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adym
Imladym

一孩之單親全職母。危疾病患康復(中)者。 太多鎖事,心力交瘁,精力枯萎,因而太久沒打字,但又不想在面書上寫,逃來這裡可能比較好。

人生最後的24 小時

曾經覺得生命在盡頭的我,當然有想過,如果就這樣死去,究竟會做什麼。

By Aron Visuals from Unsplash

當時的想法是,我要用餘下的生命好好陪伴兒子。為免丈夫不懂如何照顧幼兒,特別把兒子生活習慣、飲食習慣、需注意事項都寫下。當時要做手術、做化療,飲食習慣、生活習慣從此要改變。打化療後身體虛弱、抵抗力差、胃口也不大好,不能像以往隨心所欲想吃什麼就什麼,想去哪裡就哪裡。事實上,連去超級市場買餸都顯得力不從心。誰知婚變,由我每次打化療都閉關在家裡休養變成每次打完化療後翌日都要帶兒子出外玩耍。就是這樣,我才明白,原來你過的平常日子都不是那麼平常那麼理所當然,那些平凡的生活是那麼彌足珍貴。

所以如果人生只剩下24 小時,而我還有正常活動能力的話,我會選擇過一個平常的周末。起床,好好跟兒子吃飯,帶他上街,或者帶他去他最愛的迪士尼,拍照,瘋狂地吃甜品,玩到累就回家,幫他洗澡,幫他剪指甲。跟他好好交代以後會見不到媽媽,但「你要記住,媽媽很愛你啊」,然後照常一樣摟著他哄睡。待他睡著後,會拍一條片讓他在我過世後可以拿來看。之後好好跟所有幫助過我的家人朋友道謝,感謝他們在我這幾年間關心過我、幫助過我。然後換一套舒適的衣服,回到床上,摟著已熟睡的兒子睡覺。就這樣,跟世界說再見。

這可能是最好的死法。

但根本沒可能吧?一來沒人知自己何時死。二來當你知自己命不久矣時多數在醫院病床上,沒有活動能力,甚至已沒有意識。大多數人去世時根本來不及跟家人朋友好好說再見跟道謝。每人都以為自己有七八十歲命,但生命其實脆弱得很。好好珍惜跟愛人一起的時光。Don't take it for granted. 你永遠不知道上天何時會拿走你的東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