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尼漾
桑尼漾

一個不常寫作的寫手,找個地方偶爾磨磨自己的刀,使它不會鈍掉。

《極短篇》猶大

它可能是真的,也可能只是我的一個想像。

男子在園子裡面穿梭,著急的身影晃過一棵又一棵的橄欖樹,一邊留意著身後的火光和喧鬧聲。

「這些人這麼大聲嚷嚷,是怕別人不知道自己來了嗎?」

男子信心裡嘀咕,心裡擔心那個人聽見了這些喧嚷就跑了,但不知道什麼原因,男子心裡又有一種肯定,覺得就算那個人聽見他們的聲音,他也絕對會在那裡。……事實上,很奇怪的是,男子總覺得那個人知道自己會背叛他這件事,每次只要對上那雙眼睛,男子就覺得那個人什麼都知道,就連自己一直偷拿公款這件事。

男子想到這裡搖搖頭-不會的,怎麼可能有人知道這些之後還能這麼冷靜、從容,還能這麼真誠友善的跟自己說話。

再穿過兩棵樹,男子看到遠方大石頭的頂端,他知道自己快到了,他停下腳步,等著後面的人跟上來。

「小聲點」男子忍不住出聲制止「到時候人聽到聲音跑了,我可沒辦法再幫你。」

一位衣著華麗、蓄著濃密鬍鬚的男子「哼」了一聲,他用輕蔑的眼神撇了撇男子,卻還是壓低了聲音,說「你可是拿了我們的好處,就算人跑了,你還是得幫我們再抓到他。」

「好啦好啦,你的人都預備好了嗎?」

兩個人向後看,見後面的人們也嚴肅了起來,他們點點頭,男子就一個人向前走去,他看見了那個人,那個人也看見了他,他走過去親吻了那個人,那是他們習俗中至親好友才會做的事,但此刻男子正在做出背叛他的事,男子再次與那個人對上視線,心裡一驚:他應該不知道才對,但是為什麼他的眼神卻那麼憂傷?彷彿.....他早就知道了。


「喂 喂」一個聲音突然打斷他的思緒,讓他從那雙憂傷的眼睛中回到現實,嗯-或者應該說是一個很超現實的現實,他所在的地方是一片黑暗,一絲光線都沒有的漆黑,也非常的悶,令人窒息的悶,像是沒有任何空氣一樣,連一點點空氣的流動都感受不到,奇怪的是,沒有光線卻不會影響視線,所有在這裡的其他人他們彼此都能看見,甚至比他們生前在夜晚活動時的視線還好,而這裡雖然令人感到窒息,他們也不會真的窒息,畢竟都死了,也不需要呼吸了,總之,這裡就是一個不會真的危害到他們,卻又令人心靈感到非常不舒服的地方,據說這裡叫做「陰間」。

一位年輕小子用力拍了男子一下-至少男子覺得「看起來」應該是很用力的,只是他也沒有感覺到痛,甚至可以說一點感覺都沒有。年輕小子站在他旁邊,雙腳因為興奮跳個不停,臉上的表情融合著驚訝、喜悅、興奮、迫不及待,讓男子不禁猜想:這個無聊的地方,能發生什麼事讓他興奮成這樣?

他叫做約拿單,在這個地方已經很長一段日子了,聽說他有貴族的血統,生前受過良好的教育,應對進退都很有禮數,也上過戰場擔任統帥,但是待人卻很真誠、熱情,是個很好的人,男子才開始跟他稍微熟稔些。

