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ngImmMei
ChongImmMei

Hi, I'm a Malaysian living in Taiwan

[Matters 金句帖] 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

金句帖,是指類似語錄之類的字,句,或一段話吧。

我自己就有一個line群,裏頭就只有我一人(笑),裏頭貼上了長長短短,各種不同的quotes,或一段話,甚至是一篇文章,群的名字就叫做“語錄”,2015年創群至今。偶爾在夜深人靜,心情有些低落,或需要溫暖,或需要鼓勵,或需要靈感時,偶爾會翻一下看看。

裏頭記錄的語錄有各種類型,反映着我各種不同階段時煩惱或迷茫的事物。有一段時間裏頭貼的幾乎和友情有關,然後再來就是人生,自我成長之類的。後來沒什麼奇怪的煩惱或迷茫時,也會偶爾記載着看文章,電影,美劇,歌詞等等看到的文字或對話,那些令我有所啓發或被感動,有共鳴的字句。

我的語錄line群的其中一角,可以看到成員那只有(1)

以後若有機會的話,我再來慢慢分享我每一個階段所存,所會留意到,會有共鳴的語錄特色。

今天我想分享的是這一句話:

很多事情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堅持,而是堅持了才看得到希望。
A lot of times you don't choose to hold on because there is hope, you held on, and so there is hope.
by 自由之心 12 Years A Slave

相信有些人看到這出處,甚至只看了這句話,就知道它是來自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電影的名稱就是出處。

其實我沒看過這部電影,我是在2018年馬來西亞大選那段期間,在facebook上看到有人分享了這一句話。我那時也不知道它的出處,只覺得這句話擊中了我那搖擺的心。

馬來西亞政府在2018年的選舉之前,是沒有換過政黨輪政,而大多數人也覺得“換政府?不可能的啦”。

我不記得,也沒有查過馬來西亞國陣執政了多少年,有興趣的可以自己google看看,印象中到了2018時,至少已經經歷過5個首相了。最接近換政府的那一次大選,其實是2018那次的前一屆,但由於執政黨黑箱作業等等手段,最後還是讓國陣再度當選。

其實那個時候應該很多人都很失望了,包括我和我身邊的朋友。

但2018年大選時,雖說不太抱什麼希望,該做的我們都盡量去做,我從臺灣飛回馬來西亞投票,一直呼籲大家出門投票,跟長輩宣傳投票方式,大選要注意的事項等等,基本上就和臺灣今年的總統大選是一樣的氛圍。

但做歸做,心裏是不踏實,也不覺得會有機會換政府。覺得政府一定又會刷小動作,手段,黑箱作業,重演2013那一年的畫面。

可是2018年那一年,馬來西亞迎來了不一樣的結局,國陣下臺,換希盟執政。新聞宣布的那一刻我心情真的是不知怎麼形容地澎湃啊~

今年雖然發生了“走後門”政府,但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大選之後,我寫了一段話在我的facebook上:

馬來西亞第14屆大選成績於昨天定案,新政府也入布城了。心安了,也想紀錄一下這次的心情,好讓以後fb memory 跳出來時,再提醒自己,這次的變天,得來不易。
這一次馬來西亞成功政黨交替,背後是很多很多人的努力。而這次特別令人感動的是人民的團結。
從人民自己自發性的號召,願意載在外工作的人搭便車回家投票,到海外遊子在確定選票因為選委會的規劃不完善而無法在大選當天寄回時,主動規劃由回鄉的人當runner 幫忙收集海外選票扛回大馬,再由本地其他人接手帶回全馬各地 (這是既龐大又複雜的程序,從歐美,亞洲 各地飛回來,中途還包含轉機,抵達大馬機場還要和當地剛好有去當區投票的runner 銜接,分派給他們帶回目的地,而且這些都是要在短短1~5天內甚至十幾小時內處理完成)。這些人有些是自己剛好買了機票回來,有些是大家募資買機票讓他回來,也有本來沒有規劃回來但因為要扛票回來而自己掏腰包付機票錢的。
而投票當天,投完了後,很多人民也自願留在現場,幫忙看守以免被舊政府動手腳。和警察、選委會見招拆招,甚至在選委會送票去檢票中心時,人民或開車或騎機車來來回回幾趟護送選票,就因為怕中間出人為意外等等。
這次馬來西亞成功變天,大家其實努力了好久好久,是經歷了第12屆,13屆大選,以及好幾屆的bersih 遊行等層層醞釀,而爆發的力量。背後很多小人物功不可沒,每一個努力都是環環相扣。尤其這一次馬來西亞人民真的很團結,這次的成功,是我們努力爭取得到的。真的要替自己感到驕傲,拍拍自己的肩膀,對自己說一聲 "good job"。
其實經歷了上次13屆大選,這次我不樂觀也沒什麼信心,也沒上一屆那般熱血了。而我身邊也有朋友有類似的心情,但很感恩、很慶幸大家沒有放棄,而且還是更卯足全力去拼。
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希望馬來西亞以後會越來越好!
感謝這次贊助我回家投票順便當幾天米蟲的家人🤗🤗。

這一段話也被我貼上我的語錄裏,偶爾翻看時,也會看到它。

這句“不是因為看到希望才堅持,而是因為堅持,才看到希望”讓我很有共鳴,會覺得很多時候,事情是要先去努力,先去做,路才慢慢成型,希望才會被慢慢塑造出來。

我的個性偏保守,以前都覺得要擬定好全套完美計劃,計算過成功率,覺得會成功才選擇做,結果無論再怎麼去推演,我們都無法確定所選擇的這一條路最後一定能成功,而我就會卡在那不知所措,下不了決定。有好一段日子,我的人生因此失去方向,因爲覺得每一條路都不能肯定可以成功,都沒有“希望”,所以我就坐在原地不知道該往哪走。

所以那時看到這句話時,就有一種 “and then it hit me” 的感覺。事情是要先開始,再來是要堅持,才會看到希望,好似一條不知道有多長的黑暗隧道,你得邁開腳開始走,才會看到遠方閃耀着燈光的出口。

去年香港反送中時,我有香港朋友也告訴我,他們沒有希望了,我也是送了這句話給她,希望她也能從這句話得到力量。

這句話算是改變了我的思維方式與心態。我現在也在我的生活中爲了某些事情以及人生目標而努力着,有時迷茫或不安時,就會想想這一句話,勉勵自己,鼓勵自己。

剛好可以趁Matters金句帖這活動,分享這段日子裏影響我比較大,讓我得到力量的這句話,但願在你迷茫,失落的時候,也能給到你力量。

共勉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