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2020下半年新書整理+新習慣養成

(编辑过)
就阿勒泰永遠都要入鏡

2020下半年遇到很多心力交瘁的事,想做 / 要做的事很多,就是時間不夠用,事情累積多了就開始暴躁,心情很不好,連帶的身體也出狀況。為了處理好生活上的大小事,穩住生活步調,只能先在備忘錄裡做心得小筆記,等未來有機會再做整理寫文章。

來到2021年,生活總算回到正軌上,太少寫東西都快失去手感,只好先做個回顧。下半年的新書有喜歡也有不喜歡的,平均喜愛度算中等,依然是非常主觀的評價。

日本作品(生死議題)

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 淺田次郎
書名:當我想起你的時候
作者:淺田次郎
2020.07.03出版
竹脇正一是一位主管級的上班族,今年剛滿65歲,即將離開自己待了四十多年的職場,走入只靠年金渡日的退休生活。同事們在他離開公司前,幫他辦了一場「竹脇正一歡送晚會」。晚會結束後,他像往常一樣搭乘地鐵回家,卻在車上突然暈倒,直接送進重症室,只能依靠呼吸器延續生命。看似陷入昏迷的竹脇,意識卻是清楚的,他能聽見旁邊的人在說什麼,也知道有誰來看他,甚至連靈魂都能離開身體。他在昏迷的時候看到了好幾位女子,以及隔壁病床的阿勝,他跟著他們去了很多地方,聊了許多不願想起的回憶。究竟,帶竹脇正一出去的那些人是誰?隔壁病床的阿勝又與他有什麼淵源?

這本書採多人視角描述,前半段透過竹脇正一的好友和家人來描述他的外在形象,後半段則進入竹脇正一的深層意識,透過帶點超自然的魔幻元素,讓主角找到自己不可能會找到的記憶。書中人物不少,敘事步調偏慢,所以前半段劇情需要多花一點耐心去閱讀。

儘管愛情呼應親情的手法早在電視劇裡出現過不算驚艷的內容,我還是對那段印象深刻。只是竹脇正一這輩子都被一個心結綁住,這個心結跟了他一輩子,影響他做很多選擇,不管是面對工作還是伴侶,就連處在生死關頭的當下也放不下,代表這個心結是他這輩子都過不去的坎。所以他對同事崛田的無條件支持,以及在知道答案後就立刻放下的心情我無法理解,難道他沒有恨意、怨念、執著、不甘心或是其他難以形容的複雜感受,只有想知道答案的念頭嗎?知道對方的苦衷後,真的能這麼快就釋懷嗎?感覺就像前半段花很大篇幅鋪成的傷痛,其實都只是求一個能接受的答案放下,導致我對故事有很多疑惑,跟作者的頻率對不上,整體來說沒有很喜歡。

📝 這世界上有很多事,不忘記就無法活下去。

部落格:完整心得

喜愛度:❤️ ❤️


日本作品(心理學)

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 松山淳、諸富祥彥
書名:就算人生事與願違,也要活出自己喜歡的樣子
作者:松山淳、諸富祥彥
2020.7.15出版
書中的男主角任職於一家服飾店,身為店長的他,上有督導下有店員,全權負責一家店的營運。男主角每天都要看區域督導的臉色,只要業績沒達標就要受到言語暴力,背負著很大的壓力。每日的精神壓力,加上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挫折,男主角越來越沮喪,懷疑著自己的人生意義,慢慢走到了生無可戀的地步。就在這時候,迷你歐吉桑來到男主角的家,展開了為期一週的心靈輔導課。

老實說,前面幾章我的確是抱持著質疑的態度在閱讀,總覺得理論跟現實就是不一樣,知易行難,如果一本書或是一個神奇生物跟你講了七天就能改變人生,這世界上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想不開,那麼多人內心受折磨。

