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adym
Imladym

一孩之單親全職母。危疾病患康復(中)者。 太多鎖事,心力交瘁,精力枯萎,因而太久沒打字,但又不想在面書上寫,逃來這裡可能比較好。

After Life 這救生艇

2019 年最佳劇集,我一直說,是Ricky Gervais 的After Life. 有些劇集純粹精彩好看夠娛樂,有些劇你會感激它的出現。After Life 係後者。


 I'd rather be nowhere with her than somewhere without her.

Tony 的妻子患乳癌病逝,他就一直承受著喪妻之痛,徘徊在活著與自殺之間生活。他變得憤世嫉俗,但身邊的朋友同事體諒及包容他的情緒、由他遲到早退、冷嘲熱諷,到最後他發現,因為身邊的人,所以仍然值得活下去。

You can’t feel sorry for yourself, you gotta keep going.

第一季於2019 年3 月在Netflix 上架,當時我剛完成化療,看到男主角如此深愛亡妻,深感真的同人唔同命。一方面羨慕Lisa 有一個人如此深愛自己,另一方面我也活得像Tony 一樣,困在情緒之中,走不出來。然後這部劇,在拯救Tony 這角色時,拯救了無數喪偶之人,也拯救了我。

這個世界上任何人都有自己的煩惱,就算看似生活最無聊的人,他都背負著自己的傷痛。這個世界並不是圍著你一人轉,如果人人都有困難,你又何必向他人放負?當你眼中只看到自己的不幸,但看不到其他人的苦處。畢竟,全世界不快樂的不止你一個。可以的話,關心一下其他人,幫助一下其他人。

We’re not just here for us. We’re here for others. All we’ve got is each other. We’ve got to help each other struggle through til we die and then we’re done.

去到第二季,Tony 開始嘗試去幫助身邊人,只是傷痛仍然無法立即消失,但我們必須接受的是,life goes on. 也許悲傷依然,但我們需學習,與其想擺脫它,不如接受它的存在,與它共處。

After Life 最厲害的地方是可以令你又喊又笑。上一秒仍然流淚中,下一刻已經破涕為笑。外國眾多觀眾都衝入去Ricky Gervais 的面書感謝他拍了如斯感人的作品,當中不乏失去至親的人,或一如我曾患上癌症的人。就好似,這世界上原來真有人明白你的痛苦,然後他毫不費力把你的哀傷拍出來,你找到了共鳴,你知道看這部劇的人會明白你的感受。我們在又哭又笑的過程中,得到了療癒,悲傷終於找到了出口。

I am still struggling. 但我會好好記住身邊幫助過我的人,希望有朝一日,我有氣力去回饋他們。

Hope is everything.

一個平時說話如此尖酸刻薄又充滿幽默感的人,居然拍出如此觸動人心的作品。但其實不意外,Ricky Gervais 跟他的女友Jane Fallon 已相戀36 年。大概如此情深專一的人,才寫得出如此感人的劇本。相比自己又好、台灣跟香港的偷食外遇離婚的八卦新聞又好,Ricky Gervais 告訴你,這世界上仍然有堅貞不二的愛情。如果你已擁有,請你好好珍惜。

祝大家幸福快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