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與LikeCoin官方email 的Q&A | 為何要無條件接受這樣的「遊戲規則」?

(编辑过)
在大家熱衷於【讚賞公民3.0】之際,我不解一直以來難道沒有人對這樣的「遊戲規則」提出異議嗎?
這是我本週到今日(2/24)的數字

好吧,不可否認的,我一開始是帶點憤怒,因為這不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形了......

在進「馬特市」之前,一直以來我都很納悶數字為何會這樣起起伏伏?有時候50拍會得到100多LIKE,有時候100多拍卻只得到個位數LIKE……這到底是什麼天殺的運算機制?

向來,我有在追蹤的作者,只要我有時間看的發文,一定不吝於按愛心(方格子)+讚賞鍵5連拍,我以為這是對創作者最高的支持與讚美,這也是一種同理心使然不是嗎?自己也渴望得到相同的回饋就會反求諸己,這不是最自然的道理嗎?

我甚至很不解為什麼有人會只拍一下、兩下(就好像是一個燈、兩個燈……可惡,沒得到五燈獎)?是我的文章寫得不夠他心中的標準而只得到一分嗎😭?明明拍手又不會減少自己的LIKE數,看我多大方,只要有看的文章一定拍好拍到滿!

然而,我錯了,錯得離譜。

我以為多幫別人拍手是鼓勵別人創作,是一種實質的讚賞,這不也是LikeCoin的創始初衷?

對於「LIKE數」與「拍手數」不成比例的疑問,終於在踏上馬特市後,得到初步的解答。

我在@Eddie 這篇文章的回應裡曾提問:

求解,為什麼我的拍手數117的話,只有4.4LIKE?
長久以來,一直搞不懂...有時候3、40個拍手數反而會有150LIKE?


得到這樣的回答:

你問的這個問題先說結論,就是,“沒有答案”,哈哈

會跟幫你拍手的人有關,他如果拍了越多人那你可以分配到的就越少,可能一拍等於0.000xlikecoin,反之,如果是一個不常拍手的人幫你拍手,有可能5拍會等於10多likecoin,詳細你看
莎大大文章就大概略知一二,但是結果你會發現,又回到上一段的結論,不過大概可以懂點原理,然後,你看我那張圖有"配對基金",那個是社區基金分配的部分,之前有調降過,所以收入變少,但後來又升高了!所以你現在來的正好喔!


於是,我在半信半疑之下(因為我覺得這是個很離譜的處置),後幾天刻意減少拍手數,這實在很難,面對你向來支持的創作者與欣賞的文章,卻要強迫拉回自己的手手💨,到底是在懲罰誰?為何自己喜歡的文章不可以盡興拍手?你當然可以選擇拍手拍到滿,但是你支持的創作者就無法獲得更多的LIKE?所以為何需要設置Like Button???

那麼,「化讚為賞」是否就成了一句空有美麗外殼的slogan? 這難道不違背官方當初的初衷嗎?

在我實施兩三天減量拍手後(我還是一次拍滿5下,只是不會每篇看過的文章都拍,這點我真的感到抱歉又掙扎😫),LIKE數明顯回升,所以這也跟自己的拍手行為連動?!我有點不可置信的想著:這麼離譜的連動與影響為何都沒有任何官方公告?我若是就這樣摸摸鼻子認了遊戲就是這樣,攤開雙手表示「願者服輸」,然後一切又恢復風平浪靜?

那麼,其他同樣感到納悶的「讚賞鍵」支持者呢?也一樣能同理嗎?還是有怨卻不敢(懶得)言?



然後這是我加入「馬特市」後,前三週的拍手數與LIKE數,我不清楚這比例算不算正常?因為這是包含我在「方格子」與「馬特市」兩個平台的數字。光看上面的LIKE數,你可能不覺得有何問題,但這是在我幾乎一天一篇發文下的「傲人」成績,很諷刺吧?我當然也知道拍手數跟個人追蹤數會成正相關(這點我還得多加努力才行),但這裡只單就拍手數與LIKE數的比例來做探討。

這是我還沒加入「馬特市」之前,光只在「方格子」發文,一週(或以上)發一篇文章的單週數字。LIKE數卻是拍手數的兩倍多?

或許,你也可說成「方格子」的拍手風氣不盛,也不是所有創作者都有設置拍手鍵,所以偶爾拍一下獲得的實質LIKE反而比在「馬特市」的先天性不同。

但,這樣是對的嗎?呃,我質疑的是它的合理性。我看的文章更多加上讚賞別人更多,所以反而變相減少自己拍手的實質貢獻,甚或影響自己LIKE的比例?