我不會說這本書能讓人的價值觀徹底改變,但它的確有帶給我一些啟發,尤其是在對應自身的盲點時,有了不同的領悟。書裡談論了許多不同的價值觀,以及我們常會忽略的小細節,有些我們當下看會嗤之以鼻的部分,其實都潛藏在我們的日常行為裡。

📝 能夠愛過去的人,才能被未來所愛。

部落格:完整心得

喜愛度:❤️ ❤️ ❤️


日本作品(社會議題)

接棒家族 - 瀨尾麻衣子
書名:接棒家族
作者:瀨尾麻衣子
2020.09.04出版
女主角優子在一個特殊的家庭環境下長大,她有三個爸爸兩個媽媽。同學會用羨慕的眼神看她,羨慕她沒有愛管東管西的爸媽,不用被爸爸媽媽氣個半死 ; 老師會用同情的眼光看她,同情她這麼小就跟親生父母分開,總是特別關心她。但除了這個家庭背景以外,優子就是個普通的小女孩,她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在家是個好女兒,不但有自己的喜好,也早就做好了未來規劃。

這本書講述了一個少女的成長過程,裡面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沒有無惡不做的壞人,沒有驚險萬分的反轉,就只是描述她的日常生活,以及她跟爸爸、媽媽、同學、老師之間的對話。看似平凡無奇的日常,卻都充滿溫度與感情,讓我在看到最後一頁時還眼眶泛淚,內心有點激動,現在看到別人分享還是能想起那份溫暖。

📝 真正的幸福並不是和別人共同編織喜悅,而是將接力棒交給自己所不知道的偉大未來。

部落格:完整心得

喜愛度:❤️ ❤️ ❤️ ❤️


日本作品(散文)

越境 - 東山彰良
書名:越境
作者:東山彰良
2020.10.07出版
作者東山彰良生長於外省人家庭。他在台灣出生,五歲移居日本。他有台灣身分證,卻不住在台灣,長期定居日本,卻沒有日本的身分證。他在台灣被說是日本人,在日本被說是台灣人,人們總會問他到底是哪一國人,為他貼上各種標籤,質疑他的身分。本書由作者2016-2019年在不同地方連載的文章集結成冊,有他對龍舌蘭酒、殭屍片、香水、藍調音樂、偶像、自由、人生等各樣事物的想法,還談論到人生中的大小事是如何成為他寫作的養分,將自己完整剖析了一番。

在看這本散文之前,我還沒讀過這位作者的作品,對作者的寫作風格完全不了解,但同樣出身於外省人家庭的我對身分認同的部分很有共鳴,被作者許多想法打動,有種自己並不孤單的感覺。書中有些見解幽默風趣,有些見解深入透徹,有些見解匪夷所思,不管是那一種見解,都是東山彰良。每一頁帶給我的感覺都是-坦白,他把好的壞的都呈現在紙上,不在乎他人怎麼看待。就像他在文中說的,他常覺得自己不太為讀者著想,他寫書是為了自己,為了讓自己得到平靜。我看書也是為了得到平靜,偶爾找到歸屬感還能感到驚喜。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看過作品的關係,對作者本人興趣不大,有趣的片段也是一閃而過。比起作者那幾年的文章跟日常隨感,我更喜歡開頭的代序文跟結尾的專訪,跟越境有關的言論都很喜歡,幾乎每一頁都在畫線。

📝 我們無法抬頭挺挺胸地說自己屬於此處,這是種無法歸屬於任何一處的感受。那些對他人的認同提出異議的人們,或許也是為了透過提出異議來守護某些東西。那東西可能是「自己的認同」,也可能是「生命」。

部落格:完整心得

喜愛度:❤️ ❤️ ❤️ ❤️


翻譯文學(浪人系列)

過去式
書名:過去式
作者:李查德
2020.11.30出版
李查德在1997年創造了「浪人神探」系列,故事中的主角名叫傑克 . 李奇,是位金髮藍眼、身材高大、觀察敏銳的軍警。在第一集「地獄藍調」大受好評後,李查德開始以一年一本的速度撰寫這個系列,他在李奇的人生旅途中寫下各種驚險刺激的故事,並讓李奇的人生閱歷突顯他的個人特色,成為瀟灑隨興又智勇雙全的魅力角色,至今已經出了二十幾本。

