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那年,我們的夏天》最終章

(编辑过)
本以為這是一齣清新的愛情小品,看完卻發覺它其實是一部人生紀錄片。也正如劇中紀錄片的命運般,從一開始不受關注的小品電視劇,到榮登臺灣Netflix收視排行榜第一的熱搜劇,證明好口碑是會逐漸發酵的。
官方海報

本以為這是一齣清新的愛情小品,看完卻發覺它其實是一部人生紀錄片。

韓劇《那年,我們的夏天》恰恰也正如劇中紀錄片的命運般,從一開始不受關注的小品電視劇,到榮登臺灣Netflix收視排行榜第一的熱搜劇,證明好口碑是會逐漸發酵的。

除了崔宇植金多美在戲裡戲外超高契合度的CP感之外,李娜恩編劇對於「人生第二次成長」的細膩鋪排,金允珍導演清新而充滿巧思的鏡頭語言,輔以總是精準催化情感的配樂,而其中最神來一筆的,便是加入「紀錄片」的元素來畫龍點睛;藉由鏡頭前的主角—崔雄國延秀、置身於鏡頭後的PD—金志雄,三人不同的視角來帶動劇情的流動與趣味性。

-------------------------------防雷線-------------------------------


❍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除了每集副標均致敬一部電影的片名來與劇情相呼應外,與角色相對應的細節也很值得玩味,比如第一集中,崔雄躺在樹蔭下閱讀的書籍就是——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一本探討「存在主義」的哲學小說。

其中,對於生命本質的「輕與重」有以下的闡述:

負擔越沉重,我們的生命就越貼近地面,生命就越寫實也越真實。
相反的,完全沒有負擔會讓人的存在變得比空氣還輕,會讓人的存在飛起,遠離地面,遠離人世的存在,變得只是似真非真,一切動作都變得自由自在,卻又無足輕重。


米蘭·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圖源:Netflix影片截圖

崔雄,這個全校倒數第一,卻也是「圖書借閱率」第一的存在,本身果真就充滿了矛盾,從小到大夢想著終其一生都能夠「白天躺在陽光下,夜晚躺在燈光下」。原以為崔雄「無欲無求」的生活態度是出身富裕使然,然而,當小時候「被拋棄」的過往揭露後,才理解到,正因為缺乏安全感,反而用「不在乎」來掩飾心底的沉重與內心的不安。

只要不去在乎,就再也不會失去;只要安於現狀,就可以不破壞幸福的瞬間。

因為害怕失去,堅持只畫永恆不變的事物,崔雄躲進自己構築的世界裡,找到一個他可以掌握也不易被摧毀的堡壘,直到「努亞」的一席話瞬間將他自漂浮的空中拽回現實地面:

我開始同情你的人生,感覺一切都可以輕易被你拋棄,你的人生好像無足輕重,你這樣過到最後,人生還會剩下什麼?


就如米蘭·昆德拉在書中所提到的:「輕無恆輕,重無恆重,輕與重會因不斷的累積而相互轉換。

崔雄:其實我是害怕自己可能一點價值都沒有,所以才會一直假裝什麼都不知道,對所有事情都毫不在意的樣子,結果最後還是變成這樣了,最終我還是被困在一無所有的人生中,成了一點價值都沒有的人。


看似一生沒壓力、沒責任,甚至讓人稱羨的命運,其實並非全然幸福,而是可憐得無法承受,這便是他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也因此,當有機會與國延秀複合時,因為害怕再次經歷分手的痛苦,崔雄反而向後退到一個以「朋友」為名義的安全距離,一種在「自我保護機制」下的自以為是,恰恰與當年國延秀分手時如出一轍,因為兩人都奉行「最好的防守是『逃跑』

圖源:IG @silvertrhee

國延秀,看似天生傲骨、獨來獨往,實則是生活的磨難造就她不輕易服軟,就像一隻刺蝟般虛張聲勢,偽裝得很堅強;而崔雄卻能看穿她的偽裝,總是用理解與包容讓她變得柔軟。

OST Part 2 封面 / 圖源:SBS官網

這麼看來,生活態度迥異的兩人,一直以來都用另一種面貌來掩飾內心真實的沉重,直到兩人相遇了才開始有卸下心防的契機。

儘管表面上國延秀總是以捍衛者之姿護著崔雄,然而崔雄其實才是國延秀的避風港;與他在一起的日子,不用老是煩惱著自身困境,不用故作堅強,可以恣意嬉鬧,也可以安心示軟,就像她所欽羨的平凡生活一樣,煩惱著戀愛生活中的日常。

