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夏苹
李夏苹

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

請問通路,你為什麼賤賣我的新書?

之前隱約聽到出版者或者是文化部在討論「圖書統一訂價制」這個議題,由於這名詞聽起來實在太陌生太硬,周旋於工作和育兒的雙重忙碌之中,我當時沒有很在意這個好像跟切身並無關係的議題,就任它放水漂去。

直到出了人生中第一本書,我才感受到這個議題有多麼嚴重,我的詩集採自費出版印刷,找朋友代為編輯、他幫忙媒合的設計師提案設計,由於封面是一隻手工剪裁的貓,製作封面的過程非常費心和和耗費時間,每本書都有它獨特的樣子,這樣的書在定價的時候,我想到之前和老公去看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我心目中十分崇敬的導演李安,在這部片裡勇敢地挑戰了電影院的設備極限,號稱這部片是「未來的3D電影」,有些戲院為了這部片,耗資不斐地購置了最先進的影視設備,而很多戲院根本無法播出這部片,因為達不到李安對於這部片影視體驗的最低標準。電影的票價是一張台幣800元,老公在聽到票價時竟猶豫了一下:「怎麼這麼貴?」(老公平常是很大方的,有時大方到我都要生氣了,竟然對這價格猶豫!)

《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詩集封面,現已絕版


雖然後來我們還是去看了這部電影,但老公當時對於票價的疑慮卻一直存在我的心中,如果連國際知名的大導演李安,拍過〈臥虎藏龍〉、〈斷背山〉、〈色戒〉、〈少年PI的奇幻漂流〉這些獲獎無數、口碑滿溢的鉅片的大導演,賣一場價值800元台幣的電影票都這麼彆扭的話,我們這些平民百姓自己出版的書,又該賣多少一本才算合理?

第一次出書,我終究膽小,怕定貴了沒有人要買,在選擇設計提案的時候就跟編輯說:「我一本書的售價上限是新台幣380元喔!」

「這樣啊,好吧。你說了算囉。」

好,對於這個佛心來著的價格,這個冒著設計師被同業唾棄的危險的價格,從此有被好好珍惜了嗎?

有幸參加2017台北國際書展,為書展準備的書量很奇蹟地完售了,結算的時候發現,書展的售價與我的定價是一致的,但是到了各通路鋪貨的時候,價格卻開始讓我傻眼了。

《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在2018年台北國際書展的公民書區展示


網購通路出現了定價78折這樣的售價,我380元一本的書,竟然賣到2開頭的低價,在我的預購書還沒完全寄出的同時,我有種被網購打臉(嚇屎了)的感覺,這樣是要逼我叫大家都去網購通路下單嗎?通路賣出一本書,要抽高達5成的佣金,那為何還要打出78折這種折扣,不能好好用原價賣出嗎?我的書沒有你想像中的難賣啊哈囉,這樣抽5成拿到的佣金也比較多不是嗎?

同時間發生國道客運賞櫻翻覆邊坡,造成多人死亡的案例,我不禁開始想,通路需要靠業務、司機、店員等環節撐起,每本書都莫名其妙打折,到底是想逼死多少作者、出版者、編輯、設計、印刷廠、裝訂廠、業務、司機、店員?我還好這本書是以好玩為主,目的是讓更多人讀到我的詩,銷售並不是我的重點,但網路通路的售價還是讓我非常不解。

身為一個作者,接到預購的訂單的時候是滿懷感恩和戰戰兢兢的,除了丟訊息和對方聊聊近況,問好地址、電話、收件人名字,建立EXCEL檔,還要熬過提筆醞釀要寫什麼才好的心情轉折(昨天就對著書發呆到凌晨一點,才勉強簽了7、8本書),題字簽名後小心將書包裝回去,再套以信封袋,寫上地址等資訊後,去郵局抽號碼牌親自寄出。

難道通路做的事會比我少很多嗎?除了不用簽名和題字,他們也要負責建檔、檢查書本狀態、包裝、出貨、運輸啊,究竟是哪個環節可以容忍折扣?折扣的存在到底是要討好消費者,還是就只是養壞消費者的胃口,讓每個人都認為「我買書就是要買打折書,折扣越低越好」?

