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adym
Imladym

一孩之單親全職母。危疾病患康復(中)者。 太多鎖事,心力交瘁,精力枯萎,因而太久沒打字,但又不想在面書上寫,逃來這裡可能比較好。

仍然在呼吸都應該要慶賀

在醫院等待覆診中,不想用手機看劇燒電,就來寫點東西好了。


在腫瘤科門診診所中,環顧四周,就數我最年輕。但我當然不是最年輕的病人。兒童腫瘤科應該是屬於另一科,有另一門診診所。

還記得當初確診時,晴天霹靂。醫生問診,我家族沒有患癌歷史,所有高危的特徵我也沒有,年紀還算輕,照說,我患病的機會很低才是,但我還是中了。

初時去了一家私家醫院參加同路人聚會,有完成治病過程的病人分享經驗,有位師姐卻對我説:「經常聽到有很年輕的人患病,但今天還是第一次見到。」如果聚會目的是為了安撫患病的人,那這位師姐就是破壞王了。當時我聽到這一句話,心裡很難過,經常天問Why me?為何不讓我過多十年才患病?我還是很年輕呀(以患癌的人來說)!

後來我去了一間機構參加小組,才發現同病相憐的人有很多。他們都是年紀輕輕,屬早發性病人。大家分享自己的背景時才發現,原來我們都是患癌低危一族,但大部份的人,都是個性緊張、任何事都親力親為、長期處於高壓狀態下生活。

確診時醫生說我的病大約始發於一年半。當時兒子半歲,家人沒有幫手,身為全職媽就得我自己一個照顧他,那時正鬧婚變,我整個人大受打擊,精神壓力大得難以想像。一來無法接受丈夫有外遇要離婚,二來擔心兒子跟我將來的生活。當時整個人神不守舍、茶飯不思、完全無法整理思緒,對著兒子完全無法堆起笑容,每天行屍走肉。現在回想,真的猶如活在地獄中。所以,說病由心而起,一點也不出奇。

治病之時,有位姑娘跟我說,他們曾經接觸最年輕的病人,才十九歲。天呀,十九歲!又是一個家族沒病史的人。「患癌的人有很多,越來越後生。」姑娘如是說。生活壓力很大?還是生活習慣很差?我想那位少女也想不明白,why me?

「我的保險經紀說,她經常都要處理客人患癌要索償的單據,現在患癌是很普遍的事。」好友跟我說。

「我也有朋友患癌,但她也有跟我們去踩單車,就跟正常人一樣。」另一好友說。

人是很奇怪的生物,不是要幸災樂禍、也不是要奉行黃子華的魚蛋論,但委實當你聽到其實很多人都患病、他們都跟你一樣年輕時,更重要是,他們最後也仍然活著,就覺得:「其實慘的不止我一個,也許也沒那麼難捱。」那就覺得自己沒那麼慘。

到後來治療之時,又再次婚變,「幸運地」令我把注意力都集中於處理感情事上,也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所以今次我也沒傷心那麼久。

主要是覺得,既然病由心起,那麼必須令自己不要太難過。傷一次心,得了一場病。再傷一次,怕會沒命。生命、健康,真的誠可貴,特別是人家根本不在乎你患病。

那些表面堅強的人最高危,以為自己處理情緒處理得很好,但其實只是一味抑壓。面對困境你心理夠堅強沒瘋掉,但壓力的影響卻轉到身體上,因而屈到病了。

所以,真的,不要持著自己還年輕、沒家族史、以為自己飲食正常,就病魔不會來臨。一個人一生中總會遇到有壓力崩潰、極之傷心難過的時候,學懂處理情緒、面對壓力,原來才最重要。我仍在學習中,但至少學懂一件事:遠離令你傷心難過的人與事,這才算是愛自己、珍惜自己。畢竟,你真正擁有的,就只有你自己的身體、你自己的健康而已。為了對你不好的人事而喪失健康,一點也不值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