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读
岛读

极简主义,每日好文!

宜回歸

現在很流行講愛情經濟學,比如從股票來分析感情,但作為經濟學者,對此我並不以為然。什麽叫愛情?愛情本身就是一種感覺啊,到最後你會發現你愛一個男人是說不出原因的。男人理性,女人感性,這是永遠不可調和的矛盾體。這就是為什麽跟任何人結婚都會有問題——也就是說,你找垃圾股、潛力股、績優股男人都是有風險的。垃圾股能夠成功的機會太少了。績優股太多人競爭。而潛力股大部分都是不成功的,只有5%-10%能變成績優股,90%還是會淪為垃圾股。所以說,如果用經濟學的眼光來看,不管怎麽選都是很難很痛苦的。


你今天研發了一個好產品,當你開始賺錢的時候,就不可避免地面臨著競爭。你今天找到一個好男人,就相當於你開發了一個好產品,你可能賺大錢,但更可能招來更多的競爭對手,道理是一樣的。所以你千萬不要認為找到一個長期飯票就能長期保有,那是很難的。找一個優秀的男人,這一輩子的競爭是不可想象的,而且你還不一定碰得到。現在的女人通常比較聰明,但是擁有智慧的就極少數。碰到機會的時候,只有用高度的智慧才能夠把握。因為你要知道你的青春和美貌是在不斷折舊,而對方的財富和地位是在不斷升值。


我們玩魔方,如果你十分鐘把它拼好是很聰明的,五分鐘的話就更聰明一些,十秒鐘就搞定那就是最聰明的。你可以這樣用量化方法來評斷一個人的智商,但是真正有智慧的人是不玩這玩意兒的,因為它是有規律可循的,是遵循某種邏輯的。同樣的,愛情也是一樣。我們可以用經濟學做很多分類,但是愛情的最高境界就是愛情本身,就是一種感覺。我們對經濟學徹底理解之就會發現,我們這個社會常常希望把感情的東西用量化來處理,那是因為我們學經濟學沒有學到位。學到位之後你會發現,經濟學根本沒法幫助你判斷或者獲得愛情或婚姻,因為根本不適合。


有人覺得愛一個不給承諾的人沈沒成本太高,我覺得你還是憑感覺。如果你真愛他的話,這也沒什麽關系,不要算的太仔細。你跟他經歷轟轟烈烈的愛情,你的心還都在他身上,他不願意結婚,你硬切斷結果會更好嗎?你會更快樂嗎?那不一定的。


有很多人覺得花心更劃算,其實花心的人他不會因此而快樂的,因為他自己沒有真正碰到過愛情。你知道愛情會驅使多少人為之瘋狂,甚至為愛情發動戰爭。愛情的本質就是那種感覺,你碰到他那一剎那的感覺。你如果這麽想通了的話,就會發現那些花心的人是不值得羨慕的。性情中人是到一種境界之後慢慢培養出來的。


我年輕的時候要想和一個女人在一起,可能首先會考慮她的家世背景學歷,但現在看一個女人的時候,就完全憑感覺,因為我既不需要她的錢,也不需要她的家世背景,我什麽都不需要。所以我現在唯一在乎的就是會不會發自內心想跟她在一起。當我脫離了世俗所有的牽絆之後,憑自己的直覺、感覺來判斷跟一個女人交往,我才真正尋找到自我。這才是愛情的本質。


我自己不是一個婚姻的成功者,但作為一個過來人,我曾經對大兒子說:我希望你一輩子都愛你的老婆。我也對我的兒媳婦說:如果你還保留這個婚姻,就一定要給他適度的自由。我覺得這才是婚姻的本質。如果我人生能夠再來一次,我也希望可以像他們一樣。


為了彼此,為了孩子,共同奮鬥——這就是夫妻,這就是婚姻。這個想法我曾經在十幾歲的時候想過,中間被自己推翻過很多次,然而到五十幾歲我才發現,就應該是這樣的。每個人的歷史是不能重復的。我也從沒有為我過去的婚姻後悔過,每一段感情,好的壞的,都是一種積累,積累多了,你也就會慢慢地觸摸到本質,是一種醒悟,也是一種回歸。


《郎鹹平論愛情》-郎鹹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