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修改文章的受災戶

Matters在今年11/19宣布作者可以修改文章內容。對於每篇文章都有錯字的我來說,這是目前更新的功能中最令我雀躍的一個。

Candlelight : 我關注的獨立樂團內文

為了保險起見,我沒有立刻試用,想等功能穩定一點再做修改,結果就拖到今天...

我挑了最近寫的獨立樂團文做修改。我要把文中的「兩個團體」改成「落日飛車跟吳赫 (OHHYUK)」,就是從四個字改成十三個字,加上括號就是十五個字符吧。特別寫出字數的理由是因為Matters在公告文中有寫到修改字數不可以超過50個字符。

重要通告:Matters可以修訂已發布作品了!截圖

我就修改了這幾個字,就算把我刪掉的四個字加上去也不超過20個字,怎麼想都覺得沒有違規(?)就按下儲存。結果...

Candlelight : 我關注的獨立樂團內文

別說是修改的部分,文章內容只剩下四分之一,除了開頭幾句加上一個影片以外,全部都不見了!!!真的瞬間嚇出一身冷汗...因為這篇文章是兩個月前寫的,就算我還記得自己大概寫了什麼,也沒辦法寫得一字不差。重點是我也不想重寫啊!

我一直都是用平台的草稿匣寫文章。沒有同步貼在其他地方是因為相信平台永久保存文章的特性,也想跟部落格文章做個區別,想在這裡寫更多元的文章。而且我才剛備份過部落格文章,整理了兩天有點累,想要明年再整理這裡的文章。總之就是我還沒有備份...

老實說,我到現在還是不知道什麼是IPFS節點,更不用說利用IPFS去找保存好的原文,所以我是用標題去搜尋文章。好險SEO是搜到原文,真是不幸中的大幸,文章真的有被保存下來。然後我就開始備份了。等我把文章重新整理到部落格跟Notion,再花一些時間調整排版後,已經過了一小時。

回到這裡再看一次那篇文章,被截斷的文章還是沒有長回來,換任何瀏覽器或是用手機登入都一樣,重整幾次都一樣,他!就!是!不!見了!所以我的心情還是無法平復。

修訂須知

重新進去看修訂須知,上面還是寫50個編輯距離。再回頭看三個重大提醒,上面只說「修訂後,原始內容即在站上被覆蓋,如果需要保留舊版本,請自行備份。」我就改了幾個字,到底為什麼會被覆蓋成這樣!?我就是要留改完那十五個字的整篇文章啊!我不懂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為什麼文章會被截斷,為什麼文章就這樣毀了?

然後可以修訂的字數也變得很奇怪,2551/50到底是什麼意思?我就改了一次,十五個字,2551是原本的文章數字嗎?字數也不對啊...這是Bug吧?拜託跟我說是Bug...拜託告訴我內文是可以救回來的!重大提醒裡根本沒有說會有這個風險啊...真的沒有講!

轉貼好文章才看到zzzyn的談網站設計的數據安全 (說的就是 Matters),原來不是只有我遇到這種情況,看底下留言說正在修復,拜託一定要修復,不然好難接受,一定會對Matters由愛生恨...

我不知道現在遇到這種情況的人多不多,但既然不是只有我遇到這個情況,代表這個功能還很不穩定,有失去文章的風險,現在可能不是修改的好時機,給大家參考。


既然都提到功能問題,順便把想說很久的話也寫一下好了。

來到馬特市已經八個月了,這段期間經歷過大大小小的更新,每次更新都要經歷一段陣痛期,會有一些功能突然壞掉。我可以理解團隊在優化功能上的努力,也知道經營一個網站很辛苦,所以我只有一個心願,「可不可以在更新功能之前先說要更新什麼?」

畢竟每次更新都有一些災情,先公告可以讓市民們對平台將要出現的變化有一些心理準備,也能對新功能有一些初步概念,減少一點不安,不用一直猜測,Matty也不用一直被呼叫,可以省下很多個別解釋的時間。


最後附上站上友人最近在使用草稿匣時遇到的問題給@Matty

寫好的文章複製到草稿匣編輯(標題、粗體、底線、插入圖片),都用得差不多了,但跳出後再進去,圖片全部不見,整篇文章全部變成字體小一號加灰底……或是全部粗體底線斜字的編輯都不見,要從來一次……
還有連結也消失或錯誤(沒有連到正確頁面)

我沒有遇過草稿匣的問題,但之前一聽到她說草稿放一段時間會消失就立刻把所有草稿都搬到別的地方去了。當然,我們可以先在別的地方寫好再貼過來,但這樣Matters的草稿匣不就失去存在意義了嗎?還是希望能夠團隊能夠正視草稿匣的問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