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閱讀新手: 書櫃介紹 &1-3月書籍分享

小時候家裡放了很多書,我曾經因為好奇翻閱,也曾為了打發時間讀過幾次,但每次都看沒幾頁就看不下去,從來沒有完整讀完一本,一直認為自己有閱讀障礙。後來上大學接觸到韓文,買了一堆韓文教科書苦讀,去韓國留學的時候也買了幾本韓文書,以防自己回國退步,但到現在還是沒看完一本。

成為韓文譯者後,我專職韓翻中,目前邁入第五年。感覺應該要很上手了,卻還是偶爾有卡卡的感覺。一開始以為是新手不熟練,後來懷疑是跨領域的過渡期,最後才發現是母語比外語更重要。原來要用流暢的句子表達正確的語意,是需要靠閱讀去磨練的。糾結了很久終於從去年底開始買書,還以為我這次又會半途而廢,沒想到讀得很開心,一本接一本買不停,現在每天不讀一點書還會睡不著。

朋友熱衷於閱讀的時候我沒興趣,現在我迷上閱讀時大家也有了別的興趣,沒人能共享是有點孤單,但寫在部落格裡也很有趣。唯一可惜的地方就是寫部落格比較像在寫日記,沒有什麼互動,反而都是有人來留廣告。

昨天偶然闖入Matters後看了很多篇文章,不管是大家對文字的熱情,還是高互動的溫暖氛圍都很吸引我。剛好最近在做活動,為了參加社區活動就註冊成為新人了~

書櫃一角

這一區都是我以前久久買一次收集回來的書。目前只有看完最右邊的詩集《어쩌면 별들이 너의 슬픔을 가져갈지도 몰라 說不定那些星星會把你的悲傷帶走》,是韓劇《鬼怪》男主角在劇中讀的書,收錄了很多作家的詩、小品文還有散文,講述了戀愛的悲歡離合,有鬱也有癒。這本書特別的地方是詩的隔壁頁都會留一整頁讓讀者照著寫、註記或是創作,所以才會紅翻天也沒有中文版。

詩集旁邊那一本《나는 아직 어른이 되려면 멀었다 距離成為大人,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是我買的第一本韓文書,也是我最喜歡的一本,每次看都會內心很激動,句句說進我心坎裡,喜歡到後來回去買作家另一本著作《나는 다만 , 조금 느릴 뿐이다 我只是,稍微慢了一點》。這麼棒的作品沒有引進真的可惜,所以我有自己翻了幾篇,下次有機會再放上來跟大家分享。

《GRE是啊,是啊!》是有韓中對照文的療癒圖文書,有點厭世又中肯的內容配上可愛的圖很療癒。《1cm》系列也是我很喜歡的圖文書,作者提出的1cm,是想法的一線之隔,她不斷提出價值觀的另一面讓讀者去反思,強調只要人們把視線轉過1cm,就能看到不一樣的風景。目前台灣已經引進《你和我的1cm》《1cm+》《1cm art》

裡面還有一本叫《나의 상처는 돌 너의 상처는 꽃 我的傷痛是石頭,你的傷痛是花朵》的詩集是韓國朋友送的生日禮物,因為她看了很感動,就想把這本詩集送我,結果意境過於深奧我一直看不太懂受盡挫折,好險她沒問我讀後感(呼)但我應該還是有時間就會去挑戰一下。

《那些電影教我的事》我買了兩本,但買這兩本的目的不在於閱讀,而是為了看電影,想看經典老電影的時候會去翻一下,但現在已經有太多新片看不完(嘆)

接下來是今年1-3月看的書,每看完一本書我都有寫一篇心得。

  • 《地震鳥》:這本是因為看不懂電影才買的原著小說,沒想到電影跟小說的結局不一樣。只看過電影的人可以看一下,會解開一些疑惑,但不會想翻開第二次就是。
  • 《德米安:徬徨少年時》:這本是有朋友推薦,又是防彈少年團的專輯靈感,為了翻歌詞買來做功課的。有人說漫遊者這版翻譯不好推薦了遠流,但我朋友買了遠流也說翻譯不好,經典作品難為。一路看下來我是覺得還可以,前面兩篇很精彩,後面兩篇也很喜歡,除了中間放空了一下,這四篇我都看得很投入,作者把少年的徬徨描寫得很生動,是會讓人再看幾次的作品。
  • 《高山上的小郵局》:單純好奇是不是真如大家所言會感動到哭才買的。目前看了一半,錯字多到有點干擾閱讀,覺得很可惜,明明就是很棒的故事。
朋友的書
  • 《你的心,是最強大的魔法》:我有個好朋友非常喜歡防彈的歌《Magic Shop》,這本書就《Magic Shop》的創作靈感。她曾說自己陷入嚴重低潮的時候,是聽著那首歌拯走出來的。她真的很喜歡那首歌,喜歡到就算不懂韓文,還是很努力鑽研每一句歌詞,問了我好幾次。我被她的熱情感動,最後決定翻整首送給她。她也特地借我書做功課,還說是目的性借閱。這是本半自傳半科學的書,雖然我對於吸引力法則的部分沒有很大的興趣,但我對作者的某部分的成長經歷很有共鳴,給三顆星。
  • 《廚房》:聽到朋友也有這本就順便一起借了,因為我有看過改編電影,也很好奇吉本芭娜娜在紅什麼。結果電影只借了名字,內容整個歪掉。但小說好看到不行,角色設定之前衛,無法想像這是本已經出版三十年的作品。吉本芭娜娜用很溫柔的語調去描寫面對悲傷的過程,看似輕描淡寫,卻又會讓人不自覺鼻酸。看完這本正式成為吉本粉,打算慢慢購入其他著作。
MooInk 6吋

想看的書實在太多了,書一箱一箱買的後果就是房間變超擁擠,再加上很多書都是看了一次就不想看,或是沒時間看,所以我也買了閱讀器看電子書。讀墨常常會在官網辦閱讀馬拉松,讓人不自覺就想跟著參與,所以光是參加馬拉松就看完了三本。

  • 《素食者》:這是我人生第一本看完的韓國文學,我很慶幸自己選了韓江的代表作。這不是單純講述素食主義者的故事,而是從吃素帶到父權主義下的隱性暴力,被囚禁的靈魂失去了聲音,沒有呼喊的權利,只能任由自己成為犧牲品,是很撼動人心的作品。
  • 《你好,我是接體員》:看到評價很好就跟風買了,不負期待的好看,作者用幽默的語調講述離別,將悲傷藏在文字底下,慢慢滲透進讀者的心,非常值得一看。
  • 《童話裡隱藏的世界史》:本來看到歷史馬拉松想放棄,好險還有一本還可以挑戰的書。為什麼王子能在外面亂晃發現白雪公主?為什麼紅髮安妮的紅髮會被歧視?為什麼德古拉伯爵會是吸血鬼?很多我們在看故事的時候有點納悶的地方,作者都用真實的歷史,在書裡給了合理的解釋。那些我曾以為是虛構的童話,其實都有真實背景,扎扎實實地上了一課。
I

除了實體書跟電子書以外,我還有參加出版社的試讀活動,目前有三本要讀。第一次用平板看的時候覺得眼睛很痛,也是因為這樣才有想買閱讀器的念頭,殊不知PDF檔轉檔很麻煩,所以之後還是繼續用平板了。雖然看得有點累,但又很想看新書,是一種痛苦的快樂(?)

啊,不小心就寫太長了,希望大家不會嫌我太聒噪,歡迎書友們一起交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