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
im

I,Robot

一個感性的話題

一段時間之前,我本來想在推特上發一條訊息:“你還記得自己看過的第一部電影嗎?”,後來不知爲何沒有發出去,大概自己也忘記了爲何要問這個無釐頭問題。

但是“第一盤(卷)錄音帶”卻很有殺傷力,一下子勾起了我無數回憶,所以涌出來不得不寫一些。

和大多70後一樣,我的音樂體驗肯定是在革命歌曲中開始的,如果那些激昂的旋律算做音樂的話。那些歌曲雖然如同白開水,卻常常在如今還會蠻橫地在從腦子裏面爬出來,讓我一輩子佩服洗腦和耳蟲的功力。當然之後的80年代帶來了很多域外聲音,大大衝擊了我們這代(中國)人,音樂口味徹底天翻地覆。不過我在家裏是老幺,沒有資格引領什麼流行,大多數是哥哥姐姐順帶影響到的。他們哼哼嚷嚷的,聽着聽着就耳熟能詳了,然後也就成了自己的最愛。

我有兩盤卡帶算是自己的第一次,看如何定義。最早的一盤不屬於我,來自於同班好友,他不知爲何有幾盤Madonna的專輯,順手借個我一盤(都忘了專輯名了),竟然在哥哥的錄音機上聽了幾個月才還給他,還差點因此反目。真正屬於我自己的是一盤進口的卡帶:臺灣的小虎隊。本是哥哥買來後,卻被他棄置,終於成了我的收藏(也不過是放在枕頭下面)。反復被我聽了大概上百次,才終於不堪忍受我折磨卷入錄音機中自殺, 於是痛苦了很久。這兩盤卡帶,算是最早的被動追星行爲,說實在和被革命歌曲洗腦也差不多。那些耳蟲,差不多只需要一個暗示,就會爬出來從頭唱到尾。那時期其他歌曲,也都是從電視和廣播中慢慢翻錄而來,毫無 Fidelity 而言,連 Genre 都不會區分,是絕對的 Indifferent listener。

大學期間才慢慢有了自己對 Genre 的選擇,在周邊的帶動下,學會了發現自己喜歡的種類和音樂人。爾真正對音樂的投入,並成爲自己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則是多年之後的事情,已經和當年的音樂初戀毫無關系。這段經歷,是突然又被年輕人的話題帶出,自己笑笑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