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粒码
k粒码

關注社會弱勢群體、言論自由及環保議題。

小黑没有小白了

最近小黑好像稍微长胖了一些,跟它一起躺在沙发上,我的位置变小了。我拍了拍它鼓鼓的肚子,确实肉乎乎的。它不情愿地扭动了一下,大概是不喜欢我对它带着审视的抚摸。至少三个月没给它洗澡了,我闻了闻手指,狗味挺浓。不过能长胖证明它心情好转很多了,我应该为它开心。

三个月前的某个星期三晚上11点,我们送小白去急诊。从它被护士接走到医生在电话里通知我们说它没有能撑过去,也就两个小时不到。我们带小黑去看小白的遗体,它很激动这么大半夜地可以去一个没去过的地方。小白躺在医院提供的宠物床里,护士把床放在检查台上,它看起来很像睡着了,唯一的区别是它的舌头吐出来了一点点,被牙齿紧紧咬住。我试图抱起小黑去近距离地闻闻小白,它用前腿使劲地抗拒,这个场面有些残忍,我就没有再坚持。不过似乎它并没有认出小白。是不是因为气味不一样了,或者是狗鼻子可以分辨出有灵魂的生命跟没有灵魂的物件的差异。

从我们把小黑从宠物救助站带回家的那天开始,它就一直和小白在一起。平时带小白出去剪毛或者看医生都只是几个小时,但小黑每次都会忧郁地趴在门口等它回家。它会收起那些调皮捣蛋,只有见到小白了才恢复常态。七年半之间,它们分开过的最长时间应该是24小时,那次是因为小白需要做一个大手术。小黑挺过了那一天,好像也学会了“啊,它会回来的!” 

送完小白回来的那天晚上,我们两人一直哭哭停停,累了会睡过去几分钟,醒过来想起它又继续哭。这么异常的情况让小黑很困惑,它也没有睡好。第二天我们全家都过得浑浑噩噩,小黑陪我们日夜颠倒,似乎也忘记了时间。到第三天,小黑开始变得很粘人,它寸步不离地跟着我们,我每次看到它,它都用眼睛紧紧的盯住我,似乎在质问,你怎么还不去把小白接回来?

又过了两天,小黑的怒气似乎从我们身上转移到了小白身上。白天它会时不时满屋子疯跑想要找到小白的痕迹,晚上它不睡觉,跑到小白的床上尿尿,去咬小白的玩具。再过了几天,它开始不吃饭,给它吃平时爱吃的零食,它也没有往日那么积极。它的脸写满忧伤,总是有泪痕,还常有新鲜的眼泪。我发现它眼睛上面开始长出几根明显的白毛——它突然就老了。

我们带它去看医生,因为网上说狗狗在默哀时可能会表现异常,但最好还是请医生做个检查,排除其他疾病的可能。医生说它食欲不佳可能跟狗粮有关,再加上它有皮肤病的记录,让我们给它试一种脂肪含量少的处方粮。我问医生如果它抑郁了怎么办。医生说只能多陪它,看它作息的变化,避免这个时候它的身体被拖垮。然后医生还给开了一种抗焦虑的药,说让我们试试,虽然不能长期使用,看能不能先把它的睡眠调好。

我们很担心小黑会熬不下去。虽然它快八岁了,但在小白走之前,它每天都看起来像三四岁的小疯狗。但现在它看起来,它确实像一只八九岁的老狗了。我们开始多带它出去散步,周末还会去爬山。但每次在车里,它还是会四处嗅,试图捕捉小白的气息。

我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悼念小白,只是小黑把所有的悲哀都通过行为举止表现出来了。这是我第一次这么近地接触死亡,我不知道该怎么思考这件事,也不知道应该怎么消化这个突然袭击了心脏的黑洞。我觉得小黑教了我很多,可能面对死亡,想什么怎么想都并不重要。既然不能控制自己的大脑不去想那些悲伤,那只能让身体随着感觉去被动反应。哦不过,拥抱特别有用,我要抱着小黑睡去了。

Hi,我是小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