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那些年我玩過的Internet|Miniworld 迷你窩

迷你窩(Miniworld)是一個位於台灣的中文部落格服務站臺,由慧邦科技創站於2006年,是一個免費的部落格服務,註冊後即可擁有無限的部落格空間,並包含部落格寵物的遊戲成份。 -- 維基百科

Miniworld 迷你窩

迷你窩

迷你窩(Miniworld)是創立於2006年的互動式部落格,有部落格的基本功能(網誌、相簿、留言板、個人名片),網誌跟相簿都沒有數量限制,照片可以單張多張上傳,也有自動播放的功能。

後台介面也跟一般部落格相似,可以查看誰來我家、撰寫文章、整理留言、設定主頁格式。有點不一樣的地方是沒有RSS訂閱功能,但有一個廣播跑馬燈可以讓朋友像用BB呼叫對方那樣留訊息給對方。

網誌寵物

網誌寵物

除了上述的基本功能以外,迷你窩最特別的地方就是可以養網誌寵物,每一位用戶都可以選一隻代表自己的寵物。主要動物如上圖有刺蝟、粉紅兔、紅貴賓、藍鳥、棕熊灰貓,使用一陣子後還能用迷你幣轉生其他動物,像是獅子、熊貓、鴨嘴獸無尾熊。每隻寵物都可以透過飼養過程改變大小與顏色。

主人不在線上的時候,寵物會留守家中並隨機與他人打招呼,印象中打招呼用語可以給用戶設定,想吶喊什麼都可以寫上去讓寵物嚇路人。當主人上線的時候,主人可以拜訪朋友家或是去島上其他地方閒晃,寵物會代表主人前往對方的家,在對方家裡遊走,如果對方剛好在線上就可以即時聊天,寵物頭上會出現對話框。

迷你幣

個人倉庫

迷你幣是在迷你窩裡使用的貨幣,用戶可以在商店裡用迷你幣購買寵物飼料、打掃用具、送朋友的禮物和轉生動物的蛋。旁邊有查看訊息跟替換服裝的快捷鍵,有些按鍵忘記是什麼

那要怎麼獲得迷你幣呢?

一般上線的時候,迷你幣會出現在家裡不同的角落,主頁地板上會出現一坨黃金,閃閃發光,點一下就會自動存入個人倉庫。寫文章、拜訪朋友的家或留言就能提高黃金出現的次數,有時候會出現好幾次,處處有黃金,這時候用戶就可以靠點擊撿取的動作慢慢存錢。

本島地圖

地圖

點擊主頁下方的🏠 就會進入「迷你地圖」,點選地圖上的地標就能進入不同的公眾空間。除了商店以外,島上還有大使館、城堡、中央公園等地,新手村裡則是有教學指南。

大使館

公眾空間也跟個人頁面一樣有互動的功能,也有提供不同的服務,可以聊天認識新朋友。因為寵物可以改變大小和顏色,廣場上常會出現大小不一顏色很奇妙的寵物。


當時會想用迷你窩只有兩個理由。

一是因為它長得跟韓國部落格Cyworld很像。那時候剛學韓文就發現這個部落格,覺得這種像筆記本又能裝飾自己空間的部落格很可愛,一直很想註冊用看看,但韓文不好不會用就放棄。可想而知迷你窩上市那年我有多很興奮。

二是為了養虛擬紅貴賓。在我去高雄唸書的第二年,我們家來了一隻50天大的紅貴賓,我每天都很想念牠,卻要忙著上課,沒辦法每天跟牠在一起。所以看到網誌寵物有紅貴賓就立刻選了,用了好幾年也沒有換過別隻寵物,頂多偶爾幫牠打扮一下。

雖然迷你窩是主打互動的部落格,但我當時沒有勇氣去認識誰,就是拼命在寫各種影視心得,偶爾回回留言,逛逛廣場而已,很多功能都沒用到。只有一個認識很久的網友常跟我一起到處試用不同平台,偶爾會上去聊個天。

當時也不知道是哪來的拼勁一天到晚都在寫,可能是要發洩課業跟人際壓力,也可能是想轉移注意力。即使沒什麼人知道這個部落格,文章Google搜不到,只有網站上的人會逛到,沒跟人互動就是個人日記本模式,迷你窩依然是我用得最久最認真的一個。最大的原因應該就是「可愛」吧?光是進這個網站就覺得療癒,很膚淺,但我就是喜歡。


當年很紅的部落格我都有用過。無名小站我都拿來整理韓劇劇照,天空部落格則是抓歌跟存歌用,隨意窩也有註冊,但不知道為什麼沒動力用,就只有註冊,連帳密都忘了。

星球

除了這些部落格以外,我還有玩哇咧星樂園,為了想裝飾星球而玩,殊不知眼光太差選到一個很醜的星球還不能換,只好認真玩留言板,聊到最後又覺得無聊就不玩了。剛剛去搜發現他還在,但完全變了,要不是名字一樣我真的會以為是別的網站。

國中還有段時間很熱衷於芙月古堡,也是一個可以寫東西的網站,站上多以戀愛為主,正值中二時期就跟著寫了不少小情小愛,好險我不記得自己寫了什麼,一定很噁心。

小時候還真玩了不少,噗浪也是玩了很長一段時間,那時候每天都為Karma值糾結得要命,掉一點就好心痛,急著想講點話升回來又沒什麼話好講,覺得太受控制就不玩了。現在發現他還在很震驚。

一路回想下來,只有迷你窩在我心裡佔了很大一塊,是真正的青春。他結束的時候,我就像其他人面對無名結束一樣心痛,直到那一刻才深刻體會到什麼叫時代的結束

前幾天在文章裡提到這個部落格,依然是沒有人聽過看過用過,覺得好可惜,決定認真介紹一下!迷你窩是我此生用過最棒的部落格,不止文章相簿容量無上限,還結合了虛擬遊戲跟互動功能。很少出新功能,但也很少故障,要功能有功能,要可愛有可愛。

只是後來為了考試找工作慢慢淡忘了那個地方,等我發現時已經來不及備份上百篇的文章,每次想起來都心很痛。雖然可惜,但他依然活在我的青春裡,這輩子都會很懷念。

參考資料:維基百科 / DreamersCrop / 巴哈姆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