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嗎?

就算沒有疫情,也一再的考驗人性的一件事情

昨天聖誕節的時候,認識多年的朋友由於剛好要參加大學社團學長的婚禮,順路特地來拜訪,還送了小孩的聖誕禮物,剛好聖誕節應景,就順便拿了個禮物跟他做交換。

水壺換無限手套(笑)

這位朋友由於一些家庭因素,所以返回出生地去工作,他目前任職於一間保有鐵飯碗制度的民營企業,詢問他工作的狀況如何,公司是什麼樣的生態。他的回答是:『公司只有兩種人、老人跟死人』我這邊認定,是(活)死人吧?不然他們公司根本是太平間

講到活死人,怎麼可以不提到NPC這個名詞?NPC(Non-Player Character) 這個名詞最早來自於一款遊戲叫做龍與地下城(D&D),算是最早期的角色扮演遊戲,在遊戲中的NPC,通常具備的特質是,他第一句跟你講的台詞都一樣,但可能會因為你回答的不同,因而導向不同的遊戲劇情,當然有的NPC就像跳針的唱片,對於劇情發展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鬼打牆跟你講同一句話或者擋你的路。今年也有一部電影以NPC活化變成玩家的電影,也就是Free Guy。但是隨著遊戲的演進,現在有些遊戲NPC也具備有Machine Learning的能力,會因為不同的偏好而有非迴圈式路的重複舉動。這樣怎麼編攻略啊?

他其實是NPC

因為NPC被設計成重複同樣劇版的呈現,因此有些人會把活死叫成NPC,因為他們每天就像重複播放的錄影帶一樣,吃的一樣、穿的一樣、甚至不會增加新的興趣跟話題。那這件事情其實真的是由很多面向堆疊產生的。由於這間公司的創辦人持續沿用類終身聘用制,只要沒有過度誇張的錯誤,或者是違法的事情,基本上是不會被資遣或者開除的,因此出現了極端的案例就是高學歷的員工躺在基層假裝什麼都不會混吃等死。創辦人的初發心是好的,卻被完全不想努力的人糟蹋了。

這個範例的另一端,也是在聖誕節,我得知我固定回購的親子用品店的服務人員要離職了😭😭我個人的消費習慣是很有忠誠度的,沒有特別的重大事件,我不太會更換我固定會去消費的門市,尤其是對盤的服務人員,基本上除非商品我真的沒需求,不然必定是終身顧客。我也是她要離職的時候才知道,她的薪水含獎金遠低於我的認知就算了,他的主管竟然因為一個新人的流言蜚語不斷的找她麻煩,重點是那個新人我還見過,問她問題的時候活像個NPC。。。一問三不知,主管竟然為了一個不願意學習,又巧言令色的新人,而趕走一個對品牌忠誠又付出的資深員工。讓我總是在思考,真的每個老闆都認定員工是公司最重要的資產。。。究竟是老闆沒能力判斷,還是員工說穿了只是顆可取代的螺絲釘?

大概就是這樣

曾經跟朋友聊過,某間美商半導體公司之所以一直無法有突破性的發展,是因為當時老闆覺得他們公司的市場地位穩固不會被動搖,因而擅自決定虧待他們公司內主要負責製程設計的工程師,從此他們的帝國就逐漸開始被蠶食。

在我第一次的創業前,我曾經過著持續兩年左右,只要有人願意給我一份有償的工作,我就全力以赴的以最快的速度做到位,做到好。這過程中我發現我算蠻幸運的,每個雇用我的業主都對我蠻好的,即便工作結束之後可能緣分就結束了,他們也很願意傾囊相授。直到我第一次創業,我秉持著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天真,就像當初那些照顧我的老闆們,傾囊相授、永遠在想怎麼把教育訓練做更好。合作夥伴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都願意分擔,但是賺錢之後就開始各種計較,直到最後還發現很多不實帳務,最後只好把公司避免更多問題。這時候我才理解到,其實不管是身為員工還是老闆,相信付出的東西會有對等的回報是個一相情願的錯覺。

奇妙的事情是,我也待過千人的大型企業,由於人性無法被管理,所以公司只好管理績效,將能夠被量化的數字設定成指標:出勤、加班時數、團隊KPI等,越大型的公司,又會出現另一種奇妙的東西。。。叫做辦公室政治,而且政治的風向明顯的會影響你的考績。。。

結語:要說員工是企業最重要的資產,這件事情根本是假議題,公司需要的是有能夠幫助公司賺錢的專業,因此人可以是替代品,但是部分老闆個人的偏好會凌駕公司的利益,此時專業就變成了替代品。但因為人性沒辦法被管理,因此不管是工作還是創業,都先學會好保護自己,教育訓練很重要,但是資源是留給準備好的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