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ngImmMei
ChongImmMei

Hi, I'm a Malaysian living in Taiwan

工讀生又被我罵了-帶人這學問我在持續學習中

早上安靜放鬆的甲上早餐店

這個學期我們的店裏來了一個工讀生,是我們店的常客,這學期來店裏打工,對他的印象就是一個客客氣氣,乖乖的男生。

態度很好,很勤勞,主動。但有點呆,一緊張起來又會慌慌張張。當他不是我的同伴時,這呆萌呆萌的看起來挺可愛的,但一旦變成隊友時。。。就常讓人心裏覺得累 T.T

我和他搭配時,就是我在煮,他負責點餐,包餐和送餐。

剛開始時他的表現很亮眼,學習能力快,記憶力好,快上手,表現又穩定,讓我們都暗暗稱贊這個新人挺不錯的。

可是後來不曉得是開學一段時間後,店裏客人越來越多,他就開始手忙腳亂了。當然,這也在我們的預期之內,因爲比第一個禮拜忙了嘛,感覺就好像level 1過了,現在要開始level 2了,怪也就比較多(?),障礙物也比較難(??)。而我們也知道新人來會有一段適應期,一開始一定會犯錯等等。

可是!!比較讓我們心累的是,怎麼教過的學過的本來會的也做得好好的,突然間就都不會了呢??怎麼感覺又要回到新手村當超級新手從新開始啊?本來學習到的技能都不見了的感覺。。難道每個禮拜都要restart一次?

而讓我更在意更容易讓我火大的是他有一個慣性態度。這位弟弟有個呆盟呆盟的習慣,每次又犯了什麼後,念他或被指出來時,他就嘻皮笑臉地說抱歉,不好意思。一次兩次是還好,但次數多了,其實這態度真的讓人火大。我已經在火大了,還嘻皮笑臉地抓頭搔腦說不好意思(而且還N次),一來讓人覺得不用心,二來覺得不正式,三來覺得不穩重。我也知道他不是輕浮,他只是不好意思,但這種態度在工作場所太多次了還是讓人生氣。

那天我就語重心長地告訴他,他不是沒有能力,他的優點是學習能力強,但缺點就是做事慌慌張張的,做錯了還好像小孩子那樣嘻皮笑臉,尤其店裏是工作場所,要正經一點。在我們店裏是還好,畢竟我們主要客戶羣是學生,學校氣息很重,但開始在外面的公司上班後,不能再有這樣的態度了,要更穩重一點,不會做也不要慌(慌也只能心裏慌,表面要穩住),好好請教同事或前輩就好,錯了態度也正式一點,不要老是嘻皮笑臉的。他這種老是慌慌張張,交付任務給他時,會在那搖頭擺腦口裏念着怎辦怎辦,是要怎麼讓老板放心把重要任務交給他啊。

還好還是一個會參考他人意見的孩子,要給他時間適應吧,願他能長大成強壯的大人啊!

唉感覺帶新人就好像帶孩子啊,真正在帶孩子的媽媽辛苦了,我知道那更是累好幾百倍。我每次在被惹火了,口氣不好時念了他,之後又心裏覺得內疚🤦🏻️,唉。。在之前帶其他工讀也不會這樣,這次還真的讓我感到帶人也是一種了解自己的過程的過程(我從來不知道我脾氣那麼大,果然符合我名盤上的世持白虎啊,新文出來了大家來了解一下 易經六爻易卦裏的六獸 - 卦裏神獸們的個性:固執的青龍,愛說話的朱雀,溫吞的勾陳,神經質的騰蛇,脾氣不好的白虎,性感的玄武 ,趁機宣傳),以及也提醒自己要調整適合他的引導方法,提醒自己要注意語氣,注意脾氣,要給他時間等等。

蘿卜和鞭子的比例,溝通表達,情緒控管等等,這些帶人的學問,都還在持續學習中。

希望我的工讀生隊友以及我自己都持續進步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