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接關花的不是錢是體悟

人生RPG經過各種奇人異事 在次次的失敗中接關爬起 從任務關卡的經驗中看世界

對於電影劇透這件事,你怒了嗎?

每部新漫威系列電影上映,空氣中都瞬間充滿肅殺之氣,有些人搶著趕首映、有些人怕被暴雷不敢打臉書,有些人直接send tree pay劇透的人。。。

先劇透一下結論,我個人是完全不會受到劇透者的影響的,就算他能夠把全部的劇情,因為每部電影除了賣弄激昂熱血以外,故事中角色想要傳達的情感、信念、情境、劇情的轉折是我看電影的樂趣來源,而且很多電影都值得看第二、三、四次,因為隨著自己心境的狀況不同,都會有不同的收穫。


欸!跟你說喔,昨天我看了蜘蛛人:無家日,然後你知道嗎………一段劇透後………真的沒想到會這樣欸………再一段劇透………我看完好難過喔……...…繼續劇透………...

很多影評其實都暴雷完了

講正題前又要開始講古,在youtube 跟論壇還沒普及,玩家自行錄製的Walkthrough(遊戲每個篇章的破關實錄)還沒出現之前,當你在十里坡找不到酒劍仙或者Final Fantasy全破前沒招換過圓桌武士,都是因為當時的遊戲除了開放世界以外,地板上都沒有任務提示,NPC頭上也沒有驚嘆號。任務&關卡提示大概是藍光開始普及的時候,才陸續會在遊戲內看到,在這之前遊戲內的迷宮都像是社畜走不出的上班輪迴,當時遊戲公司往往會自行或者委託具知名度的電玩週刊發行所謂的『全遊戲攻略』,由於『全遊戲攻略』本身是印刷品,因此價格決定於他的印紙紙質還有使用黑白還是彩色列印來定價(廢話。。。)。

竟然玩遊戲就是想要去體驗,那為什麼遊戲公司還是要發行攻略呢?甚至是為什麼有人還是買攻略來破關,除了探索到懷疑人生還打不死怪之外,我個人的原因是,攻略提供一個你可以決定這件事情要怎麼進行的彈性,因為以前的遊戲很多進度過了就沒了,但是可能會大大影響後來的難度,最慘的情況下是要整個重玩。因此為了節省冤枉路的時間,準備一本攻略有利無弊。

這本跟精裝書一樣厚

那跟電影劇透有什麼關係呢?因為其實電影劇透一直以來都被視為一種禁忌,老實說我感覺對於票房影響不大,影響票房的主要關鍵是盜版跟盜錄。在2011年加州大學的一位教授Nicholas J. S. Christenfeld做了一項實驗,他想要知道劇透對於故事讀者的影響,於是他找了來自不同年齡層的173位男性、643位女性來進行一個實驗,實驗總共分成三種故事組別。分別是

  • 驚喜結局的故事
  • 懸疑類的故事
  • 一般故事

實驗統計的結果,透過一定程度的劇透,有較多的族群會覺得不但不會影響故事的體驗,反而會增加其中的樂趣,因為透過適當的劇透,讀者可以了解更多劇情內想要表達的事情,也可以更進一步了解故事的內容。

淺藍是未劇透

即便如此,由上圖其實可以看出,被劇透而沒有增加故事樂趣的讀者,只是略為少於增加者(大約5.50 : 5.03),並不是壓倒性的落差,因此代表其實應該還是有四成以上的觀眾是很在乎劇透的。基於這點,漫威系列的在近幾年的內電影,都試圖將可能劇透的預告片,導向另一個可能的劇情,而將一切的驚喜保留提供給去電影院的讀者,就像我看『尚氣』的預告片以為是功夫動作片,結果看完發現他是部迪士尼愛情童話血統片

這落差!?!?

我個人在不管是追劇還是看電影,我本身投入的是看劇情會怎麼發展,以及在故事背景中的角色,可能會有怎麼樣的情緒變化,甚至是導演or編劇想要再畫面中安排什麼樣子的細節,這些細節背後有哪些典故,為什麼跟這部電影有關係,在把一片片拼圖拼起來之後,建構出每部電影的世界觀。這些內容一定是隨著時間慢慢累積的,每次重看電影再次注意到都會有新的體驗,所以任何的劇透對我都是沒有影響的,甚至如果我還沒空去看新上映的電影,我也是會看看大家的觀後感或者是部分劇透的影評,我唯一比較不能接受的是那些過度引經據典的影評Youtuber,亂引用東西反而會顯示你的膚淺🙄🙄🙄

觀賞體驗是一種屬於自己的東西,非常的主觀,別人影響不了也帶不走,就像被罵翻的猛毒我個人是覺得很享受啊🤪🤪🤪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不喜歡、就這樣而已。駭客任務即將要上映了,雖然期待但可能要等下片才能看了,歡迎來我這邊劇透喔😆😆😆

follow the white rabbit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