本週形單影隻的LIKE💨

然後,就在看到這週遲遲上不去的LIKE數後,我一時怒火中燒,終於在Liker Land的APP客服中提問,以下是與官方客服透過APP/email的來回溝通。


On Thu, 24 Feb 2022 04:48:04 GMT visitor1217497 wrote: (按:台灣時間12:45)

不好意思想請教一下,我無法理解為何400多拍手只能得到38LIKE?
有觸發到什麼不為人知的機制嗎?


不過,值得稱讚的一點,在20分鐘左右就獲得客服email回覆?


週四 2022/2/24 下午 01:06 官方回覆:

感謝查詢。

其實每一拍手能獲得 LikeCoin 多與少涉及為你拍手的 Liker 本身的行為

例如同一 Liker 不停為同一作者拍手,如果超過了「正常數值」太多,拍手效力便會大減。什麼叫正常數值呢?我們的計算是以所有人在過往一段時間的拍手行為統計數字來衡量,會減去極端兩端的數字。

另外,如果 Liker 涉及濫用系統資源的行為,例如使用機器人、開分身互拍等等,也不會獲得創作基金的補助。

暫時我們並沒有發現 LikeCoin chain 的運作有任何問題,所以你所說的情況應該都應該是如上述所言。
-- 從 LikeCoin.
APP客服回應


「同一 Liker 不停為同一作者拍手,如果超過了『正常數值』太多,拍手效力便會大減。」
「同一 Liker 不停為同一作者拍手,如果超過了『正常數值』太多,拍手效力便會大減。」
「同一 Liker 不停為同一作者拍手,如果超過了『正常數值』太多,拍手效力便會大減。」

公鯊小??????

雖然是再一次獲得相似的解答,但大概就是從「江湖傳說」變成「事實擺在眼前」的那種衝擊。所以,是我被懲罰?還是別人被懲罰?照那句話的言下之意,是指對我文章拍手的人「拍手效力大減」,所以我的拍手數比例才這麼慘不忍睹?是勒公鯊小?

還是我不能一直為同一個作者拍手?誰來認定什麼叫做「正常數值」?

追蹤人數增加,拍手數也會隨著觀看文章數量而增加,不是再正常也不過的道理嗎?我從「方格子」來「馬特市」,以為是多增加一個平台的曝光度,結果到頭來反而是影響自己拍手與LIKE的比例?這難道是要鼓勵大家看文章不要拍手嗎?這點,我真的理解不能,請原諒我字裡行間的不滿。

於是,我再度表達我的不解與不滿。

以下是我的第二次發問:

 On Thu, 24 Feb 2022 05:30:58 GMT Sabina Cats wrote:

感謝撥冗回覆,可以理解為了其他【無法控制】的行為所設定的機制,但就其貴方【化讚為賞】的初衷之下,是否成了一個變相的處罰?

畢竟大多數讀者或作者並無從得知這樣的機制,況且為自己喜歡的讀者或文章拍手不就是設置拍手鍵的目的嗎?

然,為了怕自己的拍手變得沒有意義而吝於使用,這真的是合理的設計嗎?

再者,如果跨平台之下,自己的拍手與別人的拍手都會比之前的拍手比例增加許多,我以為這是再自然也不過的情況(我和許多創作者應該都是),又怎會變成一種另類的「處罰」?

這樣的機制我始終無法理解,而且貴方是否該明文公告這樣的「遊戲規則」?

畢竟,和我一樣有相同疑問的人肯定也無從得知這樣的判斷機制。

如此一來,我們是不是變相被鼓勵要吝於鼓勵其他創作者?

我雖能理解這是要防堵機器人拍手的行為,但難以理解此種「殺一儆百」的預防措施,這實在有違貴方LikeCoin的設置初衷。

望 能改變此種遊戲規則。

另,在想出變通方法之前,請就此情況通知每一個設置LIKE鍵的創作者,就像貴方也經常email一樣,我想應該有這種「善意的提醒」才是。

再次感謝解惑,雖然我無法認同。


最後,我得到這樣的訊息:


週四 2022/2/24 下午 01:35

感謝你的意見,會向創始團隊反映。
--
Vivien 從 
LikeCoin.

好了,寫下我對這機制的疑惑之後,心中舒坦不少,雖然我還是無法認同這樣的作法。已經運作幾年的公司理應有一套自己防堵「機器人拍手」的設計,而不是變相把各種「可能」歸咎於讀者的拍手行為上,畢竟與當初創始的初衷——「化讚為賞」——理念相悖。

希望,在最近【讚賞公民3.0】進行得風風火火之際,官方能重新想出一套合理的「遊戲規則」,或者能提供申訴管道,目的若真的只為了防堵「機器人大軍」,那麼官方理應有合情合理的對應機制,由創作者本人提出證明來釋疑,然後解除「處罰」吧?

還是,其實還有其他目的?這我就不得而知了。我能想到的也就是這樣而已。

以上,結束第一回合。(我根本不希望還有第二回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