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gnoshock
ignoshock

畢業照

也許是我們不夠關心,也許是印象太過根深柢固,這都足以令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眼前的事實。

「我都快忙死了,同學還打電話來跟我聊天…」

看似尋常的一句話,我聽到的時候,居然有一種新奇的感覺。只因為,這句話是從父親的口裡聽到的。

從小到大,父親就好像跟學校、學習等字眼扯不上關係。可能是因為父親的工作,不需要什麼學問,導致我們都有一種錯覺,覺得他從沒上過學一樣。

但,那是真的嗎?

其實在生活中,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來印證我們是錯誤的……

也許是我們不夠關心,也許是印象太過根深柢固,這都足以令我們有意無意地忽略眼前的事實。

所以在聽到父親提到「同學」的時候,一個愚蠢的問題便衝口而出:「你有同學的嗎?!」

答案是顯而易見的,他當然有同學啊。

父親好笑地說道:「我怎麼就沒有同學了。」然後就沒再管我,開始跟同學在聊天群裡閒聊。

被挑起來的好奇心得不到滿足,所以一直在關注父親的動靜。所幸努力沒有白費,終於聽到父親咕噥地說了一句:「這裡照片面有我嗎?怕不是搞錯了吧?」

有照片?!

好奇心瞬間提升到最高點,便裝作不經意地問:「什麼照片?」

父親也沒有隱藏,大方地把照片展示出來。

那是一張黑白色的照片,照片頂部印著XX中學XX級X班高中畢業生暨老師合影。只看到照片裡的學生,分成前、中、後三排站立,每個學生都面容青澀,臉帶稚氣,顯得在前排中間的老師特別成熟。

因為年代太久遠,記憶也變得模糊,父親對這張照片感到非常陌生,以為自己並不是其中一員。不過在我仔細觀察後,終於在後排右邊的角落裡,發現了一臉稚氣的父親。

他年輕的臉孔上,帶著一點迷糊,看起來有點憨厚。跟現在的他相比,顯得異常笨拙,哈哈。

感謝科技的發達,讓人們在多年以後,能跟失聯的人再連繫在一起。

感謝那位同學,在勞碌的生活中,還記得我父親。

也感謝父親的學校,把照片保存了下來,讓我得以看到當年的父親。

----

看完照片以後,我把照片傳給了兄長。兄長認出照片中的父親後,只問了一句:「爸是讀男校的嗎?怎麼班裡沒有女生?X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