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冰
末冰

文字是落在紙上的生命,所以需要尋找他人陪伴

浪貓與我|美麗而短暫的相遇—三色貓:米嚕

說起浪貓的餵養史,到底是從何時開始這條不歸路已經年代久遠不可考,只記得從虎斑貓、黑貓、玳瑁貓、三花貓、黃白貓……,只差一隻胖橘和賓士就可以集滿順子,可謂: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貓換舊貓江山代有浪貓出,各領風騷不知年
Photo by Peter Lam CH on Unsplash

說起浪貓的餵養史,到底是從何時開始這條不歸路已經年代久遠不可考,只記得從虎斑貓、黑貓、玳瑁貓、三花貓、黃白貓……,只差一隻胖橘和賓士就可以集滿順子,可謂:

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貓換舊貓
江山代有浪貓出,各領風騷不知年

原本浪貓來來去去,各是緣分,餵養了一陣子消失不見的,往好一點想:也許被好心人領養了、另謀他處討食去了;往壞一點想:或許被浪狗追咬、病亡、被路殺……等各種死於非命。原本浪貓的生命就不長,相對於家貓平均可以活十幾年,浪貓大約就只是短短的三、四年,因此,能在牠們有限的生命裡相遇,我都當成是一種結緣。

第一隻三色浪貓—米嚕

米嚕(其實是習慣叫bì-lù,啤酒ビール的日、台語發音)是一隻三、四個月大的三色小母貓(基因的關係,三色貓99%都是母貓),因為她的眼睛就像啤酒顏色一樣的澄澈,故而這麼叫她。

三色浪貓—米嚕

記得與她的第一次相見是在某個寒冷的清晨,是我阿母散步時,把幾乎奄奄一息的她從溝渠旁撈回來的,原本打算等她狀況好轉後再野放。

不知是餓久了還是哪裡受傷,剛發現的米嚕就是一直呈現癱瘓狀態,似乎無力起身,被發現也就只是費勁的用雙眼瞟了來人一眼,連浪貓習慣發聲警戒的天性都闕如,似乎已經對自己的貓生生無可戀的等死狀態。

歷經了第一個蒙古獸醫誤診是上呼吸道嚴重感染引起的虛弱,打針吃藥也不見好轉後,輾轉到第二家獸醫院終於瞭解了病因,好的獸醫真得能讓你感受到他不是為了賺你的錢,而是真心對待小動物。

獸醫在無法做血檢的情況下(因為太小太虛弱而抽不出血),細心又有耐心的聽診、觸診後,憑著經驗反覆對米嚕做肌肉測試、瞳孔對光的反應,確定是貓神經性腦膜炎,所以大腦無法傳達指令給四肢而導致癱瘓。記得在打了腦膜炎的強效針後,回去一打開籠子,米嚕竟然馬上站起來衝到角落躲起來,我剎時傻眼驚呆,明明那幾天都癱成那樣子。

米嚕的情況時好時壞,每天都帶回去複診打針、確定狀態,因為身體低溫狀況無法改善,醫生對牠的情況也不表樂觀,只能持續觀察。光那幾天下來就大概花了六千多元的醫藥費,這還是醫生知道她是浪貓後打折下來的佛心價。

題外話,養過寵物的人一定都知道動物看醫生比人還要貴好幾倍,小病還好,大病就真的會讓你捶心肝,雖然說錢能解決的事都是小事,還是衷心希望未來能有推動寵物健保的一天。

值得安慰的是,在我替她把屎把尿了10天後(因為癱瘓,無法自己到貓砂盆如廁,需要每天幫她清理大小排泄物),米嚕才終於放下了戒心,在我的軟語撫摸下打呼嚕了,那是貓咪在極度安全感下才會有的放鬆與信任(雖然也可能是因為病痛才打呼嚕),好不容易,我終於收服了小浪貓。

米嚕

那幾天,除了看醫生,我能做的也只是不斷輕撫著她美麗的毛髮,讓她加油。看著她每天病懨懨的癱趴著,一付生無可戀的表情,明明長得那麼美麗,為什麼要這樣被病痛折磨?

每天想著要怎麼讓她開心一點、多吃一點,希望她能因為感受到我的愛而用頑強的意志與生命搏鬥,每天進步一點,這樣一天又一天, 會不會迎來奇蹟?

那一晚,我做了一個夢,夢到米嚕在堆疊高聳的木柴堆上,箭步如飛地跳上跳下,好不快活,我似乎聽到了她肆無忌憚的喵叫聲,彷彿活該是她本來的樣子,活潑健康的小屁孩。

夢醒,本以為這是個好兆頭,她的狀況會越來越好的,我這麼相信著。

沒想到,隔天迎來的卻是她的離去。

抱起她已呈僵硬的身軀,安置在籠裡等著後事處理,默默地清理著她的痕跡,暫時安置的窩、貓砂、殘餘的飼料罐頭、尿布墊...…。

對她說著:回家了、安息了、自由了。

Photo by Malek Dridi on Unsplash

當下我並沒有掉淚,事後,突然湧現的悲傷卻讓我哭到幾乎不能自己。

這是我第幾次面對死亡了呢?

原本就不想再養寵物的,在我曾經歷失去了兩隻寶貝的痛之後。

那短短兩個多禮拜的照護,原來,無能為力的我也只能為她延續了這少許的時間而已。

生命是如此脆弱的轉瞬即逝,而我真的什麼都留不住……

後來想想,那晚,米嚕是來夢裡與我道別的吧?

在往後的世界裡,她終於能擺脫羸弱的身軀,自由自在地奔跑了吧?


<後記>


米嚕的故事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她不是我第一隻餵養的浪貓,卻是一個短暫美麗到令我銘心的相遇,希望她下輩子的貓生能過得無憂無慮、健康又快樂,好好彌補這輩子短暫的生命中所有的遺憾。(米嚕表示抗議:喵的咧~誰說我下輩子還會投胎當隻貓,喵嗚~)

本來是想寫下一些浪貓的觀察趣事,沒想到一開始的故事卻有點傷感啊,總覺得該為米嚕如流星般的生命記錄下些什麼~不過,我保證下篇就不會是這種調調了。

行文至此,深夜裡窗外的小屁貓又靠夭(哭餓)聲四起,只好認命地起身餵貓去了~喵嗚~🐾

P.S. 請支持以領養代替購買

首發於 2021/05/08 探路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