「萬一你考不上大學怎麼辦?」
「萬一你瞞著我去參加連誼怎麼辦?」
「萬一我真的這樣一病不起怎麼辦?」
「萬一我要出國當交換學生怎麼辦?」
「萬一我們分手了怎麼辦?」


在那些無數的假設問題中,國延秀要的也不過是個安全感;與崔雄在一起的日子,因為美好得不真實,她需要收集很多「他喜歡她」的蛛絲馬跡,好讓自己老是懸在半空中的心落地為安。

然而,「這世上的不幸總是頂著幸福的樣貌向我們靠近」,比起令人感到窒息的現實艱難,更難以承受的是,因為現實差距而橫生的自卑感。

人總是在希望被理解,與害怕被看穿之間矛盾。 ——《借物少女艾莉緹》

國延秀:有人說當我們越努力試圖忽略過去,就越容易被牢牢困在其中,我就是這樣,隨著時間流逝,我長大成人卻依舊是當年遊樂場上那個小女孩。我的生活總是這樣,為了避免自己受到傷害,而選擇傷害自己所愛的人,用分手來包裝自己的自卑,假裝若無其事,一切都無所謂的樣子,相信自己可以重新適應就這麼硬撐著

 

圖源:IG @silvertrhee
國延秀:我們之所以會分手,都是因為我太『傲慢』了,我傲慢地以為自己沒有你也活得下去。


刺蝟的堅強,原來全都是假象。




金志雄: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部藝術作品,要集齊所有的拼圖,拼湊起來才算完整,我的人生無法完整,單單是因為一塊我始終集不到的拼圖……我的人生不是一部藝術作品,充其量只能算是一部沒有人要看的枯燥紀錄片。

 

圖源:IG @silvertrhee

金志雄,同樣有著各自的深淵,卻不同於崔雄的「佛系」與國延秀的「拼命」,他總是隔著距離「冷眼旁觀」這個世界,不是習慣成自然,而是沒有爭取的慾望。當他只能用冷漠取代對母愛的渴望,當他只能用鏡頭對國延秀做無聲的告白,心中的那份缺憾因為太深刻,反而讓心裡空蕩蕩。

因為有缺憾,下意識想用「紀錄片」珍藏無數珍貴的瞬間,來填滿心中的空曠。

很多時候,兩個孤單的人一起取暖只會更寂寞;就像崔雄躲進他的畫作裡,金志雄選擇在攝影鏡頭後置身事外,兩個人都找到一個自以為安全的避風港,以為假裝沒事就能粉飾太平,以為不要去碰觸就不會受到傷害。

然而,他們都忘了,「畫」與「紀錄片」剛好最能夠呈現創作者與拍攝者的真實情感。

恰如朴東日導演所說:「鏡頭就是這樣,表面上是觀察者,但那其實是最私人的視角。

崔雄:怎麼會這麼可憐啊?每個人,我們每個人。


❍ 尋找生命中缺失的那塊拼圖


正因生命本身無從選擇,我們無法回到過去重新修正,然而,面對「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我們卻可以做出不一樣的決定,重新賦予意義。生命的本質不在輕重,而是在你該拿什麼樣的心態去對待;你可以選擇繼續身陷泥淖而蹉跎一生,也可以選擇放下生命的苦累,活出不一樣的人生。

《那年,我們的夏天》之所以不侷限在浪漫愛情劇的範疇,便是對這樣的議題做出了相當精采的表述,拔高了整齣劇的層次。

圖源:IG @silvertrhee

當我們看到金志雄終於直面母親,發出深沉的控訴;
當我們看到國延秀終於了悟自己從來不是孤軍奮戰;
當我們看到崔雄終於向媽媽坦承「害怕父母失望」的怯懦;

終於能夠理解,正因我們都擁著生命裡的缺縫,最終都要試著跟自己和解,「人生第二次成長」後才會真正懂事,才懂得在有限的生命中活出最精彩的自己

金志雄:說不定哪一天,我會改變心意,所以妳努力活久一點,我們都可以試著重新來過。
國延秀:這是我第一次開始喜歡我的人生。
崔雄:我現在想要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人生就像拼圖,我們總是不斷尋找缺失的那一塊,重點不在於能不能拼湊完整,而在於尋找的過程中,會不會因為不完美而失去勇氣?何妨換個角度想,或許正因為缺失的那一塊拼圖,你才能成為今天獨一無二的自己。

