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客收藏家
過客收藏家

全職韓中譯者,嗜讀者,影視狂人,資深狗奴。 linktr.ee/passer_collector

[寵物故事] 嘎逼的12歲生日 - 成為彼此唯一的過程

這張應該是1歲多的照片,當時還是深咖啡色

Coffee在出生50天的時候來到我們家,是姊姊某任男友送她的禮物。當時因為大家一直想不出來要叫什麼名字,一拖再拖每天亂叫不太對,我就很不負責任地取了個菜市場名「Coffee」,單純因為牠的毛色!我真是個千古罪人...因為牠兩歲後就開始褪色!(崩潰)

每次別人問牠叫什麼名字都好難以啟齒,後來換了固定的美容院,美容師很自然地叫牠嘎逼,所以他現在...算是有兩個名字?因為我把牠當老爺來伺候,我有時候也會稱呼牠老爺。

應該是三、四歲的照片

到現在都還記得第一次見到牠時有多活潑,每天在家狂奔到看不到影子,真的是比子彈還快的速度,抓都抓不到。只可惜牠來我們家的時候,我才剛去高雄唸書沒多久,一個月最多回去兩次,回去也是只能待週末一天半快閃,不然就要等放寒暑假,所以牠常常不記得我是誰。再加上畢業後又出國讀書一年,等我真的回家住的時候,牠已經邁入中年。

雖然我回家住了,但我身無分文,所以我一直忙於找工作和面試。找到工作後,又忙著談戀愛。為了盡快存到結婚基金,我兼職做翻譯,每天只能睡四小時,回家坐著都能睡,當然也就沒心思理牠。

天不從人願,我盡我所能地付出努力,計劃未來,但我卻失戀了。失戀的打擊讓我沒辦法專心工作,正職老是出錯被主管罵到哭,兼職出錯被客戶扣三分之二的錢,回家還要面對媽媽的冷嘲熱諷,一度憂鬱到很想自殺。

就在我每天都吃不下飯,以為自己會就這樣死掉的時候,我終於看到老是跟著我的小身影,牠當時在催我放飯。在我沈浸在自己的悲傷時,牠其實一直都跟在我身後,在我坐著一直哭的時候,牠還會跳到我身上,把手放在我的手上,只是我常常忘記牠。

我姊比我還會談戀愛,而且還是談到常常不回家的那種,我媽則是對狗沒什麼興趣根本不會照顧。所以當我看到牠跟在我身後搖尾巴的時候,我突然覺得我們都好可憐,下意識就說

「啊,你只剩下我了。但是,我也只剩下你了。」

那時候的牠大概八歲。

後來我決定當全職翻譯,雖然賺得錢少很多,但壓力也少很多,不用過得戰戰兢兢。但已經八歲的牠身體開始出狀況,光是皮膚病跟耳朵發炎就一個月要看好幾次醫生。因為上一隻狗是因為耳朵發炎感染腦部才離開,所以牠耳朵一發炎我就緊張到狂跑醫院,也在看病的過程中知道牠過去有多疏於照顧,才會有這些老年已經承受不住的隱疾。

2019

在帶牠回家之前,我姊曾經打電話來問我喜不喜歡紅貴賓。

我:「我喜歡,但我現在沒辦法幫妳養,因為我要在這裡唸書。妳如果要養,就要好好照顧牠,等我回去住我會幫妳,我們一起照顧。」

可能就是因為這句話,我一回家住,我姊就有刻意把牠留給我照顧。剛開始全職的那兩年,編輯跟我說公司一直搶不到案子,我們也跟著沒錢可賺,每個月都要挖一點老本來救濟自己。那時候Coffee的皮膚病已經從身體蔓延到眼睛,眼睛腫到都要看不見,每天都很心力交瘁,我就很氣憤地跟我姊說不想照顧至少要出錢。兩人都接受這個分配後,也相安無事過了一段日子,直到她跟新的男朋友在外面養了另一隻狗。

在我姊養新的狗之前,就算沒回家,也會在電話中問Coffee在做什麼,我是覺得只有關心也很好,而且她也都會去買必需品,沒什麼好抱怨的。但自從有了新的狗,就再也沒問過一句,分手後更是直接把那隻狗帶回家要家人幫忙照顧,我們就大吵了一架感情破裂。

