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關於HoydeA與我...

我的個性偏內向,卻又很愛唱歌,在KTV裡是那種一開始很悶騷不敢唱,唱完一首歌就會準備搶麥的人,對音樂的熱愛不亞於影視。所以看到活動提案的當下,我就立刻翻播放清單找歌,才發現清單裡早就累積了好幾百首歌,要從中挑出一首歌真的好難。

直到有天下意識哼起了某首歌,還很自然地按下播放鍵,我才想起有一首歌已經連續聽了半年。從一開始的喜歡,變成每月的習慣,再從每月的習慣,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那首歌就是傻白的『HoydeA』。

傻子與白痴 - HoydeA 單曲海報

關於HoydeA

傻子是未受外界干擾的自我,白痴則是受到外界各種影響後混濁的象徵。
我們心裡都住著兩種人。 
白痴,隨眾人的憤怒而咒罵、因大家的笑聲歡喜,將自己淹沒在人潮裡; 
傻子,不尋認同、不求原諒,傻氣笑著,碰撞成規和法則。 
傻子與白痴的辯證就是我們的音樂。 
資料來自《傻子與白痴》維基百科介紹

<HoydeA>收錄在是獨立搖滾樂團《傻子與白痴》的首張專輯『夜長夢少』,由主唱蔡維澤作詞作曲,歌曲靈感來自一家位於政大附近的酒吧【HOYDEA】。樂團團員都是這家店的常客,他們時常待在店裡喝酒聊天,可能會互嗆對方,可能會聊一些近況,或是回想一些往事。他們在回憶過往時光的過程中,創作了這首歌,透過這首歌向逝去的青春致敬。(但他們也才二十出頭)

在聽到這首歌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傻子與白痴》這個團體,只因為男主角是吳慷仁,基於好奇才會找來聽。沒想到一聽驚為天人,主唱的聲音跟唱腔有點像我喜歡的吳赫,很喜歡這種曲風。MV也讓我非常難忘,很喜歡這種陰暗的色調,介於真實跟虛幻之間,帶有一點微醺迷濛感,是一首重聽再多次,還是會想看MV聽的歌。

聽說人一天要做35000個決定,從一起床掙扎要不要賴床請假、穿哪件衣服、吃什麼早餐開始,到決定學校志願跟挑選工作,最後是對生活型態的選擇。我們一直在做選擇,從生活中的微小選擇開始,到能影響人生的重大抉擇。帶著對未知結果的恐懼,帶著對未來的憧憬與想像,不斷地做出選擇。在選擇的過程中,有些選擇是早就知道結果還是想嘗試,有些選擇是誤打誤撞不小心有了驚人成果,也有些選擇留下了不小的後悔與傷痛。那些選擇的過程與結果,最後會變成回憶,依照影響程度的不同,時不時地闖進我們的腦海中。有些想起時會泛起微笑、有些想起時會有點心酸,有些想起時則是充滿恐懼。不管是哪一種,相信每個人應該都有一個會不小心掉進去的回憶。

男主角誤闖的迷幻酒局,可能就是人生中的某一段回憶,他帶著好奇前往,忘情地與對方共舞,再被措手不及的推開。最後離開酒局的人,是原本的男主角,還是盜走他身體的女主角,還是男主角留下了某部分的自己?當我們陷入一段難忘的回憶時,你要一直留在原地,還是轉身離開,還是切割部分的自己,把那一部分留給那段回憶?

How to win, how to cry, how to live, how to die, we will never know
It's just some problems need ease,

除了過去的記憶,我們對未來一無所知,正因為一無所知,我們才會時不時被回憶拉走。隨著年紀的增長,懷念過去的頻率也會增加,懷念過去不需要煩惱那麼多的時光,也懷念活在那段過去裡的某些人和自己。

