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十件事-Before kicking the bucket

死亡是我們永恆的伴侶,它永遠在我們的左邊,一臂之遙。死亡永遠在監視著你,直到有一天它會輕輕觸碰你。因此,你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可以花在那些無聊的思想或鬧情緒。我們沒有一個人有這種時間。-巫士唐望的教誨

先分享個湊字數的冷知識,為什麼遺願清單會叫做『Bucket List』呢?這個概念來自約19世紀初,當時要了結自己生命的方法並不多,大部分的人要自我了斷都會選一顆壯碩的大樹,然後在上面綁上一條繩子,由於爬樹不是每個人都會的技能,所以要從上面綁好繩子往下跳有點困難,綁在梁上如果人品不好可能會斷掉(笑)。因此大部分的人,都會有踮腳物,那個踮腳物就是我們隨手可取得的鐵水桶。

『Kick the bucket』其實就是『to die』也就是去死的意思。所以『the bucket list』,就象徵著踢掉桶子前的遺願清單。

炸雞品牌Church's Chicken也曾經直接將Kick the bucket當作自己的廣告詞,直接性的針對炸雞老爺爺的雞桶。


一、參加黃明志的現場演唱會,或者是自己租借場地邀請他來現場表演

原因:想要跟一晚賣出60ETH的人過過運,女兒在2M~3M之間,黃明志的歌曲竟然達到很好的催眠作用(已經篩選掉兒童不宜的歌曲),所以這次的表演也會帶著女兒參加,然後演唱會當天就要跟女兒說,你還是小嫩嬰的時候就是聽這位叔叔的歌入眠的!!!😆😆😆😆😆

達成方式:由於部分歌曲可能兒童不宜,所以預估至少女兒走進黃明志的演唱會至少要13歲左右,已經建構了充足的認知能力來分辨哪些內容恰當。以最近期內的亞洲4896演唱會門票價格是$2000,初估要請他來做商演的費用可能要30萬,希望沒有因為NFT賣太好就封麥了。

(你又知道女兒想跟你去🙄🙄🙄)

二、去一趟俄羅斯旅遊,親訪Saint Basil's Cathedral

從我很小的時候,腦中一直浮現一棟建築物,直到我大學的時候第二外語選擇俄文的時候,我看了俄文(一)課本的封面才知道,那棟建築物是俄羅斯的Saint Basil's Cathedral一直以為是因為我俄羅斯方塊玩太多。仔細重複回顧才發現這棟建築物確實存在,我相信那邊會有屬於我的緣分存在,到那邊的時候我應該就會知道了!

腦中揮之不去的畫面

圖片來源

達成方式:其實要做到這件事情第一件事是要去打疫苗,完成兩劑出國也比較安全。再來是俄羅斯的旅費大概十萬內食衣住行就應該可以全部搞定了,再來只差選好預計出國的時間。至於俄文語言不通這件事情,應該透過在地會講英文的導遊或者在地人就可以搞定了。

三、透過Gamefi供應我的生活費

小時候透過偷偷玩小瑪莉轉了一點零用錢,但是大人都說打Game不能當飯吃,這個狀態我覺得在GameFi出現之後,其實是有機會轉換固定上班的工作模式的,那既然如此何不真的透過打Game來買飯吃?即便面對虛擬貨幣的不確定性,其實這件事情已經很多人做到了。

一天有0.1BNB收入也不錯啊

達成方式:以U本位或者幣本位的遊戲當作標的物,儘量在遊戲初始期間投入(白名單佳),如為白名單時投入的資金,計算白名單優勢投入資源兌換的比例。達到回本門檻時,將起頭本以及25%利潤(含遊戲出場時銷售NFT的成本)轉到下一款幣本位的遊戲,50%的兌現投入存股、25%利潤用來支付我的生活費。很理想對不對?其實詳細計算slippery rate, gas fee, liquidity pool, 我覺得應該都有機會。我有位友人透過維持長時間良好的信用後,購入資產,
再透過資產借貸到低利率的貸款來槓桿其他資產的概念類似。

備註:投資理財有賺有賠,申購前應詳閱公開說明書。既然有人做到了,那就找出軌跡吧!

