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JV

自主學習者 關注哲學、歷史、文化 成長型大叔

幫助孩子區分好壞與是非

孩子對現實世界的理解確實天真無邪,簡單的好壞概念劃分,便佔據了他們大部分的認知範疇。 最近看過一些在香港反修例運動大背景之下對於兒童認知引導分析的討論之後,所以便和六歲的兒子有過一次簡單深刻的對話——

我~「你覺得警察是好人嗎?」

兒~「是的」

我~「那如果有一天爸爸或者媽媽被警察抓走了,你覺得警察還是好人嗎?」

兒~「不是!他們為什麼要抓爸爸媽媽?」

我~「有很多原因,但我只是假設」

兒~「那警察也是壞人!」

我想孩子在大多情況下,在意更多的是結果,他們對結果發生的背景或原因不會太關注,更多的孩子可能只會理解絕對的好與絕對的壞,所以為了避免孩子從小就 建立二元對立的價值印象,讓孩子盡量減少接觸警察暴力、街頭衝擊的內容應該是有必要的。

與此同時,從培養孩子建立具備良知道義的公平價值觀的角度出發,又必須引導其辨識當下的因果時局,幫助他們建立分辨是非的思考習慣。 在這種情況下,父母的立場可能會摻雜於其中,但個人覺得這並不是什麼可怕之事,重要的是父母的自省、自悟能力在此刻會顯得尤為重要。

近期去了兩次香港觀察時事,一次為六月的維園,一次為盛夏的抗爭,每次返回家中之後,都會後悔沒帶六歲的兒子去認知這個世界的冷酷與熱情,可事後再 一想,對於年幼的兒子而言,即便接觸了那些脫離其理解範疇的現實之後,也未必能明白大人們的出離憤怒,更大的可能只是為他徒添一份混亂的恐懼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