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心的創傷往往會為我們帶來成長的契機

作者詹姆斯小時候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因為他的爸爸是個酒鬼,媽媽有憂鬱症,兩人一天到晚在吵架。他有一個哥哥,在外老是被欺負,在家就躲到房間裡,平常很難找到他。他還有一個大他很多歲的姊姊,年紀輕輕就嫁出去過苦日子,沒有太多的相處時光。詹姆斯就生活在這種環境裡,一天到晚要餓肚子,每天都被貧窮逼迫著,被家人忽略著,也被自己否定著,直到他在魔術道具商店裡遇見貴人露絲。

這本書不是我喜歡的書籍類型,如果不是朋友要借我,我應該是不會自己去買。因為作者是精神科醫師,所以內容偏半科學半自傳性質,不但有深入探討心靈層面的吸引力法則,還會補充一點精神學方面的知識。雖然精神學太難懂常讓我放空,吸引力法則也是完全沒有興趣,但我卻一直忘不了露絲在教導詹姆斯改變想法的這一段話。

我從來沒有因為生長於單親家庭而自卑,但我曾因為有個會情緒勒索的控制狂媽媽痛哭好幾次,也曾因為手足之間比陌生人還要淡漠的感情而寂寞。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很多過得比我更辛苦的人,但我就是無法不覺得委屈,無法不羨慕朋友跟家人幸福美滿的模樣。所以我有一段時間活得很負面,每天充滿怒氣,無時無刻都在抱怨,但不管怎麼抱怨,那股難受的感覺都不會消散,直到我鼓起勇氣做了心理諮商。

我對諮商老師說:「我真的很討厭她動不動就闖進我房間罵人,所以我就鎖門了,可是她還是會在門外一邊罵人一邊狂轉門把,那個聲音真的很害怕,但我最後還是沒有開門。」

諮商師:「妳在鎖門後,是不是覺得自己安全了?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是妳在保護你自己,畫出自己的界線。如果妳覺得鎖門可以稍微遏制妳的不安,妳就不要開門。」

我知道有人可能會覺得諮商師三觀不正教我們做不孝的事,但這卻是當下我最需要聽到的話,因為比起理解和安慰,我更需要的是肯定,肯定我現在的行為並沒有錯,這樣我才能撐下去。諮商其實沒辦法改變問題,問題還是要由本人來解決,所以諮商師站在我這邊說的那一句話,那句肯定的力量,超乎想像。說不定我一直都在等人對我說那句話,不是不要難過不要哭,而是你這樣沒有錯。

過去的我總是默默承受那些情緒勒索跟不明的譴責,然後回房間一直哭,打電話跟朋友抱怨。但那天之後,我開始會鼓起勇氣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使一開始曾因為害怕,講話結巴又全身抖個不停,還是會堅持告訴她不對的地方,以及我不能容忍的地方,不能接受就下一次再講,太激動就保持距離。我發現媽媽給我的壓力,必須跟媽媽解決,跟朋友抱怨根本沒有用,因為當她終於聽進我的話之後,那些難受的感覺竟然慢慢消散了。

雖然我們現在還是感情不太好,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但她亂發脾氣的次數少了很多,甚至偶爾還會在自己失控的時候反省,已經是很大的進步。她的個性變好後,還交到了朋友,雖然朋友也常會被她氣炸,但她們目前還沒絕交。我也已經很久沒跟朋友抱怨過家裡的事,現在反而都是朋友傳訊息跟見面的第一句話都是「你跟你媽還好嗎?」

以前有朋友說,換作是他早就搬出去了,與其過得那麼痛苦,不如離開家免得自己瘋掉。我也曾認真考慮過,但最後還是做不到,租房子很花錢跟家裡的狗很可憐都是藉口,我只是放不下我媽。不管我們有多不合、她曾經傷我多深、我又有多討厭她...我就是會放不下她。雖然過去的我常常埋怨自己的出生,但現在的一切都是我的選擇,是我選擇留下來,選擇跟她住在一起,選擇過這樣的生活。也有可能是我潛意識認為媽媽當時會變成那樣,是因為走不出爸爸離開的傷痛,突然要一個人還房貸和養小孩,才會讓她變得歇斯底里很敏感,所以才會無法對她置之不理吧。

在書中看到這段話的時候,當下內心很激動,看完到現在也常常想起來,是給我很大能量的一段話,分享給大家。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