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JV

自主學習者 關注哲學、歷史、文化 成長型大叔

又是一部關於「安定祥和」的劇本

2020年1月20日,定於一尊的那位先生終於發話了。

「湖北武漢市等地近期陸續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必須引起高度重視,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目前正值春節期間,人員大範圍密集流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十分緊要。 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開展防控,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全力救治患者 ,盡快查明病毒感染和傳播原因,加強病例監測,規範處置流程。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要加強輿論引導,加強有關政策措施宣傳解讀工作,堅決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確保人民群眾 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

於是乎,中國大陸公共輿論中關於武漢肺炎的疫情便開始迅速惡化了,累計確診案例也從1月18日的121例,迅速上升到截至1月20日219例(數據統計來源為端傳媒) ,網絡中也出現開始頻繁出現各種醫護人員穿戴防護設備診療的照片、全國各地疑似患者被診斷的病歷證明、疑似談論疫情內幕的wechat對話記錄,手機裡反复跳出XX地方出現X例疑似確診病例 的信息提示,微信朋友圈被各種信息闢謠、防治方法、專家呼籲的鏈接刷屏……幾天前我還在提醒自己不要過度恐慌,現在卻突然沉入不能自拔的憂慮中,因為我確實 無法分辨各種消息的真偽虛實,在一個信息極度不透明的環境中,所有沒被證實的信息有可能是謠言,但也有可能都是真相。

原本計劃中,今年的春節是要趕回老家和父母一起度過的,為了省下一部分路費,並沒有選購機票,而是早早的提前一個多月買了相對便宜的高鐵票,只是沒想到而今 我需要慎重考慮是否需還要繼續冒險搭乘這趟途徑武漢的高鐵列車,替換的方案無非還有三個——要么改買高出三倍價格的機票繼續回老家過春節,要么駕車多花超出原計劃 三倍時間(約30小時)縱貫中國腹地回老家過年,要么留在北京宅家哪兒都不去度過春節,截至現在我仍沒有做出最後的決定。

剛剛向一位身處武漢的同學打聽最新情況,他的家人剛好在武漢的某家醫院工作,他給我的回复非常淡定——「一切正常,並不像外界所傳,頂多只是醫院會 有些隱患」,我倆都經歷過2003年的北京非典(SARS)事件,當年也有身邊的同學被確診為SARS,我想是不是因為當年的煉獄經歷,才使得這位同學如今能淡然面對, 我們沒有繼續多談,只是囑咐他保重身體的同時,感嘆能夠在十七年內經歷兩次類似的事件,不知道是有幸,還是不幸。

因為身在北京,曾經親自經歷了十七年前的非典(SARS)事件,而今又看到若干被權力刻意掩蓋的隱患,所以在一周前,我便開始反复提醒周圍的同事和以往的同學應該 保護好自己,盡量在公共場合佩戴口罩,然而並沒幾個人在意,三天前的周末,我在北京城南區域人群最集中的購物商場,經過三個小時的觀察,看到佩戴口罩者不足十 人,公共輿論信息的不透明,必然將會嚴重導致普通人對公共環境安全散失辨識敏感度。 Matters上有朋友轉載了2013年《南方人物周刊》刊載的《蔣彥永:我說的全是2003年真實情況》一文,我找了一個尚且還能在微信中打開的分佈式入口鏈接轉發在微信朋友 圈,沒想到三小時之後,那個鏈接不能打開了,疫情也許不容易控制,但人民的知情權卻是可以輕易控制的。 微信朋友圈中還有人在轉發定於一尊先生關於疫情作出指示的官方新聞鏈接,最高指示中的最後一句話是「確保人民群眾度過一個安定祥和的新春佳節」,在這裡該如何理解何為「安定祥和」呢,也許在當下中國政府的各級權力體系中,那些經過長期逆淘汰之後留下的優秀官員們,一定會按著熟悉的劇本交出讓老大哥滿意的答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