接下來的日子都是我全天候照顧,每天24小時跟牠在一起,隨時研究老狗的各種疾病跟照護,這才發現Coffee沒有結紮也快十年沒洗牙。一發現就想趕快讓牠洗,但血檢報告一直肝指數過高醫生不敢洗,問了很多人的意見也說老狗麻醉很危險,就決定不要洗走一步算一步。沒想到今年牙結石細菌感染到牙齦出血,我就換了另一家醫院,醫生說用氣麻比較安全,不然牠一直發炎下去臉也會潰爛,只好讓牠洗,順便結紮。

我前一晚真的是睡不著,本來就很玻璃心了,又被很多人灌輸老狗麻醉就是很危險的觀念,一想到牠一次要動兩個手術(要是牙根爛了就要又挖又縫的)很崩潰,一直問醫生牠不會有事吧!?牠醒得過來吧!?牠不會失血過多吧!?醫生還露出很錯愕的表情,他一定覺得我很荒唐XD而且我送牠去醫院,回家還哭了,這才發現牠對我來說真的很珍貴。

手術的結果出乎意料,我最擔心的牙齒竟然沒事,只是牙齒太髒需要洗,一顆牙都不用拔!十年沒洗還能牙齒這麼好我很震驚,我都多領一萬準備付拔牙的錢了!但可怕的是下一句,牠割下來的蛋蛋竟然長東西!長東西!長東西!不知道是惡性還良性,也不知道會不會割了就轉移,醫生說不要太擔心,看看未來怎麼樣,要是牠怎麼了,就記得當初曾經有這樣東西,可能跟那個有關就好。謝謝你的安慰喔。

不是捲起來就是這樣睡

結紮跟洗牙那天,醫生順便幫牠植了晶片,資料上是寫我的名字,所以牠正式成為我的狗了!過去總是心理不平衡,是因為我一直有個觀念,誰帶回家就要由誰負責照顧牠一輩子,我不太能接受這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心裡一直過不去,下意識就想斤斤計較,但計較的時候又會對Coffee很內疚。

但當天看到資料的時候,突然湧出一股責任感,莫名一陣鼻酸。牠是我的狗!牠的下半輩子要由我來負責!然後從那天起,我就很自然的會把牠納入我的日常裡,每個月初都會先騰出牠要用的錢,然後才是我自己的的XD

媽媽說不要為了狗跟家人過不去,但我一開始還真的過不去,要是我姊有按時帶牠去洗牙,牠就不會差點臉爛掉 ; 要是牠小時候就結紮,牠就不會長東西,說不定牠的皮膚病、肝指數還有其他病就跟那東西有關!

現在工作比較穩定,我可以負擔牠的一切,每個月固定吃中藥,肝指數也有降,已經沒有當初那麼生氣,但我也不知道要跟我姊講什麼了。這才發現我以前也都只會跟她講Coffee又缺什麼東西,又要看什麼病,還真沒別的話題好講。

出自美容師之手

Coffee不知道為什麼,每次快到美容院的時候都要慘叫,而且是像夾到腳的那一種,害我每次都問美容師是不是有欺負牠,美容師覺得超委屈,而且聽說還不只我們家這樣。因為不想再被誤會,美容師前陣子就去學了寵物溝通,雖然我對寵物溝通半信半疑,但我還是沒事就會問她Coffee有沒有講什麼。

美容師:「牠說我不要洗澡,我不舒服!我不要洗!!!」
美容師:「牠說為什麼我要一直洗澡?我又沒很髒...」
美容師:「唉,又是洗澡。」

得到的答案大都是對洗澡的怨恨,但...還是要洗啦~我不是因為嫌你髒才去洗,是因為你耳朵沒清乾淨會細菌感染,肛門液不擠乾淨會痛,我也很無奈好嗎?

出自我的手。跟上一張同一天拍,怎麼差這麼多!

正式接手照顧牠已經四年了,牠陪我走過我最可怕的低潮期,要是沒有牠,真不知道當時的我會變成什麼樣子。現在與其說我陪牠,不如說是牠陪我,每天有牠陪我工作就覺得安心。過去對牠的忽視也讓我一直很歉疚,所以每天都想盡全力對牠好,不想再留下遺憾。

一直很想找個地方好好寫牠的日常,本來想寫在部落格裡,但之前故障+登不進去快把我嚇死,發現Matters文章會永久保存就想在牠生日這天寫一下。看到@DrThankYouC有在記錄寵物故事,也讓我很想跟著記錄,之後應該就不會寫這麼長了XD 有點累了。

希望這裡往後會有更多毛寶貝爸媽可以一起聊聊:)


牠是2008年3月25日生的男孩紙,但我寫太久傳上去已經26號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