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透過電影,淺談住在我青春裡的廣播。

跟朋友闖禍後進入少年輔育院的絢禹(丁海寅飾演),每天早上9點都要準時去吃早餐。輔育院會在早上9點播放廣播主題曲,告訴大家早餐時間到了,然後大家就會聽著廣播裡的歌,慢慢走進餐廳。吃完早餐後,廣播會開始播新聞,一直播到9點50分左右。絢禹會在剩下的這十分種裡在內心祈禱「讓我離開這裡吧」,等到他祈禱完畢,廣播也剛好結束。

日復一日的祈禱,伴隨著一成不變的廣播,離開的日子遙遙無期,讓絢禹越來越絕望。在他祈禱了無數個日子後,某天早上,他換了一個願望。

要是我有天能離開這裡,請讓這個世界至少有一點改變。
愉悅的音樂專輯

1994年的某一天,終於從少年輔育院出來的絢禹(丁海寅飾演),為了買豆腐去晦氣,偶然走進彌穗(金高恩飾演)的麵包店。當時店裡正播放著廣播準點新聞,毫無生氣的絢禹,一直在麵包店裡找不可能會有的豆腐,覺得莫名其妙的彌穗,被他問得有點煩,最後就叫他去另一頭的超市找。正要踏出店門的絢禹,聽到廣播節目的開場白。

「廣播、愛情和飛機,大家知道這三樣東西的共同點是什麼嗎?就是在出發的時候,會有滿滿的能量。大家好,我是從今天開始接下《音樂專輯》的新主持人柳烈。」

絢禹出獄的這一天,剛好是歌手柳烈主持廣播的第一天,這個廣播固定在上午9點播出,跟他過去吃早餐的時段一樣。世界好像沒有改變,卻又有了一點改變,每天早上聽的廣播,不再是一成不變的新聞,而是全新的節目。

這就是男女主角的初次相遇,他們的緣分,是由這個節目開始的。

我們埋藏在心中的名字,就像是日記和便條紙,也有可能會成為人生中最珍貴的紀錄。

小時候家裡有一台可以聽廣播的錄音機,某天心血來潮想聽廣播,轉了老半天卻只有96.7的比較好聽,之後就沒再換過頻道。記得當時深夜節目還有開放點歌,大家可以在點歌的同時,跟主持人說要把這首歌送給誰,所以有很多人會偷偷點歌告白,聽大家的浪漫故事還有主持人的調侃很有趣。

當時我一直很想點歌給自己喜歡的男生,但電話實在有夠難打,好不容易終於打進去了,我竟然又沒勇氣說,最後只點給了自己。雖然遺憾,但聽到喜歡的歌還是很幸福,到現在都還記得掛斷電話後的心跳聲,以及當時沒說出口的名字。

環宇廣播我聽了很長一段時間,大概聽到高中要準備統測才停止,實在忙到沒時間聽。後來去外地讀外語大學,為了拿到畢業證書,必須把英文學好,就開始聽朋友推薦的ICRT。雖然英文不好聽不太懂,但主持人選的歌都很好聽,聽久了也慢慢變成粉絲,很努力想聽懂主持人的笑話,間接提高了我對英文的興趣。在英文學習上,這個節目功不可沒。

鄭承煥的音樂森林

學了韓文之後,為了不讓聽力退步,我開始搜尋韓國的廣播。韓國廣播跟台灣廣播不太一樣,有些會有文字作家擬稿的開場白,文筆好到都可以出書,幾乎每一天的開場都很喜歡,每次都很期待點開心的一集。

但我沒想到韓國廣播比我想像得還要多,喜歡的演員或歌手大都有主持,就算花一整天聽也聽不完。在看到未聽集數累積到很可怕的數量後,我就把鎖定的好幾個節目都刪了,只剩下《鄭承煥的音樂森林》。

其實我一開始根本不認識鄭承煥,是偶然聽到他的直播,還剛好是第一集,就一路聽下去了。這個節目的開場白也是目前最喜歡的,所以就算未聽集數已經從去年七月累積到現在,我還是會在做家事的時候配個一兩集來聽。在這裡附上我很喜歡的一集開場白。

[廣播翻譯]

2018/6/2 음악의 숲 정승환입니다 音樂森林鄭承煥

몸에 98%가 물로 이루어진 생명체가 있어요.
這世界上有個體內98%都是以水構成的生物體,
여름이면 바다의 골칫덩이라 불리는 해파린데요.
那就是在夏天會被稱為大海惹禍精的水母。
바람에 숙명이 흔들리며 바다 깊은 곳으로 몸이 숨긴다고 합니다.
據說他們一生都要隨波逐流,總是躲藏在海洋深處,
파도에 흩어지며 죽을 수도 있어서요.
因為波濤洶湧時有可能會死,
안전한 물 속에서 가만히 머무는 거죠.
所以總是待在安全的水底深處。
한시인은 그 모습이 인간과 닮았다 말했어요.
一位詩人說那個模樣跟人類很像,
사람이란 바다에 뒤섞여서 행여 상처 받을까 나름 숨긴 채 살아가고 하니까요.
人們因為害怕受傷害,也會躲在名為人群的大海中生活,
단단해 보여도 세게 두드리면 결국 깨지고 흩어집니다.
雖然外殼看起來很堅硬,但用力敲打的話,最後還是會破碎四散,
우리는 모두가 연약한 존재예요.
因為我們都是脆弱的存在。

最後想提一下這部電影的名字「유열의 음악앨범 愉悅的音樂專輯」,유열在劇中是歌手的名字,直接音譯是「柳烈」,但這個單字也有「愉悅」、「開心」的意思,是有雙關的電影名稱。看韓網心得發現現在剛好有一個廣播叫「이현우의 음악앨범 李鉉宇的音樂專輯」,雖然漢字不一樣,但현우這個名字跟電影男主角絢禹一樣,不知道是不是刻意設定,但好像成功讓大家做了聯想,只要聽那個廣播就會讓人想到電影。

雖然這部電影琢磨愛情的部分比較多,但那個年代背景,還是讓我想起了自己與廣播的時光。忍不住就為這部電影寫了兩篇文。

完整影評:유열의 음악앨범 愉悅的音樂專輯 - 讓人忘不了的名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