四、開發一個斷捨離的APP

在我流浪看盡很多鬼屋的期間,每次搬家都要面對一件的事情,就是會把所有的東西裝箱,這個過程會先丟一次東西,每次搬到新地方的時候,又會再丟一次東西。我對於極簡主意其實沒有特別的概念,但是我覺得緣分到了的時候,我就會感謝這個東西曾經幫助我的事情,然後跟他說再見,有丟東西障礙的可以去看一部Netflix影集叫做怦然心動的整理術

作法:由於這個APP的開發沒有打算盈利,構想跟Mindmap目前已經在畫出來了,由於輸不起不想看到別人提早開發出來所以Mindmap就恕我沒辦法分享了,作法是會透過自學swift,並且逐步將腦中的Mindmap變成現實。

五、學會拉小提琴

小時候有學過直笛,直到開始面對升學考試之後,就被我放置在書架上了。對於音樂一直想要重新投入,礙於沒有充足的時間練習,所以我一開始只買了一把練習用的小提琴,怕自己半途而廢,然後就開始看youtube自學,還沒有掌握到基礎就又被閒置了,但是我一直沒有忘記他,之前也實際找到適合教學的老師,為什麼是小提琴?因為我很喜歡一位創作家,她叫做Lindsey Stirling,我有一段蠻辛苦的時間是天天聽她的琴聲度過的,我想要複製那份感動。

達成方式:其實之前已經找到適合的老師了,但是礙於工作暫時無法投入,目前老師也還在線上,待時間調整完畢就會重新開始學習了。

目前躺在衣櫃的練習琴

六、學會西班牙文,不用講得很流利,但是能聽得懂

明明要去俄羅斯為什麼是西班牙文?當然是為了唱Despaciti或者el poco loco,其實有很多西文的影集我都很喜歡,學習當地的語言就有機會了解當地文化的一個來源,原本是在西文跟日文之間抉擇,但是最後選擇了西文。

達成方式:其實早已經買了線上課程但是都堆積起來還沒開始,目前應該會嘗試從每天練習聽10分鐘開始起步,不然要真的等到一個時間靜下來應該永遠等不到。。。語言一直以來都是邊聽邊練習的,只有創造環境學習的才快,有人願意教我也可以,我可以付學費。

Udemy課程,進度0...

七、安排好所有財務資產繼承的行政程序

由於本國採取「限定繼承」的模式,也就是當直系親屬過世之後,如果子女配偶要繼承財產,就要連負債一起繼承。因此在死前一定要完成的,就是把所有資產以免稅的方式,轉換到家人名下,如果同時有負債的話,就直接拋棄繼承就好了。

達成方式:簡單分成兩個部分,不動產(雖然我現在沒有QQ),透過每年贈與稅的額度做贈與,動產可透過標的物的方式做轉移。另外已經買的保單都統整在同一個地方,並且附上該保險公司的客服電話,即使看不懂保單條文也可以直接致電客服。

八、推廣財稅教育,從自家開始

我原生家庭一堆經濟系畢業的人,但是我這輩子唯一接收到的財稅觀念只有『儲蓄』,當然不是說儲蓄不好,只是儲蓄不是唯一的理財方式,這個有趣的時代,投資甚至不用先儲蓄。現金流、銀行信用關係,在這個多元財經的時代,我覺得是任何人都應該具備的能力,因為隨著技術的突破,會有越來越多的機會跟誘惑,希望到時候後代是能夠有能力分辨的。

達成方式:基本的規劃還是會先幫小孩做儲蓄,但是這筆儲蓄的用途除了教育之外,另外一筆就是拿來當做練習財稅知識的本金,並且透過Gamification的方式,設計讓孩童能夠練習並且達標的目標,甚至可以直接跟小孩一起研究新的商業模式,我覺得這個實驗從上小學就可以開始了。

九、推廣資安觀念,也從自家開始

在這個手機即身家的時代,除非甘願做原始人用非智慧型手機,不然手機門號、銀行帳號、甚至是虛擬貨幣的錢包。如何辨別社交工程、建立自我保護的認知,也是資訊時代任何人都應該具備的能力,因為當你的手機遺失或者被入侵的時候,所有身家都可以在遺失的那短短的時間內被清空。

達成方式:原則上自家小孩在上國中前是不會擁有智慧型手機的,但是一樣會透過教具設計的方式來練習,並且學會辨別惡意的社交工程,並且建立多重驗證的觀念。

十、如果下一秒我馬上就死了,上述九件都來不及完成,那就是時間到了

現實是殘酷的,生命是隨時可能隕消的,近幾年來我很多認識的朋友,都是前一天還好好的,隔天早上就撒手人寰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好友,我每年生日都會在FB上面祝福他生日快樂,直到有一天開帳號的人是他親姐姐,然後親自告訴我,他已經過世三年了。。。我已經做好一個心理建設(應該吧?),就是如果我下一秒就要登出,即便要跟我愛的妻小跟寵物永別,我也會欣然接受我的時間到了,上述的九件事情是我相信我死之前一定有能力完成的事情。

因為我相信我做得到,所以我會盡力去做。
到最後,他在世上的日子將盡,他感覺到死亡輕拍他的左肩,他的心靈早已準備好,便會飛向他所愛的地方,在哪裡,戰士和他的死亡共舞。-巫士唐望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