瑩瑩
瑩瑩

未命名

〈歸家〉

風雪嚴寒的夜晚,一個穿著厚重皮衣的男人默默地走上階,漠然地將門鎖打開。

迎接他的,是一片寂然的黑暗。

他慵懶的躺在沙發上,任憑身體陷入其中,房燈沒打開,他只是百無聊賴地轉著電視,一個個頻道快速跑過他的視線。

這些年來,他是為了什麼而努力?

為了出人頭地,他日以繼夜地讀書,與家人擦肩而過的每一個瞬間,現在看來,都成了刺傷他、纏縫心扉的每一支針線。

成績優異,使他上了間優秀的大學,在那尋著了得以立足的位置,找到了人人稱羨的工作,如今不知已賺進多少次人生的「第一桶金」,在職場上對他亦是好評如山,多次想要重傷、陷詬他的流言蜚語常常是不攻自破。

雖無覓著春天,卻還是安安靜靜地、舒舒服服地過了閒謐的清幽生活,雖工作有時繁忙,倒也還不曾真正傷過身體。

旁人都認為他是人生勝利組,在三十出頭的年紀就已站在人生高峰俯瞰整個世界,在職場上平步青雲的生活,能讓他彷若沉浸在幸福的和諧裡。

他理應是快樂的,可是他沒有。

不為旁人所知的,他天天回家,早已習慣了讓頹然冷卻落寞;在職場上一切的不如意,他也從未展露出來,深怕下屬擔心,深怕自己不被認為是個好領導,因為他心裡深深認為,一支軍隊要能成功打勝仗,首要之事便是主將不可自亂陣腳,奉行著這個道理,這些年來,他在職場上的沉穩,都是建立在此之上,可在接受眾人崇拜的同時,也為他加冕了,這無法再摘下的榮譽冠冕與袈裟,如同日不落國的外號一般,他被塑造成了一個無懈可擊的模範形象。

好想離開這些,好想再回到一切的起點。

好想再次回到那天啊,因一個粗心、害怕受責難而想擅自塗改成一百分的九十八分考卷,輕輕抓住那位正要走上不歸路的孩子的手,告訴他,不必完美,你也已經很棒了。

可這些往事,現在回想起,又有什麼用呢?

一切早已成過往雲煙,一飄散而成惘然。

他隨性的用手撥撥日曆,才發現,明天,就是爸跟媽的生日了。

他們是同一天出生的,還記得嗎? 他這樣捫心自問著。

這幾年因忙於工作,不知道已錯過了多少次像這樣的日子,

那個日期,多麼熟悉,卻又多麼陌生、

那些日子,多麼恍惚,卻又多麼清晰。

他深深吸了一口氣,抹了抹臉。

今年他們也沒打電話過來詢問,想必也已經是習慣了這樣缺少了我的生日吧。

哥哥、姐姐都會回家團聚,而他作為老么,卻好像長大後就如脫了韁的野馬,如掙脫牢籠、展翼迎往新天地的白鴿,一去就不復返了。

如同那些青春,也是一去不復返,然而現在,那片曾經嚮往的蒼穹,現在也下起了小雨,在雨勢漸大前,他想回家了。

已經有幾年沒有回去了?不知道,也沒有力氣再細算了。

拖著長長的臉,看著眼前一展幸福笑靨的一家人。

他心底,突然像是長起了一點小火花,但又隨即給生活的消極給澆熄了。

好啦,別去想了,早早洗了睡覺吧,明早還得早起去看會議呢。

在尚未讓思緒跑完前,他早已站起身子來,準備拖著身去洗澡了。

但不知為何,他的眼神卻又游移向了一旁的那幀相片。

再一次看到了,那一展無畏的盈盈笑容,真誠、開心、愉快,全都毫不掩飾的展露無遺,那男孩抱著家人驕傲的笑臉像是在對全世界宣示,我抱著的這四個人,是全天下我最愛的人、也是全天下最愛我的人。

陣陣回憶湧上心頭,一陣酸楚湧上鼻頭,他的眼眶隨即被淚珠盈滿,但他很快就將眼淚收了回去。

大人的世界裡不需要太多眼淚,過去已逝就並不需再回憶,往前看才是迎向未來的最好解方,才亦不會愧對那個努力撐到現在的自己。

但這樣想的同時,他好像怎樣都已對不起了,那個年幼的他、那個在心裡默默發願,誓言要永遠守護家人的那位小男孩。

這些年來,他一直都在等著什麼,等著誰來關心他,要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與心靈、等著誰來告訴他,這麼暗的房間,不開燈對眼睛不好。

他在等誰,誰又在等他?