現在,開始擔心讀者直接找我買會買貴(我定價已經定很低了啊ORZ),因為我親眼目睹我的設計師整夜沒睡在黏封面的貓咪,聽到裁縫阿姨過年都在剪貓的輪廓已經快得神經病,編輯為了這本書奔波來去……我實在不忍心把我這本書的售價壓低,儘管設計費和編輯費印刷費我已經付了,一毛都沒有少付,但這是價值感的問題,我說不出口我這本書要打折賣,它又沒做錯什麼,到底為什麼要「被打折」啊?

跟編輯反映了這個問題,他沉思地說:「通路打折好像已經是行規了,很難去改變這個結構。但我還是會幫你爭取看看。」

我總覺得羊毛出在羊身上,誰喜歡賣東西自動七折八扣的,這肯定又和黑心地溝油事件和國道客運翻車事件是同一個套路,商家眼中的台灣人似乎普遍喜歡便宜的東西,免費的、折扣低的東西一堆人搶著排隊,好像天下真的有白吃的午餐似的(不是罵人),我有時會覺得他們怎麼這麼天真,我從我小孩三歲起就開始灌輸他們,免費的最貴,這些提供免費或低折扣的背後,通常都有一個更大的銷售圈套,不要輕易被他們騙了。(無忌啊,美麗的女人都會騙人,越是美麗的女人,越會騙人!)

那麼,如果不推薦大家去網購通路以很低的折扣買書,那要請大家去哪裡買,才能讓作者笑呵呵呢?

相信聰明的讀者早就猜到,我當然還是推薦去實體書店購買!(不然勒!)置身在書店的溫度就是和對著螢幕的溫度不同。而且,比起連鎖書店,更加大力推薦真心喜歡書的朋友,去離你最近的獨立書店購買,開一間書店需要很大的勇氣和挫折容忍力,獨立書店通常也扮演著那個地方文化播種者的角色,當你掏出口袋的新台幣去結帳的時候,你支持了那一家書店,也支持了書的作者(至少作者會知道書沒有被亂賣、賤賣出去,不會含淚淌血),更棒的是,可以有機會和每天幫我們讀很多書的書店店主聊聊,相信一定會有收穫的!

吃了無敵星星的詩集分享會,在台灣辦了4場分享會,跨海去了上海、北京也各辦了1場
桃園・讀字書店【包山包海包生男】對談講座 劉崇鳳X張卉君X李夏苹


不知道「圖書統一定價制」這個議案是否會成型,但我覺得,無論成型與否,從消費者的行為去改變體制是有用的,每個人都多想一點點,再扭曲的世界,還是有機會改變。

--

中途記:

這篇打完以後先傳給了我書的編輯 黃柏軒,

因為怕我不小心提到什麼商業機密而不自知,

結果柏軒幫我轉給通路,

竟然發生我們想都想不到的結果:

通路願意修正價格為原價或九折!

目前Pchome白象生活館

http://www.pcstore.com.tw/elephantwhite/M29485837.htm

已恢復原價

讀冊生活

http://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808755

允諾3/3起調整價格

想不到一篇文章真的可以改變什麼

我可以

你也可以

請一起為不合理的一切站出來吧

--

後記:

事隔兩年,我早已不是當年那個,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等著柏軒宣判我的詩集可以、還是不可以出版的菜鳥作者了,自費出版《鹿就是這樣變成馬的》這一個決定,讓我從做什麼都沒有信心,等待別人發出許可的被動等待者,成為一個主動出擊的創造者。

重讀【請問通路,你為什麼賤賣我的新書】這篇文章,對於寫作當時的生嫩和天真,以及對書市的不了解,有種恍如隔世之感;這篇文章刊出之後,有許多正反兩面的回應,我也因此經歷人生中第一場被批踢踢網友狂洗臉,被質疑動機,文章被轉載成新聞,也因此從劉崇鳳那裡學到「被罵翻也是一種榮耀」的武學奧義。

這一切都起源於2016年夏天那個小小的決定。

Rilex:「你這一步不踏出去的話,會看到什麼風景,你永遠都不會知道。」

20190525【公部門美學有事嗎】 @薄霧書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