畢竟,我無法想像一本正經的崔雄、唯唯諾諾的國延秀、再加上憤世嫉俗的金志雄,那該會是多麼無趣的組合啊~



〈後記〉

🎥 記錄下喜歡的瞬間


朴東日導演拍紀錄片是為了你,是為了留下來的人,畢竟要帶著這些回憶繼續生活的人,是被留下來的你。


那麼,為了以後可以回憶,我也想記錄下劇中我最喜歡的瞬間:

  • EP. 12 當國延秀好奇崔雄為什麼在深夜時段開個展,他回說因為那是他創作這些畫的時間,也是醒著的時間。
國延秀:你畫畫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在那麼長的時間裡,你都在想什麼?
崔雄:我沒想過,應該沒有什麼想像能比這更完美了……我所畫的每一條細線,時鐘秒針走過的每一秒,那些年,那些時刻,國延秀好像一直都在……而且日後,我也會把所有的時間都拿來愛國延秀。
圖源:IG @silvertrhee

我喜歡這場戲從黑白過渡到彩色的變化,就如他們從19歲的初夏到29歲的盛夏,一路走來的,那些相知、相愛的軌跡。崔雄正用他筆下的思念所完成的畫,在心中對國延秀做了最美的告白。


  • EP.16 耐不住想念的崔雄,風塵僕僕短暫回國,只為了有些話必須現在當面說:
國延秀,我愛妳。
圖源:IG @silvertrhee

當年那個老是被國延秀追問也說不出愛的崔雄,在他們當時分手的巷子,終於開口說了「我愛妳」。 細心的劇粉一定有發現劇中有很多幕「崔雄朝延秀漫步而來」的場面吧,這也是編導的巧思,在前傳漫畫第4話裡曾提到國延秀最喜歡的詩。

《花》/ 金春洙

在我叫他的名字之前

只不過是一個動作

當我叫他名字的時候
他向我走來
變成了一朵花

就像我叫他的名字一樣
與我的顏色和香氣相配著
誰在叫我的名字
向著他走去
我也想變成了他的一朵花

我們都想成為什麼
我對於你
你對於我
都想成為一種不被遺忘的存在

cr. 滬江韓語原創翻譯



  • EP.16 「我們結婚吧!」

「很多人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最難忘的一年,而那段回憶的珍貴足以支撐我們走過每一年;而對我們來說,那一年還沒結束。」

「我們結婚吧!」圖源:IG @silvertrhee

如果說,父母給的是「第一個人生」,那麼,自己創造的便是「第二個人生」。

那個曾經說「我的作品裡不會看到人物或時間的存在」的崔雄,終於徹底擺脫了傷痛,迎來他的「第二人生」。




🎥 加碼放送


大結局播出後,官方隨之釋出劇中35分鐘完整紀錄片,結果,入戲的觀眾反而敲碗「婚後紀錄片」,反正,有一就有二,無三不成禮,要不連第四部《超人回來了》一起好了,我超想看崔雄當奶爸手足無措的樣子啊~😆

圖源:Netflix影片截圖

另外,這部由網友重新剪輯的雄延秀CP紀錄片(推薦必看!會起雞皮疙瘩的那種感動),每幕都是經典,連「撫平眉頭」這麼細微的片段都能集中放送,這應該是很有愛才剪得出來,就像我,也是很有愛才寫得了近5千字的感想文吧~😁

  • 電影不是愛情,我們才是。」
  • OST Special | 그 해 우리는 OST Special [2CD](14首歌曲+BGM) 這張OST曲曲都是經典,必收!
  • 喜歡劇中崔雄筆下所有插畫的劇粉,也可以追蹤原法國插畫家的IG

    seungbae_kim
圖源:IG@seungbae_kim


🎥結語


好了,再繼續寫就要破五千字了,我已經很久沒寫過這麼長的感想了,只是情不自禁地想記下我跟《那年,我們的夏天》相遇的所有瞬間~

如果你不排斥小清新的電視劇, 如果你喜歡看似愛情卻又探討人生的電視劇, 如果你熱愛看完後餘韻悠長的電視劇, 如果你還信任我的選劇名單,

何妨在這個冬日裡,與我一起參與有著國延秀與崔雄的夏天?

又, 假如人生就像部紀錄片, 到目前為止,你認為你的「人生紀錄片」是什麼樣的存在呢?

是跌宕起伏?還是乏善可陳? 是一帆風順?還是磕磕絆絆?

你又想為你的人生留下什麼樣的瞬間?

OST Part 1 封面 / 圖源:SBS官網

(首發於2022/01/29 方格子)


延伸閱讀:
剩下的盛夏—《那年,我們的夏天》EP.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