心裡被禁錮住的高塔,彷彿要在一夕間潰塌,這些年來,被封鎖在深處的悲屈,彷若要借勢往外散逃。

在最後一刻,他煞住了車。

洗澡後、睡覺去,別再亂想。

***

爸、媽

你們去哪裡?

為什麼,哥跟姐都在哭?

為什麼、他們都不說話?

之前不是會在這裡,等我下課嗎?

說等我從補習班回來,要帶我去吃我最想吃的東西嗎?

不、不對,

我不是小孩了,

我不能再撒嬌了,

可是,沒有看到你們的笑容,我好寂寞,

為什麼都不等我?

為什麼都不等我?

就像我們出去玩時,不管我去哪裡,你們都會等我回來的,

那這次呢?為什麼不等我?

連哥跟姐都是,看不到你們了,

好黑、好暗,不要留我一個人在這裡。

我看不到......啊。

已是天亮了。

他驀然驚起,沒有忽然從夢中驚醒而坐起,但他的雙頰,瞬地被溫熱滑過。

好久了,過了好久了,

這些年來,不曾哭泣過的他,竟然為了一場小小的夢,而流淚了。

小小的......夢?僅僅只是一場「小小」的夢?

他心中油然升起一股不安之感。

方才的畫面如呈眼前,灰灰的、暗暗的,卻十分清晰。

不重要了,今天不論有什麼要緊的公務事都不重要了,

現在、此時此刻,他最想做的,就是飛奔回鄉,看看父母,看看家人,看看那好久沒被觸碰的一切。

他只這麼想,另一顆心卻還是被公務壓制著。

不能離開,若是這麼做了,今天的會議怎麼辦?他們能好好開會嗎?

想到他的那些部下,他仍舊放不下心,手指在電話聯繫人間游移不定,

耳畔旁忽然傳來一陣聲音,

「回去吧,老盯著下屬看,他們壓力也會很大的,放寬心,讓他們一起去完成會議,不是很好嗎?」

這個聲音,好久都沒有聽到了。

謝謝你,多虧有你,這些年,才能撐過來,早些年甚至以為你消失了,沒想到在這個時候還是出現了。

你總是會在我最茫然之時,為我點醒了下一站的路燈,讓我不致迷失在黑夜裡。

他微微露出一笑,才又驚覺,自己是多久沒有露出這樣的會心一笑了?

好,既然都決定好了,下一站,回家。

出了火車站,他拖著長長的行李,漫步走在這街道上,

熟悉,陌生,

百感交集於一塊,他早已不知哪個才是現在的感覺,

興奮?緊張?害怕?

他這才知曉所謂的「近鄉情怯」。

啊啊,沒錯,就是這地方!

早些年玩的沙地沒想到現在還在這裡!

要不是礙於現在這個年紀,好想衝過去,和那些孩子們一同玩耍啊,

用鞋子去舀沙,然後才在回家時忘了也帶鞋回家,見了媽媽,媽媽笑盈盈的說沒關係,再給你買一雙就好。

他興奮地看著家鄉的一切,有些他從小看到大的商店,即便是離鄉這麼多年,都未曾改變,

但終究還是會有那有所改變的地方,

曾經讓他嚮往當飲料店的店員的發源者,那間店已不在了,

他可惜的杵在原地,心裡冀望著若是自己記錯位置就好了。

可是前面那始終如一的籃球場,以及一旁的大樹,那種標的物獨特感,是不可能會讓他記錯的。

本來就是這樣,怎麼可能這些多年,什麼都不變呢?

以前的那個純然少年,現在不也變成這副模樣了嗎?