「你在想什麼啊?那麼專心,我叫了你好幾次都沒反應。」年輕小子說,語氣中雖然有責備的味道,但聲調中卻完全被喜悅充滿。

「沒什麼,就是一些生前的事。」

「是喔...唉,你也才來沒多久,會常常想到生前的事也是自然的,再過一段時間,很多事情就會開始忘了,最後剩下的,就是那些讓你很折磨的記憶。」

突然,約拿單像是突然想起了什麼重要的事,突然又激動起來。

「對了!你趕快跟我來,今天陰間來了一個非常特別的人!」

他拉起了男子的手,急著要把他拖去某個地方。男子沒有被他的急迫影響,卻還是緩慢地爬了起來。

「什麼大人物讓你興奮成這樣?總不會是凱薩死了吧?」

「凱薩是誰?」約拿單一臉疑惑的看著男子,男子才想起來,他們那個年代對「凱薩」還一無所知。

「沒什麼,不是什麼重要的東西。那你說說看你遇到誰了?」

「他...我不知道怎麼說,他好像是一位先知,但是他又跟我一直以來認識的先知很不一樣,而且那些先知現在都圍在他旁邊,跟他講話超恭敬的,好像他就是雅威一樣。」

男子冷笑兩聲,腳步又放慢了點,看起來不是很想去了。

「你們都已經是死了的人了,還會被神棍給騙嗎?」

「不是不是...唉...我不知道怎麼說才好,他真的很不一樣!他...他的旁邊好像有光一樣!」約拿單眉頭皺成一塊,好像他所有學過的詞彙都沒辦法拿來解釋。

「光?你怎麼知道是光?我們這裡就算-」

「我知道這裡就算沒有光也能看得很清楚,但是他身上發出來的那個真的是光!你看到就會知道,那就是光!」

男子突然想到一個可能性。

不會吧? 男子心裡想。 這麼好的一個人,死了之後不是應該直接到天上去嗎?他在這裡做什麼?難道,他真的是一個騙子?

「除了會發光以外,你能不能跟我形容一下他長什麼樣子?或者他叫什麼名字?」

約拿單停下腳步認真思考。

「樣子...看起來是沒什麼特別的,跟一般人差不多,但是他講的話都很有智慧,像是從天上來的話。」

約拿單越形容,男子就覺得這些形容詞越熟悉,越讓他想到那個人,只是約拿單沒注意到男子的表情,還在認真回想。

「他好像有說他的名字,叫什麼呢......是一個很常見的名字,好像叫約...」

男子開始緊張起來。

「約書...耶穌?對,好像就叫耶穌。」

「我不去。」

約拿單講出那個名字之後,男子立刻就把手從約拿單那邊抽了出來。

「你認識的他嗎?」

「不認識。」

「那你怎麼反應這麼奇怪?」

「我...我活著的時候聽過他的名字。」

「他活著的時候很有名?」

「嗯」男子想到過去的事,情緒又低落下來,他幽幽的回答「他很有名。」

「我想也是,那你有聽過他講天上的事嗎?」

「聽過」男子回答,慢慢又陷入回憶「很棒,會讓人很想相信。」

「我是相信他的。」

「嗯...我也相信過。」

約拿單雖然覺得男子的態度很奇怪,但也覺得不必強求,在跟男子確定他不過去之後,就自己離開了。男子回到原本的地方坐著,但他發現自己再也坐不住了,他忍不住想著關於那個人的事:

他怎麼會在這裡?

他怎麼死的?

他死得很痛苦嗎?

那些人有虐待他嗎?

他的屍體有人安葬嗎?

其他的兄弟們還好嗎?


男子再次陷入回憶,30塊錢的重量在手上,那個時候覺得好重,重到他覺得自己做的一切是值得的,但是後來他覺得這30塊錢變得好輕,輕到顯得他犯的錯好沉重,沈重到他覺得自己沒辦法再背著走下去了,所以他在樹上繞了一條繩子,把自己掛了上去,他以為這樣就可以了,他已經用死亡為自己的過錯付了代價了,沒想到這些記憶和罪疚感竟然跟著他一起到了這裡,在這個永恆的地方永遠壓在他身上。

因為這裡沒有晝夜,男子不知道自己坐了多久,他決定還是去看看好了,就躲在旁邊偷看一下,看看那個人現在的樣子,但他不會過去跟他講話,或甚至讓他看見自己,男子覺得自己沒辦法承受那雙眼睛怨恨或冷漠的看著自己,他用力的打了下自己的頭,咬牙切齒想著:自己當時怎麼就這麼鬼迷心竅,做了這種事情。

才走沒幾步,男子就開始後悔自己剛剛怎麼沒有先跟約拿單過去看一下,至少可以知道一下方位,不然這麼大又一無所有的地方要怎麼找人?他環顧四周,卻發現一片漆黑當中,有一個小小的光點。

「不會在那裡吧?」男子想到約拿單說的話,向著那個光點走去。

光線越來越強,但並不刺眼,讓人心裡感到舒暢,在這黑暗的地方當中,這樣的光線是非常吸引人的,或許也是因此,男子發現他一路走來竟然一個人都沒有看到。「應該都到那邊去了吧?」他想到以前那個人不管到哪裡,旁邊總是一堆人,自己能被選出來作為門生跟在他身邊學習,他其實是有點驕傲的,他以為之後等著的是飛黃騰達的好日子,只是他越聽那個人說著自己「國」的事,越覺得不像他所期待的好日子,所以他開始為自己打算,想盡辦法拿得好處,免得最後落得個一無所有。

