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adym
Imladym

一孩之單親全職母。危疾病患康復(中)者。 太多鎖事,心力交瘁,精力枯萎,因而太久沒打字,但又不想在面書上寫,逃來這裡可能比較好。

漫長漫長路間

這陣子,兒子每晚睡覺都要抱著我,不准我閉上眼睛又不允許我背對著他,總之要面對面睡才行。

Thanks to Luma Pimentel for making this photo available freely on @unsplash 🎁 https://unsplash.com/photos/1vnB2l7j3bY


基本上每天最甜蜜就是這個時候,由日間惡魔變成晚間天使,睜著兩眼情深款款的看著你。我每晚都想,大概這一生之後都找不到另一個人這麼愛你;而兒子一生之中,最迷戀媽媽也只有這個時期。

眨眼就已經三歲多,我仍然覺得他是嬰孩,但他已經懂得發脾氣了。重溫他小時候的相片,總會驚訝怎麼長得那麼可愛,然後驚訝時間怎會過得這麼快。汪培珽說過,父母的保存期限就只有十年。十年期限,只剩下六年多,我也相信,這六年也會眨眼就過去。

兒子出生後發生了許多事,但這段全職媽媽時期也是我感到最幸福的時光。能夠看著一個小粉團漸長大成會行會走會辯駁的人兒,感覺真的十分奇妙。陪著人兒成長,這一階段都比人生其他階段更有意義。

每晚我看著他都好奇究竟他長大後會成為什麼樣子的人。俊俏還是毒男?受歡迎還是會有人格偏差?是學霸嗎?樂觀還是消極?會因為自己單親家庭長大而鬱鬱寡歡嗎?某程度上總認為,他變成怎樣跟自己如何教養他、如何跟他相處不無關係。坦白說,育兒本來就是父母在子女身上進行的一場實驗,來測試自己那一套教養方式是否行得通,可是這長達十多年的實驗沒有回頭路,最怕發現不可行時已不能撥亂反正,因此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如果只得一名子女的話,你那套修正過後的育兒心法更是無用武之地。做人父母甚艱難在於,我們其實也是新手家長,邊做邊學。兒女總覺得父母懂很多,卻不明白,其實父母在育兒這方面,也像嬰孩一樣,每天在吸收新知識,每天都在反覆試驗。

但有時又深感其實育兒都不在自己掌握之中。以前會覺得那家孩子特別頑皮是因為沒家教。現在才明白,其實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我常對朋友說,小朋友的性格是天生,但不是遺傳。個性斯文淡定的朋友生下的子女超級活躍外向,最怕碎碎念的我兒子偏偏很囉唆。或者上天如此安排,就是希望有後天制衡別讓孩子完全失控吧?如何在讓他做自己之餘又不會變脫韁野馬,如何愛又不會變成溺愛,如何關心又不會變成囉唆,如何管教又不會變成嚴苛,通通都考驗父母的智慧及自我反省能力。最怕是,你自問很愛他,他卻感受不到,由小時候很黏著媽媽變成長大後巴不得逃之夭夭,而你卻無法得知究竟是哪個過程步驟出了錯演變成這田地,更不知道如何可以修復。可能因為婚變令我投射這情境到親子關係上,但細心觀察,跟父母關係疏離的人本來就不少。或者享子女福跟幸福婚姻一樣都不是必然吧?

嗯,扯太遠了,或者,既然無法掌握將來,就先活於當下,好好享受這段跟兒子仍相親相愛的幸福時光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