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Run On》EP.9-10

曖昧是一段感情成形前的過渡狀態,一旦一方先告白,打破了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恐怖平衡,也可能需要承擔失去對方的風險,所以若非有十足的把握,一般人應該不會太快提起勇氣告白,尤其是遇到一個你非常珍惜的人。
官網劇照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  望不穿這曖昧的眼
愛或情借來填一晚  終須都歸還 無謂多貪
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  望不穿這曖昧的眼
似是濃卻仍然很淡  天早灰藍  想告別  偏未晚 ——
《曖昧》/王菲


林夕
果然是寫情的高手,總能分毫不差地洞燭愛情裡那些不為人知的幽微。「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這兩句歌詞道盡了曖昧的苦澀與甘甜。

曖昧是一段感情成形前的過渡狀態,不全然是一廂情願,但離兩情繾綣又有一步之遙,所以會各自琢磨是不是要打破兩人目前的舒坦關係,因為一旦一方先告白,打破了那種「友達以上,戀人未滿」的恐怖平衡,也可能需要承擔失去對方的風險,所以若非有十足的把握,一般人應該不會太快提起勇氣告白,尤其是遇到一個你非常珍惜、想要陪伴一輩子的人。

吳美珠對奇善謙來說,就是這樣的存在。

圖cr. https://www.instagram.com/silvertrhee/
「以後不要叫不存在的,要叫存在的,生病的時候,難過的時候。」

他讓她喚他的名來取代不存在的稱謂,眼底盡是心疼與不捨。因為她生病,第一次感受到害怕;見她神采奕奕,便又跟著笑逐顏開。即使身處陌生環境,也因為有這麼一個人的存在而甘之如飴。

那個他不懂的電影世界逐漸成了她的代名詞,就像她也曾參與過他的世界那般,陪伴,成了彼此在低谷時最長情的告白。

「不想做就別做。」一如她曾對他說過的話,是她先讓他知道並不是時時刻刻都得去克服。

圖cr. https://www.instagram.com/silvertrhee/

曾幾何時,那個只能獨自消化挫敗,再獨自收拾心情的吳美珠,瞬間有了莫名的底氣,一股由然而生的力量。那些縈繞在心頭的忿忿不平似乎就這麼輕描淡寫地被弭平了。

「我怎麼突然覺得什麼都能做到了?本來是做不到的,但感覺都能做到了。你真的有給我帶來正面影響呢。」她望著他,有感而發。

沒有長篇大論的道理,也不是熱血沸騰的打氣,不過是讓她可以隨心所欲而已。

奇善謙對吳美珠來說,便是這樣的存在。


愛情故事大抵都是這樣展開的,偶然相識的兩人透過聊天來熟悉彼此,隨著話題深入內心而擴大好感,爾後,為了確認真心,偶爾試探,偶爾卸防,就像跳探戈般,一進一退、亦步亦趨、若即若離地舞動著勾引的節奏。

——感覺這次沒錯過機會。
——什麼機會?
——好好對妳的機會。


因為一通電話就趕赴外景現場的理所當然,不問原因,只因她就在那裡。

「我以為妳是在給我機會。」會這麼說的人其實並不遲鈍,至少奇善謙懂得這是種「對她好」的表現機會,尤其在盡釋前嫌之後。

——抽籤都是隨機的,我總是變來變去的,但英日總是在同一條賽道上拿冠軍。我覺得超神奇的,妳不覺得嗎?

——我覺得現在更神奇,因為做對了,覺得等你等對了。


奇善謙沒有接話,只是直勾勾地盯著吳美珠羞卻別開的側臉,意味深長的。

圖cr. https://www.instagram.com/silvertrhee/

曖昧的最後階段,就是早已明白對方的心意卻又彼此心照不宣,只差一句正式的告白,或是一個表白的契機而已。

然而,一次的弄巧成拙卻也可能會讓前功盡棄。

圖cr. https://www.instagram.com/silvertrhee/
「每次剛覺得近了點,就又這樣,好像被什麼劃開了。」

「如果覺得我無趣了,直接坦白告訴我。」


人總是這樣,老是會自以為是地用過往的經驗來同理可證自己無法理解的狀況。

因為在乎,所以害怕分離。
因為受傷,容易話裡帶刺。

該開口挽留的勇氣,該用心傳達的情意,都止步於言不由衷的進退失據。

「那件事,我一直都在做。不是讓我喜歡妳嗎?」

「那個……不是在拜託你,是我鼓起的勇氣。」


他以為的告白,在她聽來卻更像是個施捨,即使理應知道他不是那個意思。

她失望離去的背影,在他看來就像無聲的拒絕,即使明白全是因為自己的失誤。

「宇植啊,對不起,讓你先鼓起勇氣。」電話中突如其來的脫口而出,其實是對吳美珠的歉意。所幸,愛情初丁還能即時參透言下之意。

在結束曖昧的最後一哩路上,依舊是步步扎心。

告白吧,美珠,那才能開始。」同居人朴枚伊再一次一語中的。



📌【後記】

結束曖昧的方法是告白,而告白通常是由先提起勇氣的那方來打破僵局。

特別喜歡編導在告白前後的描繪,比如,吳美珠各種「告白失敗」的腦洞大開,明明前腳才嚷著自己做不到,後腳就壑出去似地一鼓作氣「交代」見面,接到回電的瞬間卻又像握著燙手山芋……。明明有著「山不來就我,我便去就山」的覺悟,下一秒卻又像隻縮頭烏龜逃避現實。

此段情緒起落一氣呵成,那儼然一付為愛患得患失的模樣,自然又真實,你是否也像我一樣?那不自覺上揚的嘴角就是過來人的證明。

在愛情面前,我們往往無所畏懼,卻也常常無比窩囊。

而結束曖昧的最好時機是兩人同時都渴望確認關係,不管是先鼓起勇氣的吳美珠,還是害怕關係會結束的奇善謙。

我很怕我們的關係…會結束,越繼續就越害怕。 對我來說,只有在妳喜歡我的時候才是有意義和珍貴的。 可是,妳的那份感情,確定是戀愛的感覺嗎? 妳是不是也想跟我牽手、跟我擁抱、跟我接吻? 這點我搞不太懂,我是那樣的……不要討厭我。


奇善謙真心誠意的這段話,大概是我看劇以來所聽過最樸實無華的告白,沒有華麗的詞藻堆砌,也沒有引經據典,只有當下最真實直白的心意傳達,自然能觸動人心。

圖cr. https://www.instagram.com/silvertrhee/

另外,剛確認關係後的尷尬氛圍也微妙呈現在喜不自勝卻又手足無措的反應裡,不知何時該牽手,何時該開口......從曖昧走到相戀,似乎也需要一段適應期啊~

當然,這樣自然動人的橋段除了編導的功力加持外,更是要歸功於男女主角的CP感爆棚,任時完的細膩演技自然不在話下,申世景也終於有了當之無愧的代表作,兩人戲裡戲外的互動火花更是為劇迷所津津樂道,追劇之餘,不妨也看看花絮,這才是完成這一齣戲的最佳解方。


(首發於2021/02/08探路客)

片頭拍攝花絮:

海報拍攝花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