瑩瑩
瑩瑩

《思索》

人生本就如此,無常亦如此,起起落落,不知何時,也成了這孩子對人生其中的一個主要認解,彷若失去起落,就像失去了中心軸的宇宙。

不知道第幾次,反正,他又到了這裡,

與不安的情緒拉鋸著,他眺望遠方,無力的思緒,使他再也沒有力氣好好站著,於是拽起潔白的袖子,再無顧忌的將手臂輕靠在圍欄之上。

如夢如幻的彩雲在碧藍的一端,井然有致的排成一列,那好似童話中的景致,每個路過的人,至少都會稱上一句:「那雲彩好生漂亮!」

可在他眼裡,他卻認知不到那樣的喜悅,該說是感知不到,抑或是想接收卻無力擁抱。

在他瞥向燦藍的剎那,天邊彩幻的雲霞,在他眼底,瞬地暗化成了無邊界的黑暗,如同未來,他看不見那令人欣喜的色彩。


也許是墨鏡的黑,才使他只能以晦暗的眼神去理解世界?

不曉得,反正,他就是無法理解,

此時此刻的自己,究竟思索著、思忖著什麼?

看著成群而去的飛鳥也好;形隻影單的鳥兒也罷,

一旁搖擺生風的巍然樹影;迎面拂來的陣陣微風,

他只覺越發難受,明明這一切,美好得令人生羡,甚至以前的他,見狀,都會極為不捨這美麗,

可是,偏偏這樣一個難得的下午,春光大好的時節,一個沒來由的風浪,捲走了一切、淘盡了他先前所建立的座座碉堡,

他看著搖搖欲墜的自己,感覺再勇敢一點,他就會化成一旁搖曳的嫩草,或是吹著雲彩的微風,

可他終究沒有這麼做,因為,有個約定還在,

應該說,還有好多個約定,要實現。

不如,換個角度思考?

他暗自回想著,方才吃的午餐是什麼味兒?

啊啊......

不知道,

不清楚,

不明白,

不記得。

他只感有那麼一個東西,緊緊壓在心窩上,死死的抓著他的思緒不放,

「怎麼會落得這樣?都走到這步田地來了......」

他自嘲地笑哭了,蠢斃了。

從前所有經歷,忽在此時又一同憶起了,

啊啊,曾經的那孩子,看到現在的這個我,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呢?

我得到了什麼,同等地,似乎也必須得失去什麼。

可對著一個十幾歲的孩子說著這人生這淡而長遠的憂傷,

終是太早。


可人生百苦百甘,不都是全摻入味了?

打從呱呱落地之時,便始至服用的,到現在才說要喊停,不覺得無理嗎?

人生本就如此,無常亦如此,起起落落,不知何時,也成了這孩子對人生其中的一個主要認解,彷若失去起落,就像失去了中心軸的宇宙。

「你們,孤單嗎?」

那男孩對著天上飛鳥輕吐出這幾字。

振翅回應,繞了個圈,再高傲地向著驕陽飛離,那一剎那,只留下了一陣,小小的氣旋擾動,

那,便是答案了吧。

思緒來來去去繞了千百度,

忽然,男孩發現他身後坐了一位女孩,她一語不發,撇著頭,向她左方的泳池眺望,

她,也很孤單嗎?

看著她難以言喻的表情,男孩忽覺有些心疼,有種想走向她一旁,輕輕道出:「別擔心,還有我在呢。」


真是、太好笑了,明明,那男孩自己也有自己的苦惱,可對著別人,那終究只是如一縷輕煙般無傷大雅,也只能是這樣雲淡風輕,

可那男孩終究沒有走到她身旁,就是這樣,一同眺望同一片藍天。

直到斜橫的光影再次交錯,時間如水的脈動再次收縮,

跨越天際的夕陽即將染紅大地,男孩才從那靜默中清醒過來,

時間到了,該回去了。

他再轉頭,發現,那女孩身旁,多了好幾個影子,這才發現,他的孤寂,自作多情的也為旁人加上這不切實際的冠冕。

明明,最孤單的,就是他,就是自己,只有,一個人。

男孩沒有對這個想法做太多辯解,只是淡淡地笑了,接著,

走了。

走回,

雖然令人窒息,卻依舊必須充滿希望的那個生活。

他明白,只有自己,才可能走出這個感覺。

抽咽著,即使不捨,還是得走回去。

再怎麼樣自我厭惡,再如何自我憐惜,

都再也化度不了,他內心的罪惡,

那是,披著光明的外皮,內心實則惡如怪物?

還是,外表醜惡如妖怪,心中卻充斥著良善?

他不曉得,只知道,

這世界,可以將他如何塑造,是要成為摧毀世界萬物的撒旦惡魔,還是為黑暗點亮孤狹,耀照世界的加百列大天使?

他撇撇頭,感覺自己早已,什麼都不是,

旁人說,我很溫柔善良,那就是這樣吧。

一脈柔水,滴落在他心頭。

化開成,一片.......一片.......

那可以,被馴化成,一頭良駒,

也可以,被訓化成,一頭野獸。

我是,誰?


不知不覺,又走回了,那個他所歸屬的生活,

在打開門那一際,所有表情再次出現,卻如過場動畫,迅速過了一個場次,

選擇了,最適合他的表情,在打開門那一際。

他再次露出如燦陽的柔和,笑容。

「我,沒有離開喔。」

關上門的那一際,再次,融入了,回歸了,他本應存在的時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