HoydeA 官方MV
【傻子與白痴 - HoydeA】 作詞:蔡維澤 作曲:蔡維澤 編曲:傻子與白痴

香氛味摻上煙灰 抖落指尖劃開酒水
寒磣的笑聲爛大街
雖本想慣著清閒 窩囊下肚開口是非
We float around and chill till tomorrow
I don't think anymore, so long
Cause I tried this before, who knows
任酒意追捕時間 再來一杯
I don't think anymore, so long
Cause I tried this before, and no one knows
We float around and chill till tomorrow
情緒擴散的形狀 亂了秩序
現實癱軟的情況 壞了興趣
捲入人生的酒局 有意無意的失憶
謝罪賠禮 對不起
Cause I don't know
How to face the truth I lied
How to believe our crew
We might go through the darkest dawn,
Become patient more, but no sunrise
Probably this just a another boring game
We've got something on the trip however reward's not my taste
At the time, at the bar,
We sit down with guitar, hope that problem's solved
How to win, how to cry, how to live, how to die, we will never know
It's just some problems need ease,
To tackle something, but I can't tell it
I don't think anymore, so long
Cause I tried this before, who knows
任酒意追捕時間 再來一杯
I don't think anymore, so long
Cause I tried this before, and no one knows
We float around and chill till tomorrow

關於過客收藏家

寫部落格是我從國中開始建立的習慣,國高中時期都是打一些心情記事跟流水帳,一直到上大學才開始寫影視心得。身為一個電視兒童,寫心能帶給我很大的快樂,但寫到四年前人生受到太多打擊,身心狀態撐不住就停下來了,結果一停就是好幾年。後來成天泡在臉書跟IG裡,慢慢不習慣看長文,也越來越不習慣寫長文,我跟著大家發一堆照片配上幾個TAG,以按讚代替留言,發得很空虛,開始懷念過去靠長文抒發心情的自己。

去年重啟棄置四年的部落格時,第一件事就是要為部落格取新名字,但我想了好幾個名字都有人用了,煩惱了好幾天無法寫文,最後就開始回想自己以前都在部落格上寫什麼。歷代部落格中,我最認真經營的就是Miniworld,可能是因為用得人很少,那時候又超認真在寫影視心得,最後幸運得到推薦。網站主人的介紹文寫著

每看一部電影,就像在經歷另一個人生,每篇文章都是與劇中人物擦身而過的紀錄。

當時網站主人寫了很長一段,看得我差點哭出來,但時隔久遠,記憶很模糊,最後只記得這一句,還不確定第二句是不是我腦補出來的。

我不是個善於交際的人,跟家人的感情也不親密,出遊欲望更是一年比一年低,除非朋友逼我出門,不然我可以一直宅在家。從小時候排時間表看卡通,到長大窩宿舍追韓劇,幾乎大半個人生都在看電視,聽起來很荒廢時間,但我透過看電視學到了很多,影視是我這輩子不可或缺的養分(現在還有書跟漫畫)。

日劇《華麗追隨》劇照

睽違四年的部落格,雖然一樣是在寫影視心得文(偶爾還有書跟漫畫的心得),但我這次會將自己也寫進心得裡,每一篇文章都不是單純的觀後感,而是融入我自身經驗的分享文,我不止記錄那些「他人」的故事,也會記錄只屬於「我」的故事,我要寫的是「回憶」。與劇中人物擦身而過的瞬間,還有與我擦身而過的每個人,都會成為我的文字。

你所演繹的每一秒,將會成為他人生命的一秒。

《華麗追隨》中身為網紅的小拓,對身為演員的女主角說了這句話,女主角在電視上演繹的每一秒,都會成為觀眾的一秒,即使雙方並不相識,還是共享了時間。就像我們在很多時期遇到的每個人一樣,畢業後就分道揚鑣,離職後就不再連絡,戲劇結束後就換下一部片,都是人生中的過客。

我曾經在腦海中想像那些與我擦身而過的人,為什麼經歷時間的推移,還是能鮮明地活在回憶中,是不是他們也有一個自己住的地方,還是我有為他們打造一個獨立的空間,將他們好好收藏在裡面? 不管是劇中人物還是現實中的人,他們與我共享的時間,都不是虛度,都是我人生的一部分,我想好好收藏起來,用文字記錄的方式。

這就是我取這個名字的理由,自我介紹晚了一點,在這裡再次跟大家說聲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