這是我第一次看李查德的作品,必須老實說我對作者的敘述方式有點適應不良,因為他會非常仔細地描述每一個場景和主角們的想法,還會在解釋完後又用另一個說法重新講一次,仔細到少了很多推理的樂趣。這樣的描寫方式配上李奇艱難的尋根之旅,讓李奇線變得不是那麼好讀,摸索的過程有點乏味,很需要耐心。但加上另一條線就讓整個故事不一樣了,作者讓這兩條線在同個章節裡交錯出現,在讀者陪李奇尋根尋到有點累的時候,就會轉換到讓人不安的場景,時間抓得恰到好處。

📝 抱最好的希望,做最壞的打算。

部落格:完整心得

喜愛度:❤️ ❤️ ❤️


年度總結

2020完讀

對2019年12月才開始閱讀的我來說,2020年能達到35本已是奇蹟,2021年的目標就定35本,能多讀很好,沒讀到也沒關係,不強求,因為我無法不追劇看電影,文字世界有不一樣的美好,但小方格才是我最愛的世界。

PO一本你最近買的書challenge

近期購入

這一批書單中最期待看冬季三部曲,封面很符合我的喜好,內容也是我偏愛的魔幻類型,很想看又有點捨不得看。既然喜歡魔幻,就絕不會錯過獵魔士,家裡還有兩本是命運之劍最後的願望,第二季要上架前會開這兩本來複習。

馬奎斯與他的百年孤寂則是為了百年孤寂這本書買的,百年孤寂看了很久才看三分之二,但魔幻寫實主義很迷人,就算名字一直重複看得很痛苦還是想把它看完。有點好奇同樣喜歡這本書的人會怎麼分析這個故事,就先買起來了。

北方的光明星是因為Goodreads評價不錯,又是虛構的歷史小說才購入。歷史故事是我比較怕的領域,太硬的歷史老是會秒睡,但又不想一直跟歷史擦身而過,感覺從虛構小說涉及歷史的書會比較好入門,希望這本書能不負期待的精彩~

奔跑的爸爸焦慮的人則是書友推薦過的書和作者。幻色闇倫敦三部曲是精華試讀本。

閱讀習慣養成

1月達成
2月努力中

為了不要成為衝動購物的囤書族,決定從今年開始挑戰每日閱讀目標,可以累積點數又能像打遊戲一樣可以升等級很好玩,讀得很開心,只是...閱讀等級也太難升了吧!?一個月才升1級(顯示每天早上都有去看等級更新)

2021完讀

年度最愛是白馬走過天亮

挑戰每日閱讀目標的好處就是書很快就看完,買書比較不會糾結。這一個半月看了這幾本,好幾本心得都還沒寫,但又想跟大家聊書,歡迎有看過的人來交流心得~

閱讀中

Reading

我有一個太貪心的壞習慣,每次拿到書都會忍不住先看第一章,導致開了很多本都沒看完,過很久再翻開又不記得內容是什麼要重看...所以最近都在消這些開過的書,想改掉這個壞習慣。

閱讀對我來說是生活的消遣,跟看漫畫追劇看電影一樣,沒有到不可或缺,但有的話生活會比較有趣。真要說閱讀的目的,應該是想看作者怎麼去描述一個故事,觀察他們語句的寫法跟表達方式,對翻譯工作和寫文章很有幫助。

所以我很少看工具書,商業理財是一定會避開的類型,也不看心靈雞湯或是如何讀懂聽懂看懂OOO系列,但不代表未來不會看,只是目前還不想看,沒什麼興趣。可能也是因為學生時期受了不少讀書之苦,蠻排斥教學類的書,特別害怕說教(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