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Candlelight : 我關注的獨立樂團

(编辑过)
落日飛車 ft OHHYUK - Candlelight 單曲封面 (圖片來源:My Music)

在走入文字世界之前,影音世界填滿了我的人生,各大流行音樂榜和熱門影視網陪我度過許多時光,與影視結合的OST是點播首選,寫影視紀錄和推薦歌單更是當時的一大樂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流行音樂開始以緩慢的步調走到我跟不上的路,我知道他們還在,還沒有走遠,還沒有消失在迷霧中,就算讓我熱血沸騰的R&B流行樂越來越少,還是偶爾會有驚喜,永遠都有洗腦中毒的潛力,能夠帶來刺激與快樂。但能夠營造出獨特氛圍的獨立樂團還是一點一點滲透進我的生活,帶給我更多美好。他們跟流行音樂相反,不走一見鐘情的悸動,而是像嗎啡一樣能夠止痛,像雞尾酒一樣會帶來微醺感,如同成長常會帶來痛楚,總有需要酒精來麻醉的時刻,而獨立樂團,就有那種讓人暫時忘記痛苦的魔力。

以下將會按照喜愛度排列,由淺入深,跟大家分享喜歡的歌曲。

(台灣)Sunset Rollercoaster 落日飛車

Sunset Rollercoaster - Greedy
I’m losing, losing are my feelings.
Roses in my heart, I would never ever get too much.

Sunset Rollercoaster(落日飛車)是在2011年成立的六人獨立搖滾樂團,曲風抒情迷幻,帶有濃厚復古味,歌曲充滿令人遐想的畫面感。落日飛車特別的地方在於歌曲全是英文創作,據說是為了呈現一個語言「真空」的對話空間,英文歌詞簡單明瞭,看似沒有重點,卻富有情感,希望聽眾能從他們的歌曲中得到不同的感受。但也因為都是英文歌曲,常讓人誤以為是外國團體。

雖然他們是台灣的獨立樂團,但我一開始是在韓國廣播上認識的,當時的嘉賓是我也很喜歡的獨立樂團새소년,樂團主唱兼吉他手So Yoon Hwang在那一集介紹了很多自己喜歡的歌,其中一首就是落日飛車的Greedy,這首歌也是我目前很常聽的一首。

(韓國)HYUKOH

HYUKOH (혁오) - WI ING WI ING (위잉위잉)
위잉위잉 하루살이도 發出嗡嗡聲的蜉蝣
처량한 나를 비웃듯이 就像在嘲笑我似地
멀리 날아가죠 往遠方飛去
비잉비잉 돌아가는 正在運轉的世界
세상도 나를 비웃듯이 也像在嘲笑我似地
계속 꿈틀대죠 不斷蠕動著

HYUKOH是在2014年5月成立的四人獨立搖滾樂團,團名是直接將主唱吳赫(Oh Hyuk)的名字倒過來唸。吳赫在中國住了二十年,HYUKOH的第一張專輯EP【20】正是吳赫高中時期的創作,大部分都是英文歌曲。吳赫獨特的聲線,讓樂團在弘大累積了不少人氣,並在2015年的【無限挑戰歌謠祭】上嶄露頭角,在這之中最有名的歌曲是위잉위잉

WI ING WI ING (위잉위잉)取自於「蜉蝣」的聲音,搭配韓文單字「旋轉」相近的尾音,寫出了雙關意境的歌詞,詞曲皆有濃厚的厭世感。

《落日飛車 X HYUKOH》
落日飛車 ft OHHYUK - Candlelight
All snuffed like candlelights
Left up to broken memories
All snuffed like candlelights
Only a glimmer in me now
Snuffed out like candlelights
Those moments we just won't recite

10/6公開了兩個團體的合作曲Candlelight,MV融合了台韓兩國送葬文化,人們含淚祭拜的對象是落日飛車,吳赫則是在陰暗的地方舉著燭火悼念,不知道是否意味著過去的落日飛車已死,將會以嶄新的面貌重生。個人非常喜歡吳赫唱的部分(1:42),每次聽到他的聲音都會起雞皮疙瘩,已經循環播放上百遍。

(台灣)Fool and Idiot 傻子與白痴

傻子與白痴 Fool and Idiot - HoydeA
How to face the truth I lied
How to believe our crew
We might go through the darkest dawn
become patient more, but no sunrise
Probably this just a
another boring game
We’ve got something on the trip
however reward’s not my taste

Fool and Idiot (傻子與白痴)是在2015年成立的五人獨立搖滾樂團,由幾位高中好友組成,從十八歲走到二十三歲,從青少年走到成年,走電氣搖滾風格,歌曲中有青春的迷惘,以及想探索自我的靈魂。樂團剛成立的時候只有四人,台下的觀眾只有二三十人,直到主唱蔡維澤加入【明日之子】並奪下冠軍後受到關注,現在已是一票難求的人氣樂團。

這是我第二次在這裡寫這首歌,HoydeA的創作靈感來自一家位於政大附近的酒吧【HOYDEA】,樂團團員都是這家店的常客,他們在回憶過往時光的過程中寫下這首歌,藉由這首歌向逝去的青春致敬。

(韓國)새소년 SE SO NEON(飛鳥少年、新少年)

새소년 (SE SO NEON)_ 난춘 (亂春)
오 그대여 부서지지마
哦 請你不要破碎
바람새는 창틀에 넌 추워지지마
不要讓穿透窗沿的風冷到你
이리와 나를 꼭 안자
過來抱緊我
오늘을 살아내고 우리 내일로 가자
我們一起活過今天迎向明天吧

새소년 SE SO NEON是在2016年成立,2017年出道的三人獨立搖滾樂團,在韓文中有「鳥」「新」的意思,有飛鳥及新穎的象徵意味,可以譯作飛鳥少年或是新少年。他們的音樂是青春、酷暑、不安、動搖、初戀、憂鬱、自信、暈眩的綜合體。

春天總是用無盡的溫暖包容萬物,但那份溫暖同時也會讓人變得懶惰又無精打采。當冬天走到尾聲,必須迎接春天的到來時,有些人卻還沒做好迎接春天的準備。對費盡千辛萬苦,拖著疲憊的身體,好不容易熬過冬天的人來說,春天有可能是更加殘酷的季節,而春天象徵的「重新出發」也會讓他們感到更加沉重與混亂 --- 새소년 SE SO NEON 〈亂春〉

(英國)HONNE

HONNE - Warm On A Cold Night

Honne是在2014年於倫敦成立的雙人電子音樂團體,兩人於大學時期相識,並在2014年將第一個作品Warm On A Cold Night上傳到串流平台並得到廣大迴響,最後被專門挖掘獨立樂團的公司簽下。

Honne是我深愛的團體,去年還跟朋友參加了台灣的LiveHouse,像個小粉絲一樣提早四小時去排隊,就為了站在第一排拍高清影片。我在人生最低谷的時候認識他們,一路聽著他們的歌站起來,心靈得到很大的慰藉。預計未來會再為他們寫一篇專屬文。


每個年齡都有屬於自己的樂章,音樂喜好會一直跟著年齡改變,我從大眾流行音樂聽到小眾獨立樂團,站在兩個極端的音樂風格中與他們同行,感受稍縱即逝的激情與深入骨髓的平靜,一起陷入徬徨,一起緬懷過去,一起抽離痛苦。期待不同音樂交織出的火花,將會從我體內帶走什麼,又注入什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