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fan
Yifan

漫遊者

「我們都是喝黨的奶水長大的」

我不是在講中國共產黨,這是之前台灣的朋友說家中長輩責怪他「喝著國民黨的奶水長大的,卻一點都不懂得感恩。」

我朋友聽了之後瞬間白眼,但是又不知道怎麼反駁。

我說,什麼叫做喝著黨的奶水長大?我們每天努力學習、努力工作、還繳了稅給政府,政府本來就該拿我們繳的稅來做教育做醫療做公共建設,不然我們繳稅白繳了啊。國民黨到台灣之後非法羈押多少人、殺了多少人、侵占了多少公產,這我們還沒算呢。

我說,這是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吧。根據維基百科上說,出現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的人質,通常在被綁匪囚禁為人質的時候有幾項特徵:

1.      綁匪宣稱自己是因為特殊原因才會綁架人質

2.      人質必須感到綁匪可以左右自己的生死

3.      人質必須感到綁匪有對自己略施小惠的舉動

4.      人質與其他觀點隔離(得不到外部訊息)

5.      人質相信要逃脫是不可能的

根據猜想,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可能是源自於人心理上的自我防衛機制。人質在極端恐懼的情況下,為了讓自己相信自己得以存活,可能會強烈期望「自己被綁架是有意義的」、「自己被綁架是命中註定的」、「雖然綁匪隨時都可以殺死自己、但是他們沒有這麼做、還給吃的,他們對自己有好意、所以自己是安全的」。

就像,其實有些人不想要民主和自由,是因為害怕做錯選擇、害怕承擔責任。這沒什麼好羞於承認的,我也有台灣的朋友因為支持過一些政治人物卻後來發現支持的政治人物沒有自己想像中來的好,就懊悔了說之後不想參與政治了。

人要做出正確的選擇很難,要培養出良好的心理素質承擔自己選擇的後果更難。但是啊,其實人就是在不停地選擇當中認清自己,在不停地犯錯當中學習成長。

剛剛看Matters上的一些文章,看到有人說要感謝中國共產黨養活了這一代中國人,就想把最近的一些思考拿來分享。我畢竟也是在中國國民黨執行對台灣戒嚴的年代長大,這些心情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還是比較喜歡黃家駒作詞作曲的海闊天空,人生苦短,瀟灑走一回吧:

仍然自由自我

永遠高唱我歌

走遍千里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