只是沒料到最後還是一無所有,而且連原本擁有的也都失去了。

男子注意到四周越來越亮,這時有幾個人拉扯著跑過他身旁。

「快快快,在這邊!」

「你一定要見見這個人!」

他們邊跑邊大聲說著,男子知道自己的方向沒錯了,多麼熟悉的景象,當初自己就是這樣被人帶去見他的,而自己後來也曾一樣帶了好幾個人來認識那個人。想到這裡,男子又忍不住想打自己了,當初自己剛認識他的時候也是那麼興奮、喜樂,最後到底是怎麼回事?為什麼會落到這種地步,做出出賣他的事呢?

終於,熟悉的嗓音傳來,男子覺得眼眶一酸,眼淚差點沒忍住。

「拉波尼」男子咀嚼般地喃喃自語,他想找一個近一點的地方躲著,但是在這一無所有的地方,一點能遮蔽的東西都沒有,男子只好遠遠站著,看著遠方的輪廓,猜測那些身影當中哪一位會是自己熟悉的老師。男子聽見耶穌正說著那些熟悉的話:

「我到世上來,乃是光,叫凡信我的,不住在黑暗裏。」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們信這話嗎?」

「我信」

「我也信」

耶穌身旁的人紛紛回應,那回應的人,男子看到他們身上矇了一層淡淡的光。

「我也信。」男子聽見約拿單的聲音,這聲音是多麽的快樂。這時,男子又聽見了耶穌的聲音。

「今天是我在這裡的最後一天,明天我就要回去了,去將這裡的人都帶來,讓他們都有機會能聽見這個好消息。」

人們紛紛應聲,男子聽見他們跑開的腳步聲。

男子又聽見約拿單的聲音。

「我有一個朋友,我本來要帶他過來的,但是他拒絕我了。」

「沒關係,他已經到了。」耶穌的聲音帶著笑意「猶大,過來吧」

男子聽見耶穌叫自己的名字,就忍不住了,雖然現在這個身子沒有眼淚,生前的習慣卻讓男子的表情扭曲,呈現一張痛哭的臉。

「拉波尼!」猶大喊了出來,還沒能反應過來之前,他的雙腳已經不聽使喚跑過去跪在耶穌面前,臉伏地面。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錯了,我錯了,我真的做錯了!」

猶大不停道著歉,卻不敢抬頭看對方的表情,害怕看見自己一直以來猜測的,一雙憤恨或冷漠的眼睛,他卻等到一隻溫暖的手掌放在自己背上。

「你怎麼沒有等我呢?我不是說三天後就復活了嗎?」

溫柔沒有一絲責備的嗓音讓猶大忍不住緩緩抬起頭,他看見那雙到死都還揮之不去的眼睛,沒有憤恨、沒有冷漠,也不再憂傷,而是溫柔地望著他,他看見自己在耶穌眼中的倒影-這裡會有倒影嗎?他已經不想去想這個問題了-他只知道自己在看見那雙眼睛的時候,他已經明白對方有多愛他,並且從來沒有怨恨過他。

「對不起...嗚....對不起....嗚嗚...對不起...」猶大抓著耶穌的手,心裡只感到萬分不配,除了道歉,他說不出其他的話。

「猶大」

「是的,拉波尼!」

「你信我嗎?」

「我信,我信」猶大用地的點點頭。

「你信我是誰嗎?」

「我信」

「你信我要復活嗎?」

「我信」

「你信我愛你嗎?」

「我...我...」猶大的表情再次扭曲。「我不配...」

「猶大」耶穌的聲音一樣溫柔。

「是」

「你信我愛你嗎?」

「我...我信...我信...」猶大又哭了起來。

「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這時,猶大開始覺得自己的視線有點模糊,原來自己身上也矇了一層淡淡的光。耶穌將猶大扶了起來,擁抱了他。

「我在世上還有尚未完成的工作,還有事要吩咐你的兄弟們,但我們會再見的,在我的國度裡面。」

猶大點點頭,笑了,這是他到陰間之後的第一個笑容。

生前他一直看不見,所以才讓自己犯了這麼嚴重的錯誤,但如今他深刻的明白,原來,自己是被這麼大的一份愛給愛著。

「謝謝」猶大輕輕的說,跟著他最愛的這一位老師,走進了光裡。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