,再结合“批评我国政府,谨言慎行;批评外国政府,敞开嗓门”这样一个事实,最终就会导致现存绝大多数受众的认知:中国政府牛逼,外国政府垃圾。一个需要靠贬低他国来褒扬自己的政府,是可悲的。孔子有云:

“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 《论语·里仁》

除了这种扭曲的”比较政治学“手段,大多数人还混淆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这两个概念。当灾难发生的时候,我们的确行动起来了, 但是行动者们,是一个一个鲜活的中国人,而不是江山娇和红旗漫,不是那个虚无缥缈的“政府”,也不是那些宏大叙事的主角。有人会反驳说,没有政府的合理组织,即时调配,就算再有能耐的个人也无法发挥作用。对于这种看法,只需要对比官方和企业的物资分配效率,红十字会和韩红基金会的所作所为,答案就已经出来了。


另外一个内容,是一则facebook消息和下面评论的截图。内容大概是台湾某立法委员质问台湾中央防疫中心目前发生的24例病例的具体地址,网友却认为应该相信政府机构的”台湾傻事“。

到底是他们傻,还是我们更傻?

很多人的注意力都放在了下面的评论上面,认为台湾民众防范病毒和对知情权的意识太薄弱。这个不假,但是事情本身却更应该值得我们注意。这个事情本质上可以看作是这样一个过程:当民众自身对于自己拥有的权利意识淡泊的时候,作为被人民选择出来,代表并执行人民权力的委员能够质疑政府机构的行为

人民代表是以人民的名义与权力,行利民之事。这个在我国的宪法中被列在了第二条。

“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依照法律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第二条》 

当我们的疾控中心没有即时预警的时候,我们人大代表们,在做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