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硕硕 Florence
张硕硕 Florence

Try again, fail again, fail better.

“不要因为别人做出对自己不利的事情”

摘自我母亲语录

那一天,跟母亲讲电话,照常问母亲身体情况,昨晚睡眠怎么样,是不是好眠,我突然说了一个平常不会聊到的话题:“如果我真的跟 XX 他们一起生活,我真的会选择丁克。”当然我不确定母亲是否知道术语“丁克”是什么意思,进而就把其转化成另一个白话文——“不愿意生孩子”。电话另一头传来的句句生动斥责:“你是不是傻,怎么可以因为别人的事情影响自己而损害自己利益,我才不会因为别人说了什么就不顾自己的利益呢,你真的很傻。”电话这一边的我,尴尬又想证明自己并不是这么傻的人,唯有连忙低着头解释:“不是啦,我是说如果,唉😮‍💨,别担心啦,我只是说说。”

想来剖析一下我母亲是一位怎么样的女性,突然发现,如果可以用一个词语去形容就十分有些难度,但我可以试着用一句话。

我母亲不是一位完美的女人,但她很完整。

她,外在来讲,比如生活自理、赚钱养家,可以说是十分独立又富含犀利力量,内在又是一位传统女人。果然,这是我母亲。

在成长的路上,我骂过我母亲,诅咒过我母亲,当然常会跟她争吵,冷战也是她教会我的。小时候,会莫名其妙被她不理睬,多则半个月,少则几天。也因为这些与母亲冷战的次数,长大后,我在社交上常常封闭自己,但这出的细节不适合在这篇文详细罗列。

她现在年过半百,马上迈进花甲之年。常常在上洗手间的时候都会想:她只不过是一个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女孩,也只不过第一次当她小孩的妈妈而已,不要对她那么苛责,拜托。

我是幸运的,出生在这个家庭,完整且吃饱穿暖有余。

健在的我们都是幸运的。家人健在,爱的人健在,我们自己健在,仅仅这些就是富足了。人类都是碰巧地活着。其他的物质财富、资历都只是人类额外为过上上流生活而争取,争取到是巧合,争取不到,并不是我们不幸,而是更加需要看到我们暂且拥有的生命,珍惜它。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