他搓一搓鼻子,邁開步伐,繼續走了下去。

他又在一處轉角,停下了腳步。

那是小時候,父母常帶他和哥哥姐姐去的簡餐店。

每次都會在點餐後,就跑去盛一大碗的小米粥,還要加上兩、三大匙的白糖,才滿足的大口享受。

買一個塑膠杯,五個人、五支吸管,共同暢飲豆漿,或是在飽餐一頓後,點了一份外帶蔥油餅,拿回家作夜晚的小確幸,

那些回憶,就好像昨日方才發生,然而轉瞬而逝,十年已過,這個即將邁入二字頭的回憶,很是清晰呀。

他笑了笑,心裡惦記著那間水餃店的美好滋味,

倘若可以,他一定還要再吃一次,

當然,跟著家人一起。

想到這裡,他已然了解,自己是抱持著如何的心情回鄉。

就算膽怯、因害怕接觸到心中最軟那塊,而避而不談家鄉的事,可是

最能接受一切,那個遮蔽他軟弱和失敗、鼓舞他堅強與成功的地方,都是這裡,都是這片故土、

這座城市、

這些街道、

這棟大樓,

在樓層最上面,最深處的那間,最溫暖的小房子啊。

想到這裡,他不禁加快了腳步。

心怦怦狂跳著,呼吸早已紊亂得無可控制,

在他差點被狂亂的思緒給完全混亂之前,他終於抵達了,那片世外桃源的樓下,

看著那矗立在大樓前的碑石,儘管飽受風吹日曬,依舊屹立不搖的在那裡,寫著大樓的名號:

「陶淵明的故鄉」

沒錯呢,果真是世外桃源,寫的真是令人拍案叫絕!這提名真是太好了!

小時候沒看懂,現在長大方才有這樣一般體悟。

他向守門的警衛打聲招呼後,便走進大門,

啊啊,這麼多年了,果然好多好多事情都變了個樣,

剛剛的守衛也是,變成了年輕人來看守這棟充滿年紀的大樓呢,要不是出示了證明,不然說不準還進不來呢。

他會心地笑了笑,這已是本日第二次的真誠微笑了。

他伸出微微顫抖地手,按下了不知已按過多少次的樓層按鈕,

陌生的觸感,卻熟悉地觸動了他內心的深處。

呼吸著本棟大樓電梯特有的味道,他卻未感其味。

隨著電梯上升,他忐忑不安的心也隨之升高,

心怦怦地用力狂跳著,像是要跳出胸口一般,不曾止歇。

『叮』

已經到了呢。

他這才努力調整好呼吸,想讓自己看起來泰然自若。

可不都說過了,家,是唯一能毫不掩飾的地方嗎?那又何必欺瞞這樣的期待呢?

算了,就這樣吧,反正也調適不過來了。

就這樣,走出電梯吧。

走出電梯的那一刻,他竟忽感一陣暈眩,卻又隨即恢復了視線,

他看見了,走廊的那一端,鐵門沒有關上,作為內門的紗門,隱約透露著歡愉的燈光色彩。

他再次大口呼吸了一口,隨即挺胸走上前,

在推開門的那一剎那,他又退縮了,

都已經到這裡來了,怎麼可以因為害怕而退縮呢!

正當他對自己生著悶氣時,門被打開了,

他心頭陡然一震,

是媽媽,

他看見媽媽身後,在竹椅上,坐著哥哥、姐姐,還有爸爸,

他們也詫異的與他對看著,此景不過幾秒,空氣又重新回復了熱絡的氣氛,

「唷!失蹤人口回來了呀!」

「差點打電話去報警勒,我家弟弟怎麼消失了~」

在媽媽身後,此起彼落的揶揄聲傳過來,他心裡明白,又是那兩個臭小鬼開的玩笑,都長這麼大了,還老愛開他們弟弟的玩笑,

不過,真的很溫暖呢,好久沒有聽到他們的聲音了。

他眼眶一熱,與眼前的媽媽對上了眼,

他想開口說話,到嘴邊,卻哽咽住了,連嘟囔聲都發不出。

媽媽微微一笑,在那一瞬間,他們母子之間,彷若心靈相通,他忽然感覺到,媽媽的意思了。

「什麼也不用說,媽都知道。」

他再也忍不住,眼淚不爭氣地往下潰堤,隨即像個小孩子一樣大哭了起來。

「乖,不哭了,爸在這,沒事的。」

爸爸在後頭,發出了溫柔的嗓音,安撫著眼前終於歸來的遊子。

「Candy Baby,歡迎回家。」

昔日的戲稱,卻成了今日的「暱」稱,媽媽親暱的摸了摸他的臉頰,隨即將他擁入懷中,他也立即緊緊回抱住媽媽,在她寬厚的肩上,泣不成聲。

「愛哭鬼,歡迎回家~」

他雖哭著,卻是因感動而泣,這些年來,因感動而哭成這樣,也是頭一次呢,他純心而真誠的笑靨,盛綻在淚容裡。

已是本日第三次了。

從今往後也能像這樣,盛開更美的笑容吧。

原是想要幫他們慶祝生日,可這樣看來,貌似是他被眼前的一切所祝賀著呢。

因為父母的出生,才有了現在的他,未來,這樣的感動也可能會這樣生生不息的奔流下去。

「嗯,我回來了,我回來了......」

他終於說出聲了。

「嗯,歡迎回家唷,我永遠的,寶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