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
JV

自主學習者 關注哲學、歷史、文化 成長型大叔

#明珠隕落 光輝止此#歷史不堪 無法重來#就算失望 不能絕望#

昨晚凌晨看到蓬培奧發表推文時,突然覺得自由世界也許真的到了不得不放棄香港的時候了,儘管有那麼多人是多麼的不願看到這一幕,但自去年6月至今 ,這一路的坎坷以來,可能一切都無法避免了。 眼前的狀況恰似很熟悉,印像中某部電影的橋段裡,撤退的軍人們在撤出戰場前,為了不使無法移動的砲台陣地落入敵手,不得不自行搗毀堅守與共的砲台陣地,最後只能悲忿的遠眺著砲台,被自己發射的炮火一點點吞噬。 四個月前,我和香港的朋友說,北京在9月份立法院選舉前,肯定會小動作不斷,香港朋友篤定的回答我「豈止小動作,他們一定會有大動作!」,什麼是至暗時刻,我想可能這就是吧。

世界還未走出疫情的陰霾,香港形勢卻在一個月內急轉直下,許多意料之內與意料之外的事情都已經發生了,不知為何,如今的我,已感受不到去年漫長夏天中的那些憤怒 、焦慮與激動,心底剩下的只有漠然、悲涼與無力。 劃看著手機中的新聞,不禁輕嘆一口氣,身邊上的妻子一邊劃著抖音,一邊詢問我發生什麼事,我只能從另一個平行世時空扯過一句話——「明珠隕落, 光輝止此」。

今天下午看到北京人大關於香港國安法的表決結果,投票數據很漂亮,2878張的讚成票,幾乎沒有反對票,會場裡代表們的掌聲連綿不止,一切都像安排好一樣,沒有發生期盼中的意外,歷史就在這麼一片嘈雜的聲響中被改寫了,可惜很多大陸人卻都渾然不知。 我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個「這個璀璨都市……」的標題鏈接,沒過太久便有幾個朋友問我什麼意思,我也只能再從另一個平行時空扯過一句話回复他們 ——「歷史不堪,無法重來」。

一年之前的六四30週年維園燭光晚會,我第一次身處那片被遺忘的歷史激盪中,雨後的薄夜裡,不滅的燭光下,我與一位看不清面龐的香港少年攀談許久,他告訴我,自他幼小懂事之時起,父母便帶他參加每年的維園燭光晚會,之後便年復一年,不曾落過。 我不知道他今日會有如何的感受,也不知道和我偶遇之後的一年裡,他都經歷過些什麼,可能經歷過旺角街頭的熱血抗爭,可能經歷過悲憫波瀾的中大保衛戰,可能經歷了載入史詩一幕的照亮獅子山夜行,也可能只是平淡的度過了一年,我實在不願意去胡猜亂想,只希望他一切安好。 2014年的金鐘連儂牆上,貼滿了各式各樣的祝愿和寄語,我記憶裡最深刻的是當中的八個字——「就算失望,不能絕望」——我當然知道這是五月天《倔強》中的歌詞,我不知道現在有多少香港的朋友還能想到這句話,我也不知道現在提起這句話還有沒有意義,但是我想,自由的火種,一旦被種入人心,就不會被徹底澆滅,厚積的土壤,在凌冬之後,終究還會有令希望再次冉冉薄發的一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